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高官落馬不奇怪 眾議反腐「新常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李揚 山西報道)「我是種了半輩子蘋果,跟官員也沒有往來,用我們果農的話說,爛蘋果是不能跟好蘋果放在一起的,發現爛的得挑出來,要麼好蘋果也會壞了。領導幹部出問題了,要處理處理,也正常,別把別人影響壞,是吧?也正常。」在令計劃老家運城,果農大戶丁伯淡淡對文匯網記者說。

針對中紀委宣佈令計劃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文匯網記者在運城、太原採訪中發現,令計劃的落馬在山西官場產生不小震動和猜測,省政協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對文匯網說「按慣例,真是週一拍蒼蠅,週五打老虎,每次我都關注。如果在更高層級上看,令計劃如果是週一打,那未來的某個週五該打多大的呢?是不是時間很有深意?」

記者統計,自十八大以來,山西籍縣處級以上落馬官員73人,其中廳局級32人,副省級以上9人。僅12月24日一天呂梁市又有7名縣處級幹部被查處。

當地官員對令計劃的落馬不願多說,而公眾對這一年多反腐風暴中的高官落馬,似乎適應了這種「常態」,在這個文化大省,百姓談起反腐敗話題頭頭是道。

社區主任王大媽興奮地說:「百姓早就盼著反腐敗了,至於是令計劃還是王計劃、李計劃被查都不重要,誰也不能把改革開放30多年的成果折騰沒了,把共產黨折騰垮了,對吧,天天反腐就沒人敢腐了,不能一陣風,借個名詞『新常態』是吧?哈哈哈。」

山大醫院主治醫生孫大夫對文匯網說:「人到一定年齡必須體檢,每個人都愛護自己的肌體,但健康意識不同。不能到有了問題才後悔,那就需要治病了,不是用藥就是手術。我們幹部隊伍也是如此,清除病灶,讓黨的肌體健康起來,是件好事,沒什麼大驚小怪的。」

記者瞭解到,令計劃從1975年到1995年的20年間,從運城平陸縣團委一直到團中央工作,在山西團委系統堪稱才子,且熟悉的團干也不在少數。

共青團山西省委的幹部說,「說實話,我個人感覺並不奇怪,中央反腐動作令人振奮和警醒,誰落馬都不奇怪。令計劃的問題早已從新聞、網絡上看到不少,相信中紀委會有嚴密的調查結論。令計劃曾經是我們的榜樣,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很吃苦很能幹,從基層做起,工作追求完美。為什麼官當大了就變質了呢?真的很為他惋惜。」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高峰
經濟新常態傳遞出新信號與新亮點      [2014-12-17]
澳門經濟發展面臨「新常態」      [2014-12-16]
自貿區擴容 粵津閩蓄力新常態      [2014-12-16]
中央首次闡釋新常態九大特徵 穩增長成明年首務      [2014-12-12]
中央經濟工作會定調: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      [2014-12-10]
中央經濟工作會: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      [2014-12-10]
第92屆糖酒會落戶成都 將轉入「新常態」      [2014-12-09]
以習近平為總書記黨中央引領中國新常態述評      [2014-12-09]
新華社刊發習近平引領新常態述評      [2014-12-08]
中央政治局會議首提新常態 定調貨幣政策      [2014-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