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新內閣換湯不換藥 修憲難達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當地時間12月24日,日本召開特別國會,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當選日本第97任首相,第三屆安倍內閣也即將啟動。安倍此前已經表示,將繼續推進飽遭詬病的「安倍經濟學」,同時為修憲努力。但分析認為,安倍執政「換湯不換藥」,面對國內民眾的強烈反對和國際社會的警惕目光,其修憲意圖將難以達成,未來之路絕無輕鬆可言。

用盡政治手腕 成功連任

據日本媒體報道,在24日下午舉行的日本眾參兩院首相提名選舉中,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以328票的絕對優勢當選為日本第97任首相;由自民黨和公明黨聯合組建的新一屆安倍內閣也將啟動。

報道稱,日本新內閣將繼續推行「安倍經濟學」,於年內敲定支撐經濟發展的3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530億元)規模的經濟刺激措施,還將抓緊編製2015年度預算案。除經濟之外,安倍還希望加快推進解禁集體自衛權等方面的安保法制完善工作。

2006年9月,安倍開始他的首個首相任期,但僅僅一年後就因內閣醜聞及健康原因匆匆下台。2012年12月,安倍所在自民黨在眾院選舉中獲勝,他捲土重來,再度佔據首相寶座。第二度上任以來,安倍一改第一任期時的作風,用盡各種政治手腕力求實現長期、穩定執政。

2013年7月,安倍所領導的自民黨和執政同盟黨公明黨贏得國會參院多數席位;安倍一舉成為六年來首位控制國會眾參兩院的強勢首相,結束了扭曲國會現象。

但在2014年,安倍一手力推的「安倍經濟學」負面效應盡顯,日本民眾最為關心的經濟陷入連續衰退,加之民眾對其外交、安保等政策多有不滿,其內閣支持率從組閣伊始的70%跌至不到40%。而且,閣僚頻頻爆出醜聞,令安倍顏面無存。面臨執政危機,安倍苦思謀劃,隨即實施了內閣改組。然而,政治對手與民意的壓力,令安倍仍難高枕無憂。終於,衡量利害關係後,安倍瞅準時機,決定動用首相權力解散眾院,提前大選。

這一突如其來的解散讓在野黨措手不及。在沒有強有力對手的背景下,安倍所屬的自民黨和公明黨執政聯盟在不到一個月後順利贏得眾院選舉;安倍也借此「穩坐頭把交椅」,在24日的188次特別國會上連任首相。

目前,安倍「獨大」的體制並未發生變化。若明年安倍再次當選自民黨總裁,其任期將延續至2018年9月,更有望長期執掌政權。

新內閣仍「右翼扎堆」

安倍在獲得首相提名後再次組閣,即將開啟所謂「第三屆安倍政權」之路。上一屆安倍內閣的成員可謂是「右翼扎堆」:其中有支持修憲的日本防衛大臣江渡聰德;曾公開「洗白」日本二戰侵略歷史、參拜靖國神社的總務相高市早苗;曾參加日本右翼在釣魚島海域「慰靈祭」的綁架問題擔當相山谷惠理子。

而在此次重組後,安倍內閣的保守、右翼色彩並未減少。除了防衛大臣一職由曾任防衛廳長官、仍為右翼的中谷元擔任外,其餘閣僚均獲留任;遭輿論批評「換湯不換藥」。

英國路透社24日分析認為,安倍組建新一屆內閣,而支持日本擁有先發制人打擊能力的官員中谷元入閣擔任防衛大臣,將不利於對外關係。

路透社指出,安倍的這一選擇透露出他「認同有關朝鮮和中國對日威脅增加的擔憂」。中谷元曾擔任防衛大臣,傾向於日本在襲擊迫近的時候擁有先發制人打擊敵方基地的能力。

此外,2015年是二戰結束70週年,安倍也將發表被認為具有世紀性的「安倍談話」。而對於國際社會認為、反省錯誤國策和戰爭侵略歷史的「河野談話」、「村山談話」,安倍卻如骨鯁在喉,曾表示希望發表「向前看的聲明」。

各方分析認為,「安倍談話」很可能淡化乃至部分推翻「河野談話」、「村山談話」的核心內容,為歷史翻案。眾議院大選獲勝後,安倍勢力得到鞏固和加強,若「安倍談話」出爐,日本二戰時的歷史問題或再次引發亞太地區乃至國際社會的抗議。

修憲意圖難達成

安倍通過政治「洗牌」躲過一劫,對於急於施展「安倍經濟學」、修憲強軍的他來說,此次連任無疑給他帶來了可施展的空間,那麼安倍能否實現自己的修憲意圖?

要實現修憲目標,安倍政府需要通過兩道門檻——首先是國會支持,隨後是國民投票通過。表面上看,安倍執政聯盟在此次選舉中取得了極大的成功;但英國《金融時報》亞洲版主編戴維·皮林認為,此次選舉的投票率僅為52%,為日本戰後最低水平。而就安倍最為重視的安保政策而言,公明黨並未公開表示支持修訂日本和平憲法;「幾乎可以肯定,安倍將不得不放棄這一野心」。

此外分析指出,輿論對自民黨「一黨獨大」的趨勢開始警惕。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傑拉爾德·柯蒂斯說,自民黨繼續「一黨獨大」對日本的民主主義而言是個「令人難過的消息」。

同時,安倍還面臨日本民眾的強烈反對。今年7月,安倍政府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案時就引發了民眾轟轟烈烈的抗議示威,數千民眾一度包圍國,安倍的支持率也隨之跌至歷史最低。

日本共同社24日指出,經濟形勢和安全保障法制是安倍能否實現長期執政的關鍵。

由於正是對經濟復甦的期待支撐著內閣支持率,正在實施中的經濟刺激政策「安倍經濟學」不容失敗。而決定解禁集體自衛權後,自民黨和公明黨有關自衛隊的活動範圍存在溫差,聯合執政的兩黨協調成為問題。若在統一地方選舉結束後的國會審議中以「數量優勢」強行通過有關法案,或將削弱安倍的凝聚力。此外,在野黨正醞釀反攻。逃過一「劫」的安倍,接下來執政也絕無輕鬆可言。

2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第三屆安倍內閣啟動表態稱,保持中日關係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希望日方同中方相向而行,認真落實四點原則共識,為推動兩國關係改善發展繼續作出努力。同時也希望日本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為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韓國政府24日也發表外交部發言人評論表示,希望日本政府以新內閣成立為契機,基於正確的歷史觀,為維護東北亞和平與穩定、實現共同繁榮,與周邊國家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責任編輯:陳夢怡
安倍晉三當選日本第97任首相      [2014-12-24]
安倍晉三:明年首相講話中將反省戰爭      [2014-12-15]
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將安倍比作希特勒      [2014-11-29]
此時解散眾院舉行大選對安倍有四大優勢      [2014-11-19]
黨報頭版刊文告安倍:要為惡化後果擔責      [2014-11-15]
安倍要握手 朴槿惠這次沒有拒絕      [2014-11-14]
共同社:安倍晉三與李克強交談      [2014-11-13]
安倍:感受到習近平肩負13億人的責任感      [2014-11-12]
習近平與安倍晉三在北京正式會談      [2014-11-10]
安倍晉三抵京 出席APEC峰會      [2014-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