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山西反腐:已有17名縣委書記落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不完全統計,根據山西省紀委監察廳網站公佈的案件查處消息,今年以來,山西已有17名現任及原任崗位為縣委書記的幹部落馬。

據人民網報道,日前,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在基層調研期間主持召開專題座談會,圍繞「如何把好幹部選到縣委書記崗位上來,如何防止幹部『帶病提拔』,選用縣委書記應該注意哪些問題」,聽取了基層意見,梳理突出問題,研究辦法措施。

王儒林說,選人用人自古就是一大難題,在我們發生系統性、塌方式嚴重腐敗問題的情況下,在諸多案件沒有查結的情況下,選好人用好人就更加難上加難,但是這個問題繞不過,是一道我們必須盡快破解的難題。省委考慮先從選好用好管好縣委書記為切入點和突破口,進一步完善對其他各方面各類幹部的選拔、任用和管理,破解選人用人這個擺在我們面前的重要而緊迫的大難題。

「為什麼要從縣委書記入手?」王儒林說,這是因為縣一級雖然級別不高,但是地位、職責、功能、作用極其重要。郡縣治,天下安,這是兩千多年來治國理政的基本經驗。縣委書記在幹部體系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縣委書記主政一方,權力大、責任大、作用大、影響大,選好縣委書記,不僅對縣一級改革發展穩定起著關鍵作用,而且對我們山西全省淨化政治生態、實現弊革風清意義重大。

據悉,針對選好用好縣委書記,山西在把清正廉潔作為不可逾越的底線基礎上,將在全省幹部範圍中擇優選用縣委書記。要繼續把縣長作為縣委書記來源的主要渠道,但也不能形成當了縣長就自然會提任縣委書記的「慣例」和「潛規則」,同時要把其他各方面具備條件的優秀幹部作為縣委書記的重要來源,建立縣委書記後備幹部儲備庫。同時,將擴大考察範圍,注重群眾評價,完善考察方法,適當延長考察時間。為盡最大努力防止「帶病提拔」,將把廉政審查融入幹部選拔任用工作全過程,做到執行政治紀律情況必審,廉潔自律和作風情況必審,司法不良信息必審,幹部重大事項必審。

王儒林表示,山西從嚴治黨、從嚴治吏,當前首要任務就是要在繼續形成懲治腐敗高壓態勢的同時,選好人用好人。「山西大多數幹部是好的,只要我們認真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關於幹部工作的部署要求,改進和完善選人用人機制和辦法,就一定能刷新吏治,選出一大批好幹部充實到各級領導崗位上來。」

附:2014年以來山西查處現任及原任縣委書記幹部名單(不完全統計)

呂梁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李良森(曾任呂梁孝義市委書記)

呂梁市委副書記、市長丁雪峰(曾任忻州河曲縣委書記)

呂梁市委常委、副市長張中生(曾任呂梁中陽縣委書記)

呂梁市政協副主席劉廣龍(曾任呂梁中陽縣委書記)

呂梁市柳林縣縣委書記王寧

山西省監察廳副廳長謝克敏(曾任晉城高平市委書記)

晉城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王樹新(曾任晉城高平市委書記)

晉城市澤州縣縣委書記秦建孝

太原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柳遂記 (曾任太原市小店區委書記)

太原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田玉寶(曾任太原市小店區委書記)

陽泉市礦區區委書記劉德躍

陽泉市城區區委書記康曉劍

陽泉市平定縣縣委書記王銀旺

大同市副市長靳瑞林(曾任朔州應縣縣委書記)

大同市左雲縣縣委書記徐尚紅

大同市陽高縣縣委書記解先文

忻州市代縣縣委書記霍富榮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王一
山西呂梁政法委書記李良森接受調查      [2014-12-25]
高官落馬不奇怪 眾議反腐「新常態」      [2014-12-24]
山西呂梁1天7名處級官員被開除黨籍      [2014-12-24]
令計劃被查說明中共仍推動高層反腐      [2014-12-24]
令計劃十餘年打造山西幫      [2014-12-23]
山西七大煤企中五位「大佬」折戟      [2014-12-23]
新華社述評:高壓反腐 有權別任性      [2014-12-23]
習近平迅速贏得尊重 2015年將繼續反腐      [2014-12-23]
習近平談反腐:搞「山頭主義」必出事      [2014-12-23]
環球時報:令計劃被查兌現公眾預期      [2014-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