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令計劃被查說明中共仍推動高層反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綜合報道,「中共調查令計劃,顯示了習近平主席發起的根除官員腐敗運動的決心。」《紐約時報》23日評論道。英國《衛報》稱,中國目前的反腐是中國近代歷史上強度最高、範圍最廣的。本月早些時候,周永康被正式逮捕,成為中國30多年來被查處的最高級別官員。《華爾街日報》稱,自2012年末上任以來,習近平便展開了針對中共與社會各層的反腐行動,他強調不論官員職位有多高都有可能受到調查。中共高層表示反腐關係中共存亡,並試圖平息公眾對政府各層貪腐問題的不滿。

「專家:令計劃被調查符合中國反腐邏輯」,俄新網23日以此為題稱,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東亞和上合組織研究中心主任亞歷山大·盧金表示,中國目前正在開展大規模的反腐運動,這是習近平政策的主要組成部分之一。腐敗在中國社會引起了強烈不滿,在某種程度上阻礙中國經濟進一步發展,中國將繼續反腐運動和對高官的調查。「我認為,這一政策仍將繼續。這是中國現任領導層的主要工作方向之一。他上台後採取積極的外交政策,開啟了反腐大戰。」

美國彭博社23日稱,調查令計劃說明,在拿下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這樣的高官後,中共仍在繼續推動最高層的反腐工作。習近平曾警告,腐敗會動搖黨的執政基礎。

聚焦中國反腐決心的同時,外界也在盤點中國反腐的成果。德國電視一台稱,中國大規模反腐行動開展兩年,已有50多個「老虎」落馬。一同受到打擊的,還有許多「蒼蠅」。俄羅斯《獨立報》22日以「十八大兩年後的中國」為題稱,中共十八大後,重點實施了反腐行動。幾十名副部級以上官員被處理,數萬名公務人員因腐敗受到處罰。周永康這個級別的官員此前從未遭到過腐敗調查,這表明中國在反腐鬥爭中是沒有禁區的,這場反腐行動中沒有不可觸及的官員,這顯示了中共鞏固政權聲望、清除蛀蟲的決心。

韓聯社稱,中紀委通過其網站公佈的數據顯示,從今年1月至12月12日,共有486名縣處級以上幹部落馬,超過「每日一落馬」的程度。韓國YTN電視台23日說,中國「與腐敗的戰爭」正繼續加速進行,中國腐敗官僚進入寒冬季節。

相關報道:

令計劃家族及山西幫覆滅記

據中國網報道:12月23日,香港《文匯報》消息,今年6月19日,令計劃胞兄-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到近段時間,媒體盛傳令計劃小弟令完成、侄子令狐劍利用裙帶關係大肆斂財,直至昨晚,身居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高位的令計劃本人最終落馬,縱橫內地政商界十餘年、聲名顯赫的令氏家族轟然倒下,有網友戲稱「計劃趕不上變化,終成完成時」。

令計劃兄弟祖籍山西平陸。據《南方都市報》2007年10月報道,時任山西省發改委主任的令政策透露,父親當年特別喜歡看報紙,他們出生時,父親就地取材,在報紙上找一些當時見報率較高的詞彙如路線、政策、方針等為他們取名,這就是他們兄妹五人令路線、令政策、令方針、令計劃、令完成姓名的由來。

二兄令政策涉違紀被查

令政策是家中次子,出生於1952年,從一名硫磺礦工人一直做到山西省發改委主任、山西省政協副主席等高位。令政策曾在2007年出席全國兩會時談起其弟令計劃,聲稱令計劃為黨和國家事業盡心盡力、踏實工作,是名優秀幹部,兩兄弟的共同特點是比較勤奮。今年6月19日,中紀委宣佈令政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官方未公佈具體案情,但有媒體稱,令政策擔任山西省發改委主任期間,這個煤炭大省每年煤炭出省銷量數億噸,「當時外省搶著要煤,這個指標如何分配有很大利益。令政策作為發改委主任,權力是很大的」。2008年,令政策升任山西省政協副主席,雖從一線退出,在當地依然很有影響。彼時,山西省成立總規模100億元的能源產業基金,令政策擔任該領導小組副組長,負責該基金的分配與投資。就在6月20日令政策落馬次日,新華社旗下的「中國網事」網站刊出評論《朝裡有人也不靈》評論令政策落馬事件,並稱「從這些年落馬的官員來看,有的人以血緣和姻緣為紐帶結成「家族貪腐」,互相庇護;有的人借籍貫,助自己陞遷。出來混早晚要還......」。儘管該文刊出不久即被刪除,但其中暗指令計劃,已不言而喻。

傳小弟被查未獲官方證實

今年11月起,多篇「起底」令計劃小弟令完成、侄子令狐劍「財富王國」的調查報道,被廣泛轉發,受到海內外高度關注。報道稱,自2001年起,令完成化名「王誠」,和令家長子令路線之子令狐劍,憑借家族的裙帶關係,通過龐雜交叉的股權投資在公關、廣告、私募、城市安防、網絡信息安全等板塊構築起結構複雜的財富版圖,收穫頗豐。據稱,在科技創投領域,「王誠」出任天天在線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在他帶領下,天天在線快速發展並在幾年內成長壯大;2008年,「王誠」開始進入私募圈,成為私募機構匯金立方的董事長,管理超過20億元規模的資金。匯金立方在私募圈並不算體量龐大,但僅有的幾次投資都帶來了超高額回報,其中匯金立方曾投資樂視傳媒,以其持股時間內的最低股價做保守計算,匯金立方的收益超過2.2億元。有媒體稱,令完成已於今年10月被帶走調查,但未獲官方證實。

神秘「西山會」多成員落馬

令計劃在以家族為核心拓展財富版圖的同時,也企圖以山西籍為紐帶打造官商同盟。據內地知名反腐記者羅昌平揭密,不晚於2007年,一個名叫「西山會」的高官圈子悄然成型,由進入或候補進入中委的晉籍官員組成,除了官員,只有個別獲得身份認可的同籍商人,才能擁有埋單的資格。羅昌平在其所著《打鐵記》中以「大內總管」稱呼令計劃,並直指令計劃是「西山會」名副其實的「黨鞭」,「誰手握著那張通往西山飯局的門票,似乎也就坐上了權力晉級的直梯。那種權力膨脹的速度,並不亞於他們故鄉--煤都老闆的財富迭增」。而這個飯局的一名埋單者,正是劉志軍的合夥人山西商人丁書苗。據稱,已經落馬的劉鐵男、令政策、申維辰、陳川平等高官都是「西山會」成員。

      責任編輯:書亞
令計劃18大前因兒子車禍醜聞被調離      [2014-12-24]
知情人:令計劃把持中辦 工作賣命專權霸道      [2014-12-23]
令計劃十餘年打造山西幫      [2014-12-23]
令計劃問題因其子法拉利車禍成焦點      [2014-12-23]
外媒:令曾是政治新星 陷家族腐敗      [2014-12-23]
環球時報:令計劃被查兌現公眾預期      [2014-12-23]
令計劃家族圖解      [2014-12-23]
國際關注令計劃落馬 中國展反腐決心      [2014-12-23]
令家隕落記:兄妹5人皆涉腐      [2014-12-23]
國平談令計劃被查:反腐深得民心      [2014-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