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令曾是政治新星 陷家族腐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綜合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長令計劃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中國官方22日晚公佈的這一消息迅速成為中國國內網絡以及眾多國際媒體的關注焦點。令計劃是今年以來第四個落馬的副國級以上官員。香港「大公網」評論稱,令計劃被查標誌著「令氏家族倒台」。該網同時刊發題為「令家隕落記」的文章稱,令家兄妹5人,其中「計劃、政策皆涉腐」。《韓國日報》22日稱,此次令計劃被查可以看作中國「打老虎」新的進展。中國社科院政治學研究所學者馮鉞對《環球時報》說,對令計劃等一系列高官進行查處,可以讓國際上看到我們將反腐進行到底的決心,以前國際上經常有人把中國反腐當做一陣風的運動來看,但事實證明類似猜測都是錯的,中國的反腐無論牽扯到誰,都將會一查到底。

第四名副國級以上高官被查

22日,冬至。晚8時,一則新華社的短消息在中國各大小媒體上被迅速傳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這則消息配著一條長長的令計劃的簡歷,立即成為中國網絡和國外媒體對中國報道的焦點。英國廣播公司(BBC)稱,令計劃曾經長期擔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甚至一度被認為是在中共十八大晉陞中共政治局的熱門人選之一。後來他獲選為中央委員,兼任中央統戰部長,依照慣例成為全國政協副主席。

路透社22日稱,中國共產黨公佈了調查令計劃的決定,這是習近平開啟的另一反腐戰場。報道稱,令計劃的問題因其子乘坐的法拉利發生車禍而成為海外關注的焦點。中共對官員子女生活奢華、與民眾脫節的情況很敏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中國反腐力度不斷增大,多名高級政府官員和國有企業管理人員被拘留。

俄塔社22日稱,令計劃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但中紀委對他的違紀行為沒有詳細說明。接受違紀調查大都是因為官員腐敗問題,此前他的多名親屬也因腐敗問題受到調查。報道稱,今年6月19日,中紀委發佈消息,指令計劃的兄長、前山西政協副主席令政策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7月,山西政協常務委員會通過正式決議,令政策被免去政協副主席以及政協委員職務。

日本《讀賣新聞》稱,令計劃被調查標誌「中國反腐敗運動進入新階段」。韓聯社22日稱,雖然中國官方還未具體說明令計劃具體的違紀情況,但有分析認為,最近令計劃的老家山西多名高官落馬,加上其親屬也因為腐敗問題被調查,因此最近關於令計劃的各種問題的傳聞一直存在。

香港大公網22日還刊登一篇題為「令家隕落記」的文章稱,令家兄妹5人,其中「計劃、政策皆涉腐」。香港《文匯報》稱,令計劃是今年以來,第四個落馬的副國級以上官員。此前,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以及周永康都已相繼落馬。報道稱,令計劃一周前還曾公開露面。12月15日,2014年第24期《求是》雜誌刊載了令計劃的一篇署名文章。這是有關令計劃的最後一次公開報道。

外媒:北京反腐向深度發展

「北京展示反腐決心」,德國全球新聞網22日指出,繼薄熙來、徐才厚、周永康之後,北京又開始調查曾擔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的令計劃。報道稱,北京要向民眾顯示,中央的反腐行動將繼續進行。北京發起反腐運動以來,中國已經懲處了50多名高官。反腐敗進程正在向深度發展。令計劃曾被北京看作是崛起的政治新星。但一系列腐敗事件讓這個政治家族的醜聞逐漸曝光。令計劃的兄弟也被調查。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稱,中國打擊各地腐敗官員螺絲越擰越緊。令計劃是中國反腐進程中「新的大老虎」。報道稱,北京擅長「放長線釣大魚」,表面上中國反腐「並不急急忙忙」,但最後無論是誰,都會被捉拿歸案。

「中國反腐儘管讓一些人存疑,但實實在在仍在繼續。」俄《新消息報》日前的一篇報道稱,中國人現在已經對時不時出現的「大老虎被查」習以為常。當年薄熙來被審判讓很多人震驚,但比薄熙來權勢更大的周永康也將面臨法院的審判。

《韓國日報》22日稱,此前屢被傳出可能涉嫌腐敗的令計劃最終確認被按照中共黨紀接受調查。此前,令計劃的哥哥令政策已經因為涉嫌貪腐被抓,其弟弟令完成據稱也被調查,而此次令計劃被查可以看作中國「打老虎」的新進展。

日本時事通訊社稱,中國的反腐敗運動已經讓57名高官下台。同時中國還要求國際社會給予協助,追查外逃貪官,顯示中國政府徹底追擊瀆職等經濟犯罪的姿態。中國想要通過聯合國反腐敗條約,最大限度地利用多國之間的合作構架。

令計劃或涉嫌家族腐敗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李成言對《環球時報》記者稱,令計劃接受調查,並不太出乎人們的意料。因為經過十八大之後,這兩年時間的反腐風暴已經把令計劃周圍的一些人掃到了。山西塌方式的腐敗就讓人感覺到,令計劃早晚會走到這一天。令計劃被調查是一個標誌,中國反腐進程不會停止不前。

李成言認為,近來的一些信息已經反映出令計劃涉嫌家族性的腐敗。最近一系列涉及令計劃家族的案件,如令政策、令完成等人被查等。

馮鉞認為,中國反腐不是運動。對任何腐敗一直從嚴查處,體現了依法治國的精神,只要是有問題的,不管是在職的還是退休的,只要觸犯法律,就要依法懲處。這是依法治國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讓全社會,特別是官員養成遵法守法敬法的習慣。

馮鉞22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查處令計劃表明,中國反腐不是一陣風式的運動,只要有腐敗現象,中國的反腐沒有休止符。至於令計劃有什麼問題?中紀委會有明確的結論,會有嚴密的調查結果。

除了令計劃被查外,當天中紀委網站還公佈了另外一起案件。大公網22日稱,繼11月27日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隋鳳富被查後,中央在黑龍江反腐再打第二虎: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稱,黑龍江省委常委韓學鍵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報道稱,至此,十八大後多省都已經查處「大老虎」,其中黑龍江因為韓學鍵的落馬暫以兩名「大老虎」排東北三省第一。而「零老虎」的省份為9個:北京、吉林、上海、浙江、福建、西藏、甘肅、寧夏、新疆。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吳海容
環球時報:令計劃被查兌現公眾預期      [2014-12-23]
令計劃家族圖解      [2014-12-23]
國際關注令計劃落馬 中國展反腐決心      [2014-12-23]
令家隕落記:兄妹5人皆涉腐      [2014-12-23]
國平談令計劃被查:反腐深得民心      [2014-12-23]
十八大後被查的國家領導人級高官      [2014-12-22]
令計劃之子法拉利車禍為導火索      [2014-12-22]
令氏家族的圈子      [2014-12-22]
令完成商業鏈:投資多家公司 上市後10倍收益      [2014-12-22]
令計劃一周前最後公開「露面」      [2014-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