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令計劃問題因其子法拉利車禍成焦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援引路透社22日報道,中國共產黨公佈了調查令計劃的決定,這是習近平開啟的另一反腐戰場。報道稱,令計劃的問題因其子乘坐的法拉利發生車禍而成為海外關注的焦點。中共對官員子女生活奢華、與民眾脫節的情況很敏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中國反腐力度不斷增大,多名高級政府官員和國有企業管理人員被拘留。

日本時事通訊社稱,中國的反腐敗運動已經讓57名高官下台。同時中國還要求國際社會給予協助,追查外逃貪官,顯示中國政府徹底追擊瀆職等經濟犯罪的姿態。中國想要通過聯合國反腐敗條約,最大限度地利用多國之間的合作構架。

除了令計劃被查外,當天中紀委網站還公佈了另外一起案件。大公網22日稱,繼11月27日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隋鳳富被查後,中央在黑龍江反腐再打第二虎: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稱,黑龍江省委常委韓學鍵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報道稱,至此,十八大後多省都已經查處「大老虎」,其中黑龍江因為韓學鍵的落馬暫以兩名「大老虎」排第一。而「零老虎」的省份為9個:北京、吉林、上海、浙江、福建、西藏、甘肅、寧夏、新疆。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李成言對《環球時報》記者稱,令計劃接受調查,並不太出乎人們的意料。因為經過十八大之後,這兩年時間的反腐風暴已經把令計劃周圍的一些人掃到了。山西塌方式的腐敗就讓人感覺到,令計劃早晚會走到這一天。令計劃被調查是一個標誌,中國反腐進程不會停止不前。

李成言認為,近來的一些信息已經反映出令計劃涉嫌家族性的腐敗。最近一系列涉及令計劃家族的案件,如令政策、令完成等人被查等。

中國社科院政治學研究所學者馮鉞認為,中國反腐不是運動。對任何腐敗一直從嚴查處,體現了依法治國的精神,只要是有問題的,不管是在職的還是退休的,只要觸犯法律,就要依法懲處。這是依法治國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讓全社會,特別是官員養成遵法守法敬法的習慣。

      責任編輯:吳筱惟
令計劃十餘年打造山西幫      [2014-12-23]
外媒:令曾是政治新星 陷家族腐敗      [2014-12-23]
環球時報:令計劃被查兌現公眾預期      [2014-12-23]
令計劃家族關係      [2014-12-23]
國際關注令計劃落馬 中國展反腐決心      [2014-12-23]
令家隕落記:兄妹5人皆涉腐      [2014-12-23]
國平談令計劃被查:反腐深得民心      [2014-12-23]
十八大後被查的國家領導人級高官      [2014-12-22]
令計劃之子法拉利車禍為導火索      [2014-12-22]
令氏家族的圈子      [2014-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