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疆警察與暴恐分子搏鬥遇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年6月10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溫宿縣公安局阿熱勒派出所28歲的民警艾尼瓦爾·艾海提在走訪排查工作中,被暴恐分子持刀刺中要害,經全力搶救無效,壯烈犧牲。此後,他被民政部批准為烈士,被阿克蘇地委追授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據中國警察網報道,近日,面對本報「走基層·新疆行」採訪組記者,說起犧牲在反暴恐一線的兒子,艾尼瓦爾·艾海提的父親再度淚流滿面:「得知兒子出事那一刻,他的母親昏厥在地。」

「工作上的事情這麼多,我過幾天再休息吧。」

6月10日,阿熱勒派出所一警務室民警接到村民舉報:多人聚集開展非法宗教活動。所領導立即通知民警艾尼瓦爾·艾海提帶協警趕赴現場,協助警務室民警排查相關情況。

在依法對涉嫌開展非法宗教活動的人員進行盤查時,一名民警突然遭到不法分子持刀襲擊,頸部和腋下被刺傷。見此情形,艾尼瓦爾·艾海提迅速撲向持刀歹徒,與其展開殊死搏鬥,身體3處要害部位被刺傷。

在盤查現場,民警和輔警合力制伏一名暴恐分子。另兩名暴恐分子逃竄途中持刀拒捕,被抓捕民警依法果斷擊斃。

在將兩名受傷戰友送往醫院的途中,民警買爾旦·馬木提「總是覺得車速太慢」,但是「儀表盤顯示汽車時速已達100公里」。由於傷勢過重,經全力搶救無效,艾尼瓦爾·艾海提壯烈犧牲。另一名民警經全力救治終於脫離生命危險、逐步康復。目前,這名民警已回到工作崗位,並被提拔為溫宿縣公安局某派出所副所長。

「如果當天沒有出事,6月13日,他該過生日了;他的婚禮也會在10月舉行。」阿熱勒派出所教導員艾力·泥牙孜告訴記者。

「出事當天,他本該休息。」艾力·泥牙孜清楚地記得,艾尼瓦爾·艾海提當時對他說,「工作上的事情這麼多,我過幾天再休息吧」。

「如果不是艾尼瓦爾,我只能躺在床上等死。」

2012年4月,艾尼瓦爾·艾海提參加公安工作。新警培訓結束後,他來到溫宿縣阿熱勒鎮托萬克麥蓋提村,成為一名農村警務室民警。

在走訪瞭解轄區情況時,艾尼瓦爾·艾海提獲知36歲的村民買買提·艾拜患有心臟室間隔缺損,常年臥床不起,無收入來源,生活困難。

「根本沒有錢治病。」買買提·艾拜說。「你別著急,等著我的好消息吧。」臨走時,艾尼瓦爾·艾海提將兜裡僅有的200多元錢放在了買買提·艾拜的炕上。

艾尼瓦爾·艾海提第一時間將此信息告知村委會主任和駐村工作組,經多方協調解決了治療費用問題。

「如果不是艾尼瓦爾,我只能躺在床上等死。」說起這些,買買提·艾拜感激不已。聽說艾尼瓦爾·艾海提在與暴恐分子搏鬥中英勇犧牲,他悲憤交加、淚流滿面:「那些人應該被千刀萬剮。」

民警木卡日甫·斯馬義力說,在一次騎馬比賽中,一名50多歲村民不小心摔破了頭。艾尼瓦爾·艾海提及時把村民送到醫院,幫著掛號、拿藥、辦理住院手續,直到村民的家人趕到醫院,回來已經半夜了。

「不辦妥當,我不放心。」當時,艾尼瓦爾·艾海提說。

「艾尼瓦爾不能被調走,我們需要他。」

2013年9月,艾尼瓦爾·艾海提和其他民警奉命在阿克蘇市排查抓捕犯罪嫌疑人。連續兩天沒怎麼休息,大家都疲憊不堪。

「你們先睡會兒,有我在,你們放心。」等其他民警睜開眼睛時,艾尼瓦爾·艾海提還在緊盯著犯罪嫌疑人的住所。他說:「如果我們都睡著了,萬一嫌疑人跑了,我們還要付出更多的精力進行抓捕。」

2013年10月的一天,正在開展治安巡邏的艾尼外爾·艾海提接到村民電話,「六組的稻田里火海一片」。聽到這個情況,他立即通知村幹部並帶領協警趕往火災現場。經過兩個多小時的努力,大火終於被撲滅。

2013年年底,由於工作需要,上級決定將艾尼瓦爾·艾海提暫時調往其他警務室工作一段時間。 「艾尼瓦爾不能被調走,我們需要他。這是我們的共同心願。」聽說艾尼瓦爾將被調走,托萬克麥蓋提村的村民自發寫下「萬民書」,交到派出所領導手中。得知艾尼瓦爾·艾海提還會回來,村民的心裡樂開了花。

而這次,艾尼瓦爾·艾海提英勇犧牲在反暴恐一線,村民們知道,再也無法挽留他了。

「這是我們給艾尼瓦爾捐的5600元錢,你給他的家人吧。」托萬克麥蓋提村黨支部書記伊力亞斯·艾瑪爾說,聽到艾尼瓦爾·艾海提犧牲的消息後,村民們紛紛自發捐款表達心意,眾多村民自發到追悼會現場送他最後一程。

「艾尼瓦爾·艾海提同轄區村民打成一片,他所做的點點滴滴感動著這裡的村民。」溫宿縣公安局有關負責人說。

      責任編輯:Anais
念斌控告8年前辦案警察      [2014-12-26]
美國弗格森附近再次發生警察槍殺黑人事件      [2014-12-25]
紐約2警察遭黑人槍手伏擊身亡 1人為華裔      [2014-12-21]
呼格案專案組長被查 曾獲評模範警察      [2014-12-19]
英警察截停飛機 阻少女赴敘加入IS      [2014-12-18]
湘女高中生裸死 警察現場嬉笑聊天      [2014-12-17]
新疆1男子散佈「暴恐」謠言被抓捕      [2014-12-15]
美國各地爆發遊行抗議種族歧視和警察暴力      [2014-12-14]
香港警隊招募日 社工「踩場」發傳單      [2014-12-14]
團體赴警察總部請願 要求拘捕黎智英      [2014-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