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呼格案專案組長被查 曾獲評模範警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呼格吉勒圖案專案組組長、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副局長馮志明,因涉嫌職務犯罪,已於17日下午被檢察機關帶走,接受調查。12月15日,呼格吉勒圖宣判無罪之後,內蒙古公檢法先後啟動「追責」調查,對象是各自系統內對呼格案負有責任的人員。馮志明是第一個被檢察機關帶走的調查者,事因正是「涉嫌職務犯罪」。

簡歷

資料顯示,呼格吉勒圖案後,馮志明升任呼市公安局賽罕分局局長;2002年,馮志明擔任呼和浩特公安局緝毒緝私支隊支隊長;2006年12月起,馮志明擔任呼和浩特市賽罕區禁毒委主任、區政府副區長、公安分局黨委書記、局長。

2011年,馮志明被任命為呼和浩特市公安局黨委委員。次年,馮志明擔任呼和浩特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等職務至今。

追訪

近一個月未公開露面

昨日12時許,新京報記者致電馮志明,手機關機。此前記者曾多次聯繫馮志明,手機還能接通,只是無人接聽。知情人士告知,呼格案進入再審之後,社會聚焦,馮志明倍感壓力,上月20日以「身體不適」為由請假,至今已將近一個月未公開露面。

根據呼市公安局官網,馮志明最後一次出現在該網報道中是今年9月23日。當日,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就當前公安機關預防職務犯罪舉行專題講座,副局長馮志明出席。

1996年,呼格案發時,時任呼和浩特新城區公安分局副局長的馮志明是該案專案組領導成員。後因此案告破,包括馮志明在內多名警官,榮獲集體二等功,獲通報嘉獎。1996年,呼格案「告破」後,內蒙古當地媒體刊發《「四九」女屍案偵破記》,報道稱:「當他(馮志明)和報案人簡單地交談了幾句之後,他的心扉像打開了一扇窗戶,心情豁然開朗了。來現場時一路的思緒,已捋出了頭緒。……馮副局長、劉旭隊長、卡騰教導員等分局領導,會意地將目光掃向還在自鳴得意的那兩個男報案人(其中之一為呼格吉勒圖),心裡說,你倆演的戲該收場了。」

延展

從警作風強悍曾當街擒凶

在內蒙古警界,馮志明以作風強悍著稱,多年獲評自治區公安系統模範警察。

2004年1月21日(農曆除夕),呼和浩特市一水果攤前,兩男持刀行兇,圍毆攤主。攤主背部和胳膊被劃開了大口子,「圍觀的群眾看著歹徒揮刀行兇,誰都不敢上前制止。」

據當時新華社報道:當時,時任呼市公安局賽罕分局局長的馮志明在街上巡視,當即衝了上去,「幾下子就把兩名行兇的歹徒制服在地」,交給了趕來的呼市烏蘭查布路派出所民警。

同篇報道稱:大年三十空手擒凶在呼市引發熱議,但馮志明很平靜,他說:「民警的天職就是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沒什麼值得炫耀的。」

除了多年主管刑警外,馮志明還有多年的緝毒經歷。

相關信息顯示,馮任職呼市公安局禁毒大隊時,曾因「勇鬥毒販、智擒毒梟」,而被授予呼和浩特市勞動模範、內蒙古自治區十大特級民警、全國勞動模範等榮譽稱號。

直至此次被調查,馮志明已從警34年,多次榮立一、二、三等功,先後獲得各級單位表彰。知情人士透露,2012年馮志明升任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副局長時,曾因呼格案而備受質疑。

      責任編輯:宝玉
14貪官懺悔以「我是農民兒子」開頭      [2014-12-19]
濟南市委書記落馬當天作廉政報告      [2014-12-19]
呼格吉勒圖案專案組長馮志明被查      [2014-12-19]
萬慶良落馬前常光顧高檔餐館吃喝      [2014-12-19]
十八大後已有9位中央委員落馬      [2014-12-18]
深圳15個月內7名校長落馬      [2014-12-18]
內蒙古兩位國企高管相繼落馬      [2014-12-18]
呼格案專案組長30天未公開露面      [2014-12-18]
英警察截停飛機 阻少女赴敘加入IS      [2014-12-18]
季建業被公訴 落馬後寫萬字「悔過書」      [2014-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