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萬慶良常光顧會所曝光:裝修豪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昔日高檔會所已改名為品雲觀景餐廳,走大眾路線。

【文匯網訊】據新快報報道,「一個個私人會所被還原成公眾休閒消費之地了,公園姓公的本來面貌被逐步恢復。而會所這兩個字的吸引力,對某些幹部來說仍難捨難分。」昨晚,由中紀委與中央電視台聯合製作的專題片《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以上述串詞,評價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出入高檔餐館會所吃喝一事。記者昨天回訪發現,專題片曝光的白雲山品雲觀景餐廳已改走平民路線。

專題片點評

落馬前的頂風違紀絕非偶然

昨晚8時04分,《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在中央電視台播出第四集,這也是該系列專題片的最後一集。這集主題為「黨風正 民風淳」,曝光了萬慶良曾經多次出入的餐飲場所——位於白雲山上的品雲觀景餐廳。

專題片中,拍攝人員在廣東品雲座餐飲有限公司總經理彭小菁的帶領下,來到了餐廳內裝修最高檔的包間。片中場景顯示,該包間外有寬敞的露台,可以一覽廣州美景,而包間內有一張能容納18個人同坐的桌子,並設有紅木屏風,屏風後是一套真皮沙發。

片中披露,在萬慶良被中央紀委立案調查後,這裡的管理者和服務人員都已更換成不瞭解情況的新人。

該片認為,被中央紀委調查的萬慶良,在全國整頓會所的氛圍裡,仍被巨大的慣性和思想深處的麻痺所放縱,一再走進他熟悉的那些高檔會所,大吃大喝。與此同步播出的畫面,是新華社時評《落馬前的頂風違紀絕非偶然》。畫面中,鼠標滑過一行文字:這些投身吃喝玩樂漩渦的腐敗官員,總是從丟失敬畏之心,思想麻痺開始,並在一批相同價值觀追隨者的簇擁下掉進腐敗深坑的。

拍攝內幕

接市紀委通知派專人跟進

「雖然央視在全國播出了,但是正常營業還是要保證。」昨日,新快報記者實地探訪品雲觀景餐廳,有工作人員如是說。

「品雲觀景餐廳一直以來都是對外開放的。」而白雲山管理局一名負責人在接受新快報記者採訪時則強調,對外開放,意味著這不是某個人的私人會所,而是一個公開經營的餐館。

白雲山管理局一名負責人回憶,他們在10月中旬的時候接到了廣州市紀委的通知,要求配合央視《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專題組的採訪,白雲山管理局安排了專人跟進此事。「大約是在接到通知的兩天後,專題組就前來採訪拍攝了。」

上述負責人告訴新快報記者,央視對品雲觀景餐廳的採訪持續了不到一天的時間,「是上午10時左右來的,下午四五點就走了。」

彭小菁表示,對於央視的此次採訪,餐廳沒有刻意做什麼準備,「是什麼樣子就給他們拍什麼樣子。」她說。

再度改名

不要「高大上」要接地氣

新快報記者瞭解到,品雲觀景餐廳開業已有18年,最開始的名字叫做「望景茶莊」,之後改名叫「品雲座」。上述白雲山管理局負責人表示,「品雲觀景餐廳」一名,「大約是兩三個月前改的」。

該負責人說,改名的原因,是希望餐廳能更接地氣。「以前叫『品雲座』,讓人感覺有點『高大上』了,有些消費者路過,都不敢進來。現在叫『品雲觀景』,比較平民化、大眾化。」

「其實,這家餐廳從開業至今,一直是對外開放的。」採訪中,該負責人多次對新快報記者強調,「我們改名,也是希望得到更多消費者的認可。大家可以選擇進房間,也可以在露台就餐。開門營業,來者都是客。」

撤低消新推98元二人餐

經營情況

品雲觀景餐廳除了大廳外,還有六個包房和一個露天平台。據城中媒體報道,餐廳內的品雅堂最低消費為8800元,另外的小包間和露天平台最低消費都不低於300元。廣州市紀委常委、監察局副局長梅河清曾表示,該餐廳的整改定位,應該是「作為一般群眾爬山、上山,在那裡歇息的地方。」

「現在餐廳已經取消了最低消費,菜牌也經過了調整。」彭小菁拿出一份調整後的菜單給新快報記者看,菜單上,一份泡菜是38元,一份麻婆豆腐48元,半隻豉油雞98元,而房廳茶位費是28元一位起,露台茶位費是8元一位。「餐廳的景觀很美,消費者來這裡不僅是吃美食,也是吃『景色』。」

「實施『八項規定』至今,我們的經營情況逐步走向穩定。」彭小菁表示,為了更好地走大眾化飲食路線,餐廳還推出了工作日午市特價二人套餐,僅需98元就能享受到三菜一湯,但茶位另計,且只限露台使用。

知情人曝光另一吃喝會所聚芳園「舊聞」:

酒樓老闆以95萬一年租下

每週招待萬慶良一至兩次

今年10月,中紀委網站發佈《廣州嚴查「會所腐敗」萬慶良出入的四家會所被關停》一文,除了品雲觀景餐廳外,還點名了聚芳園、白雲山風景區的雲溪和唐韻(明珠樓)。新快報記者瞭解到,聚芳園亭台仍在,但內裡已空;唐韻則轉作經營簡餐的茶餐廳,目前正在轉型裝修中;雲溪涉及違建已被拆除,將新建綠道驛站。

而關於聚芳園內的私人會所,還有一段背後的故事——有知情人士告訴新快報記者,該會所被一酒樓老闆以每年95萬元的租金包下,專門用來招待萬慶良等人。「在萬慶良沒有落馬前,這類型的招待,每週有一至兩次。」該知情人士說。

今日狀況

除垃圾桶外均已搬空

這處會所並沒有名字,在中紀委今年10月點名曝光的四大萬慶良吃喝會所中,它以「聚芳園」概括之。說是會所,其實是聚芳園東北角的一個小院落,有著不為外人道的嶺南情致——從掛著一把大鎖的院子鐵鑄門外看進去,黃角亭、綠鮮植、白石路,蜿蜒而上,隱約可見一道連廊。

新快報記者瞭解到,拾連廊而上後,左邊是一間黃瓦小平房,幾近正方形;黃色房子對面,是一間有著鐵皮屋頂的小屋,屋子四面均是落地玻璃;院落裡還有一間長方形的平房,一間雜物房,一個側門。目前,除了雜物房的幾個垃圾桶外,其他屋內的物件已經全部搬空。

往日情況

自帶廚師服務員開餐

這名知情人士透露,該處院落的前身,是綠島西餐廳。西餐廳在2011年租約期滿後,並未續租,因而由白雲山管理局公開招標,其中標的用途是「辦公場地」。「其實,這是名副其實的私人會所」。一名知情人士告訴新快報記者,「這裡的租金一年是95萬元,由一名酒樓老闆承租,專門用來招待萬慶良等人的。」

該知情人士透露,按照規定,聚芳園每天18時後禁止遊客入內,但「有些車輛」則可以直接從門口駛入,沿著柏油馬路開到小院落的側門,通過門禁的密碼識別後進入其中。

「當時這個會所裡餐飲設施一應俱全。每週大概會搞一到兩次宴請,廚子和服務員,都由那名酒樓老闆親自帶過來的。」該知情人士說。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紫荊
津一肯德基餐廳發生人質劫持事件      [2014-12-17]
中紀委將播出萬慶良等人奢靡場景      [2014-12-15]
蘇榮萬慶良白恩培等腐敗線索均由巡視組發現      [2014-11-15]
萬慶良出入會所被關停 1家仍營業番茄炒蛋賣48元      [2014-10-24]
廣州嚴查會所腐敗 萬慶良出入的四會所被關      [2014-10-21]
廣州一區委書記落馬 系萬慶良老鄉      [2014-10-21]
曹鑒燎被查有風聲 知情人:自信沒事      [2014-10-20]
粵組織部原副部長被查或涉萬慶良案      [2014-10-16]
四中全會將追認開除萬慶良黨籍      [2014-10-10]
11月起餐館設最低消費將被罰款      [2014-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