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曹鑒燎被查有風聲 知情人:自信沒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廣州市原市委書記萬慶良任職廣州期間大肆造城、造湖追求政績的同時,另一名廣州貪官曹鑒燎在過去20多年大搞權錢交易,其膽大到令人瞠目結舌的地步。

什麼都敢做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2013年12月,廣州市原副市長、增城原市委書記曹鑒燎落馬被查,經初步查明,曹鑒燎利用職務收受他人錢物折合人民幣7000多萬元,另有數億元的涉案金額正在進一步調查取證中。此外,曹鑒燎還與多名女性長期保持不正當男女關係。

一位消息人士告訴记者,與萬慶良大肆造城、造湖追求政績陞官不同,曹鑒燎對發財更有興趣,其當官更看重的是職位的含金量,再加上其熟稔土地市場運作規律,因此他在天河、增城擔任「一把手」期間,大量的土地交易都隱藏著腐敗。

上世紀90年代,曹鑒燎就發現了土地的巨大利益並收受了第一筆賄賂。1992年,看中沙河鎮政府搬遷的機會,香港老闆范某找到了時任沙河鎮鎮委書記的曹鑒燎,希望獲得原沙河鎮政府所在地塊的開發權。對此,曹鑒燎欣然允諾。事成後,范某以工程款的名義向曹鑒燎送上了人民幣200萬元。

200萬元是什麼概念?當時很多地方的中小學老師一個月才100多元。

「曹的膽子真是大,什麼都敢做。」前述消息人士說,在曹鑒燎擔任天河、增城「一把手」期間,跟他搭檔的官員可謂「苦不堪言」甚至「唯恐避之不及」。

有消息稱,曹鑒燎的老婆和兒子在上世紀90年代初就已經移民香港。曹鑒燎的兒子在香港跟人合夥成立了一個公司。曹鑒燎到增城後不久,就想將一塊市價十多億的土地以3億元的價格給兒子的公司。

但此事需要增城市政府一位負責人的同意並簽字才行,該負責人堅決不同意此事。但無奈曹鑒燎身為增城「一把手」,並且是以廣州副市長身份兼任,「官大一級壓死人,所以該負責人不得不找各種理由請假缺席。」

為確保自己的關係戶獲得掛綠湖邊位置最好的地塊,曹以開酒店的名義授意國土部門設置極為苛刻的排他性限制條件,使該房企作為唯一競買人取得131畝高價值土地,成交價僅7200萬元,此後在曹鑒燎的支持下,該企業又偷梁換柱違規建造了100多棟別墅,每平方米售價超過5萬元。

「講義氣」

曹鑒燎的最主要的學歷是1982年4月至1984年7月在廣州市委黨校理論培訓大專班脫產學習。

儘管學歷不高,但曹鑒燎本人在上世紀90年代初就取得了經濟師資格,並深諳土地運作規律,任職天河期間,就指點開發商的蘇某等老闆,低價囤地。後來廣州城市建設向東拓展,天河成為廣州的主城區,地價大幅升值。

前述消息人士說,蘇某就是曹鑒燎的跟班「小老弟」,沒有曹鑒燎的指點和幫忙,蘇某不可能有如今上百億的資產。

「曹對房地產市場的發展很有預見性,對土地市場的運作能力太強了,如果上世紀90年代後期就下海創業,現在很可能也是叱吒一方的地產巨頭了。很多人都納悶,既然他那麼愛財,為何不下海?」

在上世紀90年代中期,曹、蘇二人相識時,20多歲的蘇某不過是廣州專業批發市場的一名小老闆。經過一段時間的接觸,曹鑒燎開始指點提攜「小蘇」,蘇某也就此發家。

在去年曹鑒燎傳出被查、風聲較緊的時候,曹鑒燎讓「小弟」蘇某等人趕緊出境躲避,蘇某等老闆也勸曹鑒燎一起走,但他最後還是沒走。「很多人都很納悶他為何不走,也許他腐敗了20多年,自信自己還能躲過這一關吧。」該人士說。

      責任編輯:宝玉
十八大後現反腐新常態 反腐料有新部署      [2014-10-20]
十八屆四中全會 反腐制度化或成亮點      [2014-10-19]
山西落馬副省長任潤厚因癌症死亡      [2014-10-17]
粵組織部原副部長被查或涉萬慶良案      [2014-10-16]
廣東茂名書記被查 3年落馬3個      [2014-10-15]
廣東茂名市委書記梁毅民落馬      [2014-10-14]
四中全會怎麼處理那些大老虎      [2014-10-13]
巡視清單給政商勾結敲響警鐘!      [2014-10-12]
趙少麟落馬 其子被指在津呼風喚雨      [2014-10-12]
首份「官場賭風」治理清單的背後      [2014-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