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州一區委書記落馬 系萬慶良老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廣州市花都區區委書記楊雁文、荔灣區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郭耀光、廣州紡織工貿企業集團公司董事長李志新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據新快報21日報道,上月的新聞發佈會上,廣州市紀委常委、新聞發言人梅河清曾透露,此前風傳被抓的花都區委書記楊雁文已被「上級紀委」帶走,當時市紀委對該案正處於配合上級紀委調查的階段。昨日,梅河清在市紀委定期新聞發佈會上公佈了該案的進展,楊雁文涉嫌嚴重違紀問題正接受組織調查。

梅河清介紹,該案系由上級紀委移交來問題線索,目前市紀委已對此立案調查。

花都兩任區委書記相繼落馬

今年51歲的楊雁文,是廣東梅縣人,與此前被中紀委帶走調查的萬慶良是梅州老鄉。其先後擔任過廣州黃埔區區長、越秀區區長、花都區委書記等職務,在廣州任職時間長達32年。

2011年4月,時任花都區委書記潘瀟因涉嫌違紀落馬。當年5月31日,楊雁文被任命為花都區委書記。

楊雁文與今年6月底被抓的時任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在廣州曾以上下屬關係直接共事4年。

楊雁文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7月31日,花都區在紫薇苑召開2014年花都區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會議暨區文明委全體擴大會議,楊雁文出席。

落馬前兩周還在開會談反腐

記者梳理花都區政府官網的公開信息發現,今年1-8月,楊雁文出席的會議及公開活動共27次。自從坊間傳聞「出事」後,他露面次數激增,僅7月份公開露面14次。

在廣州市紀委首次確認「落馬」前兩周,楊雁文參加了花都區委召開的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動員暨反腐倡廉專題輔導報告會,他在會上發言:「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是開展反腐倡廉教育,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準則、嚴明黨的紀律的有力措施。」

在黃埔區官場浸淫的二十多年間,楊雁文給不少人的印象是「低調」、「不愛出風頭」。一名曾與楊雁文共事過的消息人士表示,楊雁文為人「極其謹慎」。赴花都上任前,他曾主動要求調離在花都工作的妻子,以免予人口實。

上任後,楊雁文在汽車、空港等產業發展上多有動作,尤其在教育方面推出了不少舉措,如推行花都戶籍農村家庭在校高中生免除學費、農村小班教學等等,這或許與其父母都是教師的背景有些關係。

2011年5月,花都區提出將新建一條南北走向的代表城區建設標誌性脊樑的中軸線。一個月後,楊雁文新官上任,這個項目也被認為是其三年任期中的「軸心」——今年2月28日,花都中軸線項目正式開拆,楊雁文率多部門官員到場見證。其間,他多次親赴一線「督戰」,強調用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力度推進村民簽約工作,爭取征拆工作在短期內取得根本性的突破。

      責任編輯:吳海容
廣州花都區委書記楊雁文等被查      [2014-10-20]
廣州花都區委書記楊雁文被調查      [2014-08-21]
穗區委書記楊雁文被上級紀委帶走      [2014-08-20]
晉交管局原局長被控受賄近800萬      [2014-10-21]
銀行卡被吞 粵女徒手拆毀ATM機      [2014-10-21]
晉寧慘案:超2500萬補償款去向不明      [2014-10-21]
史上最嚴環保法明年實施      [2014-10-21]
外媒:四中全會或涉軍方變動      [2014-10-21]
十八屆四中全會或劍指「依法治官」      [2014-10-21]
朱雲來曾帶中金包攬大國企IPO      [2014-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