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2014年治國理政幹成的「十件大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8]    我要評論
     

打虎拍蠅成就巨大。

【文匯網訊】即將過去的2014年,在我國歷史上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在這一年裡,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新班子,勵精圖治,革故鼎新,興利除弊,一系列強國富民的好政策不斷出台。

據人民日報報道,回顧2014這一年,習近平帶領中央新班子治國理政,主要幹成了「十件大事」。

一、全面深化改革破冰,利好新政紛紛面世

2014年是我國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也是開局破冰之年。中央新班子,既有解放思想又有實事求是;既有整體推進,又有重點突破;既有頂層設計,又有摸著石頭過河;既膽子要大,又步子要穩;既講究改革發展,又兼顧社會穩定,全面釋放了改革發展的巨大活力。這一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召開了七次會議,對改革藍圖細化研判,統籌全局,狠抓落實,審議通過了《改革領導小組工作規則》、《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總體方案》、《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重要改革舉措實施規劃》等文件。

今年以來,國務院密集出台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項目的決定,截至11月,已經先後取消和下放超過700項行政審批事項;7月,國務院正式公佈《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實行了50多年的城鄉二元戶籍制度將退出歷史舞台;收入分配改革在央企負責人與基層公務員層面已經有動作,在央企負責人「降薪」的同時,基層公務員將迎來職級晉陞「加薪」的利好;新一輪土地改革大幕正在開啟,土地徵收、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三箭齊發」,各種利好新政「閃電」面世,在歷史上注定留下濃重的一筆。

二、四中全會勝利召開,依法治國決定出台

為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召開,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開闢了法治中國的新天地。「依法治國決定」出台,與「全面深化改革」相得益彰,堪稱治國理政的「姊妹篇」。決定指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實現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實現這個總目標,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習近平在《決定(討論稿)》說明中深刻指出,「法律是治國之重器,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必須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進程,強調堅持黨的領導,更加注重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關鍵是依憲執政」。全會還決定設立國家憲法日,12月4日,我國人民迎來了首個國家憲法日。

三、反腐肅貪重典治亂,打虎拍蠅成就巨大

自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反腐敗鬥爭力度明顯加大,打虎滅蠅,利劍出鞘,特別是對貪腐高官的查處引人注目。尤其是進入2014年以來,重典治亂,刮骨療毒,持續加力,巡視反腐威懾常在,出重拳整治「塌方式腐敗」,進一步形成了對腐敗分子的高壓態勢。12月16日,《人民日報》微信刊文稱,據媒體統計,截至目前,已有18萬「老虎」、「蒼蠅」一起被打,58名副省部級以上官員被查處。其中,副國級以上官員3人,中央委員3人,包括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這些當年江湖上響噹噹的「人物」。

另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18日晚間發佈的消息,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敏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王敏的落馬,把十八大以來落馬高官的數量增加到59名。據統計,其中近40名為今年內落馬。而在十八大以前,每年落馬高官大致是6至8名。一年等於五六年,這樣的反腐力度的確前所未有。

四、教育實踐活動收官,長效機制相應建立

從2013年6月開始,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目前已基本結束。10月8日,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講話時說,「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高度重視、踴躍參與,廣大人民群眾熱烈響應、熱情支持,整個活動進展有序、紮實深入,達到了預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他強調,「在充分肯定這次活動取得的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看到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作風有所好轉,『四風』問題有所收斂,但樹倒根存,有些是在高壓態勢下取得的,僅僅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覺尚未完全形成。」

「現在,廣大幹部群眾最擔心的是問題反彈、雨過地皮濕、活動一陣風,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態化、常抓不懈、保持長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落實從嚴治黨責任;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從嚴管理幹部;持續深入改進作風;嚴明黨的紀律;發揮人民監督作用;深入把握從嚴治黨規律,提出從八個方面從嚴治黨。他說,「這一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基本結束了,但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的歷史進程永遠不會結束。」

五、深入貫徹八項規定,黨風政風持續好轉

2012年12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被稱為「新時期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是我國社會政治生活中的一大亮點。自十八大以來,特別是今年以來,中央紀委以八項規定精神著力清理一切腐敗「黑洞」,促進了黨風政風進一步好轉。據新華網12月3日電,中央出台八項規定兩年來,全國已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62404起,82533人受到處理,其中23259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

在被查處的人員中,因違反工作紀律受到處理的人數最多,達到38135人,佔到將近一半;此外,因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大操大辦婚喪喜慶、公款旅遊、接受或用公款參與高消費娛樂和健身活動、庸懶散等問題受到處理的人數也達到了四位數以上。在受到處理的幹部中,鄉科級人數最多,達到78767人,縣處級3500人,地廳級264人;此外,還有2名省部級幹部受到黨紀政紀處分。針對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來的頂風違紀行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查處後及時通報、曝光,起到了強大的警示震懾作用。

六、古田全軍政工會召開,強軍興軍再上台階

2014年10月31日,習近平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軍隊的生命線。實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證了我軍始終是黨的絕對領導下的革命軍隊,為我軍戰勝強大敵人和艱難險阻提供了不竭力量,使我軍始終保持了人民軍隊的本色和作風。」他深刻指出,「在長期實踐中,我軍政治工作形成了一整套優良傳統。

主要包括:堅持黨指揮槍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堅持群眾路線的根本作風,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官兵,堅持圍繞黨和軍隊中心任務發揮服務保證作用,堅持公道正派選拔使用幹部,堅持官兵一致、發揚民主,堅持實行自覺的嚴格的紀律,堅持艱苦奮鬥、犧牲奉獻的革命精神,堅持黨員幹部帶頭、以身作則,等等。這些優良傳統是我軍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則和內容。我們一定要深刻認識我軍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把先輩們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優良傳統一代代傳下去。」在新形勢下,習近平強調「政治建軍」,將促進部隊「三化建設」,使強軍興軍再上新台階。

七、國家安全委員會成立,維穩行動更加協調

中央政治局1月24日召開會議,研究決定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設置,會議決定,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由習近平任主席,李克強、張德江任副主席,下設常務委員和委員若干名。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作為中共中央關於國家安全工作的決策和議事協調機構,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負責,統籌協調涉及國家安全的重大事項和重要工作。國安會的成立,為維穩反恐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3月1日,雲南昆明火車站發生暴力恐怖事件,習近平第一時間指示,要強化底線思維,以堅決態度、有力措施,嚴厲打擊各種暴力恐怖犯罪活動,強調傷害無辜群眾就是觸碰底線。

4月25日,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的第14次集體學習,強調,「反恐怖鬥爭事關國家安全,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全局,是一場維護祖國統一、社會安定、人民幸福的鬥爭,必須採取堅決果斷措施,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堅決把暴力恐怖分子囂張氣焰打下去。要建立健全反恐工作格局,完善反恐工作體系,加強反恐力量建設。要堅持專群結合、依靠群眾,深入開展各種形式的群防群治活動,築起銅牆鐵壁,使暴力恐怖分子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八、北京文藝座談會召開,思想理論是非澄清

10月15日上午,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文藝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藝工作者大有可為。」

習近平告誡,「文藝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為什麼人的問題上發生偏差,否則文藝就沒有生命力。低俗不是通俗,慾望不代表希望,單純感官娛樂不等於精神快樂。」「文藝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須自覺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歡樂著人民的歡樂,憂患著人民的憂患,做人民的孺子牛。」「應該用現實主義精神和浪漫主義情懷觀照現實生活,用光明驅散黑暗,用美善戰勝醜惡,讓人們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夢想就在前方。」「一部好的作品,應該是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同時也應該是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作品。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不要沾滿了銅臭氣。優秀的文藝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藝術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場上受到歡迎。」習近平的講話,澄清了思想文化戰線上的理論是非,批判矛頭直指低俗文化等精神污染,具有撥亂反正的重要作用。

九、南京國家公祭舉行,世界矚目反響巨大

12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在南京隆重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昭昭前事,惕惕後人。」習近平在講話中深刻指出,「歷史不會因時代變遷而改變,事實也不會因巧舌抵賴而消失。南京大屠殺慘案鐵證如山、不容篡改。任何人要否認南京大屠殺慘案這一事實,歷史不會答應,30萬無辜死難者的亡靈不會答應,13億中國人民不會答應,世界上一切愛好和平與正義的人民都不會答應。」

他還強調,「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否認罪責就意味著重犯。我們不應因一個民族中有少數軍國主義分子發起侵略戰爭就仇視這個民族,戰爭的罪責在少數軍國主義分子而不在人民,但人們任何時候都不應忘記侵略者所犯下的嚴重罪行。一切罔顧侵略戰爭歷史的態度,一切美化侵略戰爭性質的言論,不論說了多少遍,不論說得多麼冠冕堂皇,都是對人類和平和正義的危害。對這些錯誤言行,愛好和平與正義的人們必須高度警惕、堅決反對。」「疑今者,察之古;不知來者,視之往。」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活動的舉行,顯然具有還原歷史、以正視聽的作用,無疑是對日本右翼勢力的嚴正警告和當頭棒喝,將在世界範圍內產生深遠影響。

十、外交工作風風火火,親誠惠容感動世界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內外雙修,兼善天下,頻繁出訪,風塵僕僕,外交足跡踏遍五大洲,讓世界看到了一個和藹可親、親誠惠容的中國,開創了外交工作的新局面。尤其是進入2014年以來,外交戰線風風火火,大國外交、周邊外交、主場外交頻頻發力,極大地提高了中國的國際地位,增強了中國在世界上的話語權。特別是「主場外交」碩果纍纍,可謂一大特色。

今年5月20日至21日,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亞信峰會)在上海舉辦,習近平提出亞洲新安全觀,成為今年上半年的中國「主場外交」的重要篇章;APEC又為中國「主場外交」添上了精彩一筆。「亞太命運共同體」、新型大國關係、正確義利觀、亞洲安全觀、「一帶一路」等一系列中國理念和中國倡議廣獲世界積極迴響。剛剛結束的APEC新增100餘項合作倡議,「中國方案」又廣為各方接受。顯而易見,辦好「主場外交」,可以在國際和地區熱點更多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倡議、發揮中國作用。

「築我中國夢,風好正揚帆」。回眸2014,惠風和暢、政通人和;國利民福,天下歸心。人民群眾有理由相信,有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中國的明天一定會更好。

      責任編輯:紫荊
媒體梳理習近平治國理政的中國智慧      [2014-12-29]
習近平的中國智慧:屢提重視歷史      [2014-12-29]
習主席:政改須「三個有利於」      [2014-12-27]
習近平會見崔世安 充分肯定其工作      [2014-12-26]
習近平晤梁振英:支持港有序推動政改      [2014-12-26]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 肯定特區政府工作      [2014-12-26]
習近平會見香港特首梁振英      [2014-12-26]
習近平部分批示及講話詳稿首次公開      [2014-12-26]
習主席「鞋子論」喻依法普選      [2014-12-26]
梁振英今向習近平李克強述職      [2014-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