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一國兩制」在港穩步推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4年12月30日,人民日報刊登評論文章《「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穩步推進 》全文如下:

這一年,香港繼續從祖國內地獲得強勁支持,與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步伐穩健有力、成績可圈可點。這一年,中央政府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高瞻遠矚、運籌帷幄,決心與誠意一以貫之。

2014年11月17日9時30分,中國資本市場開啟了一個新時代:滬港兩地兩個隔絕的資本市場,因為獨特的機制設計,促成了中國資本市場聯通、開放的大跨越。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先生認為:滬港通惠及的不僅僅是兩地的資本市場,它將促進整個中國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也將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滬港通,只是2014年內地與香港經濟深度融合、互利共贏的亮點之一。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是另一個融合「大禮包」。

12月18日,商務部副部長高燕與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香港簽署了《內地與香港CEPA關於內地在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協議》,該協議將於2015年3月1日起正式實施。

一次次「跨越」,一個個「突破」,傳遞著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關心、支持和愛護,也向世界傳達著中國政府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定信心。正如9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香港工商界專業界訪京團時所言,中央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沒有變,也不會變。中央政府將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堅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發展,堅定不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6月10日,《「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發佈。這是自上世紀80年代初「一國兩制」提出以來,中央政府第一次以白皮書的形式重申、明確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並對中央依法享有的權力進行了梳理歸納,是對全國人大關於香港政制發展決定的「預熱」。

8月31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一錘定音,就2017年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作出決定,明確了行政長官普選的原則和制度框架。這個決定為香港政制發展劃出了底線,指明了方向。決定也充分說明,中央支持香港實現普選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誠意是不容置疑的。

9月底,香港一些人發起所謂「占中」非法集會。香港特區政府依法處置、穩妥應對,香港警方忍辱負重、理性克制,贏得了市民的廣泛認同,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12月中旬,香港警方對違法「占中」集會清場,重新開通多處被阻斷的道路。香港社會各界市民及團體充分讚揚警方還社會安定的行動,並強烈譴責違法「占中」破壞法治,衝擊經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表示,「佔領」持續達79天,已使港人怨聲載道,警隊行動順應民意,市民拍手稱快、堅決支持。

12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分別會見了來京述職的梁振英。習近平表示:過去一年,梁振英行政長官帶領特別行政區政府勤勉工作,依法有序推進政改,努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維護法治,保持了香港大局穩定。中央對你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李克強指出:隨著國家進入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國的新時期,國家的發展前景將更加廣闊和光明,這也將給香港的發展帶來更大機遇。希望香港各界凝聚發展共識,謀求發展之道,深化與內地的合作,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和市場競爭大潮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績。

不畏浮雲遮望眼,和衷共濟寫新篇。偉大祖國始終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香港,將在參與國家發展中贏得自身的更大發展。

「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
      責任編輯:智愚
浙企香港走私3萬多張珍貴動物毛皮      [2014-12-30]
香港激進勢力立法會外搭帳篷      [2014-12-30]
英國駐華大使:「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增英中互信      [2014-12-29]
失蹤亞航飛機上疑有港人 入境處正核實      [2014-12-29]
人民日報:香港若「左腳穿右腳鞋」哪能走好路      [2014-12-29]
香港民情報告起草至最後階段      [2014-12-29]
港政制民情報告將提交國務院港澳辦      [2014-12-28]
西港島綫通車 梁振英試乘談依普選港會更好      [2014-12-28]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入獄服刑      [2014-12-27]
「撿錢」給港抹黑 媒體質問人性善惡      [2014-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