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香港若「左腳穿右腳鞋」哪能走好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12月29日發表社論《香港若「左腳穿右腳鞋」哪能走好路》,文章指出,香港神似青春期的叛逆少年,經常本能地說「不」。香港一些人如果認識不到這一點,而選擇繼續「任性」下去,不僅損及「一國兩制」,還會耽誤香港發展。

以下為全文: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表示,如果對「一國兩制」的把握和落實出現偏差,就會出現「左腳穿著右腳的鞋——錯打錯處來」的狀況。這段話是在澳門回歸祖國十五週年大會上說的,但跟香港當下的情境也若合符節。

「大哥」被「小弟」甩開了

同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曾是澳門的「大哥」。回歸前,澳門經濟連續4年負增長,政治廢弛,治安很糟,比起早已躋身「亞洲四小龍」的香港差了不是一點半點。而現在,澳門在不少方面已經跑到了香港前面。

回歸後的澳門,經濟成長率只能用「驚人」來形容,2010年高達27%,2011年20%,這兩年稍微放緩了點,平均也超過10%。更難得的是,澳門社會安定祥和,特區政府施政高效順暢,居民幸福感很強。內地人去澳門旅遊,能真切感受到當地人的隨和熱情。

香港回歸後經濟其實也很不錯(無需和澳門比,澳門經濟是不可複製的), 2004年到2011年的經濟平均成長達到5%,是發達經濟體平均水平的兩倍。今天的香港,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遠高於回歸前,民主化程度更不可同日而語。但是這些年,香港社會的政治化比較嚴重,反對派政黨有點像台灣綠營,什麼政策都反對,經常一反就把問題扯到內地身上。比如特區政府要開發新界,多建房子給市民住,反對派就說,這是要建「深圳後花園」,為內地人造的……不久前剛剛被清場的「占中」,堪稱政治對立的大爆發,反對派和激進勢力為了爭取違法的政改訴求,將多條交通要道霸佔了近80天。

簡言之,同樣是中國「一國兩制」的試驗田,香港和澳門其實都結出了很豐盛的果實。尤其是香港,如果一切順利的話,2017年就要實現特首普選,那將是里程碑式的進步。可是,澳門人樂觀知足,心懷感激;香港卻顯得有點叛逆,有點抗拒。

強調「兩制」豈能忽略「一國」

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呢?表面上看,是因為香港有頑固的反對派政黨不斷抗議和搗亂。但往深了追究,如果沒有社會土壤,政客也興不起風浪。所以根本原因還在於,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的理解和落實出現了偏差——右腳的鞋之所以穿錯,只因左腳穿錯在先。

以「占中」為例,整個運動的本質就是挑戰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占中」的核心訴求,是特首候選人用「公民提名」方式產生,而香港基本法明文規定,應由「提名委員會」產生。「占中」者要求人大常委會撤回政改決定,無視這一決定對香港所具的法律效力,等同於挑戰國家權力。

香港一些人竟然說,中央不應插手香港的政改。這種論調若非有意扭曲,就是出於對「一國兩制」的無知。中央為什麼要管香港政改?這是因為中央通過基本法已經規定,香港作為中國一個地方,無權自行確定自己的政治制度,也無權確定政治制度的修改問題,而最後的決定權在於中央,這是單一制國家的中央和地方的關係決定的,是香港在中國憲政體制下的法律地位所決定。

那些公然違反基本法、挑戰國家權力的行動和論調,居然還能煽動部分港人,說明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認知出現了問題。一段時間以來,香港一些人片面強調「兩制」,卻忽略甚至抵制「一國」,才會導致今天的局面。

「任性」只會給自己「添堵」

香港首富李嘉誠年初曾說,香港是「被寵壞的孩子」。這個比喻很形象,香港回歸以來,各方面獲得國家大力支持,卻不時鬧彆扭,神似青春期的叛逆少年,經常本能地說「不」。

香港是中國最後一個沒有國家安全法的地方。基本法23條規定,香港應自行訂立國家安全法,但2003年,這一立法因反對派抗議而未能成功。反觀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法》於2009年在立法會高票順利通過。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日前談到,1999年人大釋法,提醒香港法院不要開先例讓內地人在港所生子女獲永久居民資格,當時引髮香港一片抗議。香港特區終審法院2000年判決時,故意避開了人大釋法。後來大批「雙非」孕婦赴港產子,帶來一大堆麻煩。「任性」的結果就是,特首梁振英2012年上任後第一件事就是立法禁止「雙非」孕婦來港。

今年6月份,中央發佈《「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被香港一些人解讀為「加強控制,削弱兩制」,而實際上白皮書嚴格遵守基本法,只是加以解釋,並未逾越「一國兩制」。再比如,世界各國都有愛國教育,香港特區政府前兩年推行國民教育,竟招來抗議和抵制,使之難以推展。

所有這些,都反映出香港社會的「心病」——對中央、內地的相關安排先入為主地牴觸,而不論其是非對錯。正是存這種偏見的人,才會被「公民提名」這種西方發達國家無一敢碰的荒謬主張輕易蒙騙。

澳門已用事實證明「一國兩制」的巨大優越性。實際上,今日香港繁榮遠勝往昔,同樣應歸功於「一國兩制」的奇跡。香港一些人如果認識不到這一點,而選擇繼續「任性」下去,不僅損及「一國兩制」,還會耽誤香港發展,這不是平白給自己「添堵」嗎?

      責任編輯:鄭毅
人民日報:「一國兩制」在港穩步推進      [2014-12-30]
香港激進勢力立法會外搭帳篷      [2014-12-30]
失蹤亞航飛機上疑有港人 入境處正核實      [2014-12-29]
香港民情報告起草至最後階段      [2014-12-29]
人民日報微信:趙本山已脫離主流文化      [2014-12-29]
港政制民情報告將提交國務院港澳辦      [2014-12-28]
西港島綫通車 梁振英試乘談依普選港會更好      [2014-12-28]
人民日報微博評尹相傑:有名有錢太任性      [2014-12-28]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入獄服刑      [2014-12-27]
「撿錢」給港抹黑 媒體質問人性善惡      [2014-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