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圖片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領導幹部不要到藝術家的盤子裡搶肉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不久前,陝西省書法家協會前主席周一波在人民日報撰文,批評一些領導幹部「總往藝術界擠」,呼籲「領導幹部帶頭退出協會領導崗位」;隨後,周一波主動辭去陝西省書法家協會主席職務。不僅高揚理念,而且身體力行,此文此舉獲得輿論點贊,也引發人們思考。

領導幹部潑墨揮毫、雅好書畫,能夠涵養底蘊、陶冶情操,在不影響工作的前提下,算得上好事。但如果定要在文藝界博個頭銜,難免有以權謀名、名不副實之嫌,更埋下了腐敗的風險。君不見,掛上協會領導的頭銜,「作品」價值就會成倍飆升,給那些以藝術之名、行雅賄之實者空子可鑽,既污染了藝術,又敗壞了官德。為官發財,理應兩道;從政與搞藝術,也理應界限更清晰一些,領導幹部不要到藝術家的盤子裡搶肉吃。

「要尊重文藝工作者的創作個性和創造性勞動,政治上充分信任,創作上熱情支持,營造有利於文藝創作的良好環境。」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是要讓文藝界多一份純粹之風、清正之氣。讓權力的歸權力,讓文藝的歸文藝,不僅有利於推動政治文明的進步,更將淨化文藝創作環境。「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週一波的背影,是否會給更多人帶來內心觸動?

      責任編輯:吳海容
人民日報:從開年大戲看今年反腐3大趨勢      [2015-01-02]
人民日報諷姜文任性:靠犯錯「男神」哪夠      [2015-01-02]
人民日報:領導幹部不要到藝術家的盤子裡搶肉吃      [2015-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