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諷姜文任性:靠犯錯「男神」哪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2]

【文匯網訊】剛剛過去的2014年,不管票房收入,還是藝術水準,吳宇森的《太平輪(上)》和姜文的《一步之遙》被綁在輿論場裡無情地遭炮轟,是不爭事實。而在賀歲檔更長的歷史中,即使是馮小剛、張藝謀,也都有過滑鐵盧的慘痛經歷,而徐克和顧長衛面對年輕觀眾口味做出了理性考量與轉型。

1月2日,人民日報海外版刊發中國政法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師,電影學博士史興慶的評論文章《太任性,賀歲檔成大導的滑鐵盧》,評述了過去一年的賀歲檔電影創作。文章說,讓大導演們顏面盡失的原因,與他們的「太任性」有關,是他們好大喜功,自我主義的結果。評論舉例說明名導忽視年輕一代這個主流觀影群體,批評《一步之遙》演員選取無視新生代觀眾,加之過度包裝、營銷,豈能不敗。

全文如下:

電影《一步之遙》上映前,依靠姜文、葛優等眾老牌明星,一度被炒作預估將達到20億元票房收入,上映以來被批「退場率」相當高。元旦前的賀歲檔不溫不火,除了徐克的《智取威虎山》算得上讓大眾喜聞樂見,叫好又叫座,似乎再也沒有「高潮」。

賀歲檔的不給力與超級大片有關,兩部超級大片《一步之遙》和《太平輪(上)》票房和口碑雙輸。《一步之遙》上映以來話題不斷,成為賀歲檔最大的焦點,但票房不但不熱還急速降溫;《太平輪(上)》更是以慘談收場,讓人沒理由去期待《太平輪(下)》。吳宇森四年磨一劍,斷了;姜文向月亮邁出了一步,栽了——賀歲檔成為兩位大導的滑鐵盧。

賀歲檔遭遇滑鐵盧的,並非只有吳宇森和姜文。2013年的《私人定制》就將馮小剛電影的口碑拉到了最低。2012年賀歲檔,還是馮小剛,一部「文藝片」《1942》,讓票房成為災難。2011年,《金陵十三釵》上映前,出品方喊出了創紀錄的10億票房,可最終只收6億多,這一失利,也加速了張藝謀、張偉平從裂痕走向決裂。

按說,賀歲檔的「蛋糕」夠大,大導的實力又很強、影響力很大,大導的賀歲大片重磅出擊,票房怎會有閃失?但實際情況卻每每讓大導顏面丟盡,甚至陪上老本。箇中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大導的「太任性」,卻是問題的關鍵——

太任性,無視普通觀眾對賀歲檔的需求。賀歲檔是國內最大的電影檔期,大就大在「賀歲」上——各行各業的觀眾勞累了一年,難得在這個時候看看電影、娛樂一把。可大導硬是無視觀眾需求,以自己的喜好為大,想怎麼賀歲就怎麼賀歲,甚至把自己當「太歲」。當年馮小剛拿部苦難片來賀歲,這次吳宇森又開來了解放前的「太平輪」。對於《太平輪》,觀眾們想看的無非是國產版的《泰坦尼克號》,可吳大導偏偏要彌補自己未拍過愛情片的遺憾,用整整一部上集在談戀愛。按說,吳大導也在好萊塢風光過,不會不知道好萊塢大片是由市場主導資源配置、理順生產關係的,可一回歸故土,就以自我為中心來創作了,結果呢,自然是船沒撞就沉了。

太任性,忽視主流觀影群體。時代變了,電影的主流觀眾已成了「85後」領軍的青年人,電影院是他們的地盤、他們做主。而《一步之遙》不僅弄了個不接地氣的民國故事當套兒,演員選擇上更是無視這幫新生代觀眾——看看姜文、葛優、王志文、洪晃,加起來都二百多歲了,舒淇、周韻也早成了「大嬸」,只靠一個犯過「錯誤」的男神——文章來吸引年輕人,這哪夠?再看看《小時代》系列和《匆匆那年》,片子拍得好嗎?但就是有人看、就是能賺錢,從這個角度講,姜文和馬珂太任性、太倚老賣老了。

太任性,過度營銷釀苦酒。電影要開拓市場,營銷自然是必不可少的,畢竟「好酒也怕巷子深」,但過度營銷就容易適得其反。即便貴為「皇帝的女兒」,本是周星馳電影裡「如花」的樣貌,若被吹噓成女神,那也會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不切實際、不著邊際的營銷,捧得越高,只會跌得越慘。《一步之遙》就是如此,影片的好壞有爭議不假,但很多差評其實是逆反性的、甚至是報復性的,是過度營銷、高調到不著調引的禍。「票房20億」成了個大笑話,很多人早就想看這樣的笑話。

現在國產電影已發展到了破除迷信、解構神話、還原傳奇、拒絕忽悠的新階段,尚不具備產生電影大師的文化氛圍和社會心理,大導距離大師絕非一步之遙。過去,時勢造就了大導,現在大導還能引領時勢嗎?答案也許是肯定的,但有個大前提——不能太任性;太任性了,自己認為已煮熟了的鴨子也會飛掉,太任性了,賀歲檔也會成為滑鐵盧,如果再趕上「長江後浪推前浪」,說不定還會被拍死在沙灘上。

      責任編輯:賀頓
人民日報:周永康背後呈現家族式貪腐      [2015-04-20]
人民日報:30年無戰事軍隊血性不容樂觀      [2015-04-19]
姜文受聘浙大兼職教授      [2015-04-17]
人民日報:官員群體沒好人了嗎      [2015-04-16]
人民日報談一周一行:太陽照常升      [2015-04-16]
人民日報駁「55歲以上副處以上必為貪官」      [2015-04-14]
人民日報:落馬老虎會否被判死刑?      [2015-04-09]
人民日報:有人對基本法認知存偏差      [2015-04-06]
人民日報「點贊」牛市:錢在飛 心在跳      [2015-03-30]
人民日報駁「從政高危論」:不在反腐      [2015-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