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官員群體沒好人了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6]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反腐仍在繼續,貪官惶惶,百姓稱快。然而,就在腐敗分子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之時,不少幹部卻發現,自己竟莫名其妙地「被貪官」了。

據人民日報報道,近來,就有這樣一種說法,「55歲以上、地市任職、副處以上,一準是貪官,『老虎』『蒼蠅』之別罷了。」還有更狠的話,有人放言:「把當官的拉出去挨個槍斃肯定有冤枉的,但隔一個斃一個肯定有漏網的。」

官民之間信任度不夠還體現在:有人聽到官員自殺,就想到畏罪;提到女官員陞遷,就懷疑有潛規則;看到豪車出事,就聯想到官二代和富二代。再加上如今「天天有貪官」「一抓一個准」視覺衝擊力,更坐實了一些人口中「無官不腐」的論斷。

必須承認的是,有一些官員確實為非作歹,所作所為讓老百姓不齒,中央對此也深惡痛絕。十八大以來,已有99只「老虎」落馬,「蒼蠅」被拍無數,媒體披露的一些貪腐細節,更是令人震驚。

但不少人也由此將官員群體一棒子打死,認定所有的官員都不是好人,只為金錢不為民。這樣就合理嗎?

人人都難免生瘡患疾,何況是一個擁有超過8600萬黨員的政黨。不能因為有少數黨員幹部落馬了,就認定所有官員都是貪官;不能因為情緒化的宣洩,就讓那些勤政為民的好官也承擔起貪腐的罪名。

其實,「55歲以上副處都是貪官」的謬論更可能是一種「大膽想像」。當瞭解事實不完整的時候,有些人不是通過掌握更多的信息去瞭解真相,而是根據經驗將碎片化的網絡傳言在腦子裡虛構一個完整的故事。

有網友曾戲謔道,在網上一個帖子想要紅,只要帶上「公務員、官二代」等關鍵詞,不管正文內容是什麼,必能引來一堆罵戰。即使在一些媒體上,似乎在提到官員時,更多時候也都與「不雅照」、「包二奶」、「作秀」等詞語聯繫在一起。

看現在的新聞好像幹部的形象就是本事不大、脾氣很大,就是慵懶散,就是飽食終日,甚至都是都是貪官污吏、橫行鄉里。事實上,作為幹部群體的大多數,基層幹部的真正工作生活狀態許多民眾並非很清楚。《人民論壇》雜誌的一項調查表明,大多數基層幹部的收入福利水平一般,還往往身兼多職、責大權小,遇到委屈苦水就只能往自己肚裡咽。

有時居民生活遇到各種不如意,基層幹部也會經常被當成出氣筒。有幹部曾這樣說:「現在是上級、群眾都指責我們工作沒幹好,老婆孩子又說我不顧家,想起這些就讓人感覺沒尊嚴。」很多時候,除了任務的艱難繁重,許多基層幹部感到「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上級只給任務不提供經費保障。更要命的是,一旦出了事,基層幹部往往要背黑鍋。

其實,中央鐵腕反腐,就是為了不讓「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對於反腐,中央已經多次喊話,高壓勢頭還將一直繼續下去,這場鬥爭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

凡腐必反,反的是滋生在黨的健康肌體上的毒瘤,反的是沉痾難去的「病樹」「爛樹」;凡腐必反,最終目的是要建立起更加清明的政治生態,讓官員們更加高效地為老百姓「賣命」。

每個人都希望身邊能多些為夙夜在公、為民做主的好官。官員們更好地幹事創業,也需要有相對寬鬆的社會環境。「仇官」思維若一再放大,將不利於官民間的正常互動。畢竟對大部分官員而言,相比高薪福利,他們會更渴望民眾的理解和支持。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吳海容
雲南某村支書嫖娼照片曝光      [2015-04-16]
安徽官員外逃7年 靠妻拉二胡謀生      [2015-04-16]
美漢開直升機闖國會 稱為反腐      [2015-04-16]
廣西5官員同日被查      [2015-04-15]
「一把手」腐敗問題成反腐難點      [2015-04-15]
多省常委調整 「本土」官員獲拔擢      [2015-04-15]
山西查官員是否公開反對重大政治問題      [2015-04-15]
證監會去年30名處級官員離職      [2015-04-14]
涉案官員死後為何還被開除黨籍釋疑      [2015-04-14]
廣西北部灣地區4海關官員被查      [2015-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