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一把手」腐敗問題成反腐難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5]

【文匯網訊】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深圳創新發展研究院15日聯合在北京發佈《中國創新報告2014——國家治理現代化元年》。報告指出,黨政「一把手」腐敗問題正成為當前反腐敗的重點和難點。

據中新網報道,報告收集整理了2000年到2014年3月底所公佈的367名廳局級以上官員腐敗案例,其中擔任「一把手」職務的有219名,占比約60%。

在整理的案例中,有172名官員曾包養「二奶」,占47%;有44名官員曾在政法系統任職,占12%;有24名官員曾在中央任職,占7%;63名官員曾在國有企業任職,占17%。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聶輝華表示,報告所涉及的「一把手」是指黨政機關、國有企業或事業單位的黨委或行政最高領導,其職位包括黨委書記、市長、局長、總經理、校長等。從行業分佈上看,黨委、政府、交通、司法以及國企等部門「一把手」更容易腐敗,治理「一把手」腐敗應當成為紀檢監察機關的優先任務。

報告認為,反腐敗的最終境界是讓官員「不能貪、不敢貪、不想貪」。要減少腐敗,特別是減少「一把手」的腐敗,限制是基礎,監督是關鍵,激勵是保障。

在限制權力方面,減少各類行政審批權,從而減少「一把手」的審批權;可試行讓全部黨委常委擁有幹部提名權,按特定比例擴大候選人範圍,對擬任命的職位施加技術性限制條件;強化對重大決策權的事前約束;轉變政績觀,減少賦予「一把手」的政治責任。

在監督權力方面,加強自上而下的監督,推進紀委系統由半垂直管理向全垂直管理過渡,加強對「一把手」八小時之外的監督;加強自下而上的監督,特別是新聞媒體監督和網絡監督;及時公開招投標信息和結果,減少項目腐敗;通過公開財政收支明細,減少「三公」腐敗;通過公示官員財產,減少隱性腐敗。

在提高激勵方面,實行現代「品位分等制」,對一些低級別職位上的官員給予更高的權力、待遇和地位激勵,造就一批「高官階低職位」官員。此外,還要適當提高「一把手」的物質保障水平,提高其腐敗成本。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高峰
廣東紀委書記:腐敗與反腐敗呈膠著狀      [2015-04-12]
受反腐影響 內地萬名公務員欲跳槽      [2015-04-11]
王岐山導演的四部反腐大片      [2015-04-10]
反腐英雄尋女25年 曾揭選舉黑幕      [2015-04-09]
國企反腐開啟一天查處一人節奏      [2015-04-09]
中國反腐劍指官員「朋友圈腐敗」      [2015-04-09]
遵義原市委書記廖少華案今日宣判      [2015-04-09]
國企反腐因收到大量舉報提速      [2015-04-08]
中紀委:反腐不能像深海 表面動下面靜      [2015-04-07]
內地官員反腐致福利減少 向私企求職      [2015-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