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國企反腐開啟一天查處一人節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9]
放大圖片

十八大以來國企落馬高管分佈圖

【文匯網訊】從全國兩會閉幕的那一天起,國企反腐陡然提速。兩會剛剛閉幕,中紀委就發佈了央企「打虎」消息:一汽集團公司董事長徐建一、中石油集團公司總經理廖永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3月份的最後一天,中紀委再宣佈:寶鋼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崔健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4月2日,中紀委官網發佈中海油總公司原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吳振芳被調查的消息。

據中國經濟周刊報道,截至4月2日,在兩會之後的18天時間裡,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一共宣佈了18位國企高管被查處的消息,紀檢監察部門開啟了「一天查處一個」的國企反腐節奏。

而這只是帷幕剛剛拉開。

國企反腐提速 一天查處一個

3月初,中央巡視組陸續進駐國家電網、寶鋼集團、中石油、中海油、中國移動等26家央企。

中央巡視組進駐僅半個月之後,廖永遠即被宣佈接受組織調查。而在剛剛過去的一個月,在這26家被巡視的央企中,中石油、中海油、國家電網、南方電網、寶鋼集團、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均有高管被宣佈查處,其中,國家電網4人,南方電網4人,中石油2人。

中央巡視組如此高效,當然與巡視制度的不斷完善密不可分。此輪巡視,採取了「一托二」的巡視形式,即每個巡視組每輪巡視兩家央企。此外,巡視組的專業能力也大大增強,例如增加了10位國有重要骨幹企業監事會主席擔任巡視組副組長,並且每個巡視組配備兩名審計人員。同時,中央巡視組的工作對症下藥,指向明確,盯著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著力查找資金管理、資產處置、資源配置、資本運作和工程項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具體事項。

中央巡視組的工作得以迅速突破,還有一個重要原因,那就是來自央企內部以及合作夥伴的大量舉報。3月18日被宣佈落馬的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旗下的中科芯集成電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正璠在出事前便一直被內部人舉報。

在這些舉報材料中,有持續多年並長期發佈於網絡的。以南方電網和中國聯通為例,在中央巡視組進駐之前,便已有針對其高管的舉報材料流傳於網絡;而據媒體報道稱,在中央巡視組進駐央企後,更是收到了大量的舉報材料。

已查處124名國企高管

能源、通信為腐敗重災區

據不完全統計,十八大至今,中央紀委網站共發佈了124名國企高管被查處的信息。其中包括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一汽集團公司董事長徐建一,中石油集團公司總經理廖永遠及王永春、李華林、溫青山、王立新5名黨組成員以及寶鋼集團副總經理崔健等。而未來究竟還會有多少「老虎」級別的央企高管落馬,這是公眾關注的焦點。

目前為止,從行業看,124名被查處的國企高管分佈於能源、冶金、金融、傳媒、汽車、運輸、軍工等多個行業,每個行業所佔比例大致為能源領域25%,建設投資領域13%,通信12%,金融9%,運輸8%,冶金7%,傳媒5%,汽車5%,其他領域16%。

石油、煤炭、天然氣、電力等能源領域毫無意外地成為國企高管腐敗的高發區。以中石油系統為例,在2013年至今的兩年多裡,先後有王永春、李華林、溫青山、王立新和廖永遠5名黨組成員落馬。去年底,中央第十二巡視組進駐全球最大的煤炭企業神華集團後,包括神華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神華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張文江在內的5位高管先後落馬。而電力系統在此輪巡視的過程中成為腐敗重災區,國家電網與南方電網各有4名高管落馬。

在通信領域,中國聯通網絡分公司原副總經理兼網絡建設部原總經理張智江、中國聯通信息化和電子商務事業部原總經理宗新華,也在去年底中央巡視組進駐後不久先後落馬。某智庫研究員王雲輝刊文分析認為,對聯通落馬高管和被舉報高管的調查,都指向更高別級的重要高管,專項巡查之後,對聯通的反腐清查不會就此停止,甚至可能更加密集深入。而不只是針對中國聯通的查處力度在加大,中國移動在十八大後也有5名高管落馬。

此外,在運輸領域,南航去年底也創下了4位核心高管在一周內落馬的紀錄。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李家祥曾這樣總結民航業的腐敗現象:財、投、建、購領域成為民航腐敗易發多發的「高危地帶」,且「一把手」發案比例高,內部串通,監守自盜,「一把手」勾結財務人員作案成為民航腐敗的又一特點。

集體腐敗與花錢部門腐敗多發

這其中也有央企腐敗的共性,例如內部串通的集體腐敗即是國有企業腐敗的一個共性。為避免一人決策的弊端,在國企的制度設計中,通常設計出相互制約的多人決策機制。在一項重大採購項目,需要採購部門負責人、財務部門及企業負責人簽字,若要發生腐敗,則很有可能出現三人相互勾結的局面。這也就不難理解像中石油、中國移動等央企腐敗窩案的頻現。

西北政法大學刑事法律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律師王榮利對2012年被公開報道的107例國企高管腐敗案進行研究後發現,其中有24例是共同犯罪,平均每起案件涉及6.25人。

國企腐敗的案件中,還有一個顯著特徵:花錢的領域普遍比掙錢的領域更容易滋生腐敗。

以中國聯通網絡分公司原副總經理兼網絡建設部原總經理張智江為例,落馬前,他主導了聯通的3G網絡建設以及4G網絡的前期建設。據媒體統計,自2012年他接任網絡建設部總經理後,聯通總共建設了23.9萬個3G基站,而根據中國聯通的官方估算,2013年其3G網絡建設的總投資就達到244.4億元。因長期主導這些花銷巨大的基建和系統建設領域,張智江最終也因涉嫌腐敗被調查。

「劍指問題倒逼改革,從體制機制、監督管理上找原因,促進完善制度,細化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負面清單,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參考」,這是新一輪巡視的新提法。找準問題之後,提出治本之策以求根治,這也是對未來巡視的更高要求。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京辰
國企反腐因收到大量舉報提速      [2015-04-08]
國企反腐「升溫」 壟斷行業成「重災區」      [2015-04-06]
習近平反腐範圍擴大 國企反腐走向海外      [2015-03-19]
「油」和「車」都出事了 下一個會是誰      [2015-03-17]
上市公司高管成新一輪國企反腐巡查重點      [2015-02-03]
中國打響國企反腐升級戰 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      [2015-02-03]
國企反腐開啟一天查處一人節奏      [2015-04-09]
中國反腐劍指官員「朋友圈腐敗」      [2015-04-09]
十八大後落馬高官7人獲刑 「審虎」進密集期      [2015-04-09]
馬興瑞調研深圳創新企業      [201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