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國企反腐「升溫」 壟斷行業成「重災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6]

【文匯網訊】在剛剛過去的3月,至少有15位國企高管相繼落馬,3月也被稱為「國企反腐月」。地方的國企反腐力度也不小,廣日集團、營口港務集團、廈門市路橋建設集團、山西焦煤集團、福建建工集團,這些在地方上響噹噹的大企業,也有官員接連被查。

據新華網報道,2月11日,今年首輪巡視對26家央企進行專項巡視。中石油、中海油、國家電網、南方電網、寶鋼集團等國企名列其中。石油領域包含了中石油、中海油,加上此前已巡視過的中石化,「三桶油」悉數覆蓋。電力領域既有核電兩巨頭,也有國家電網、南方電網、華電、華能、大唐等,加上之前巡視過的三峽集團,被巡視骨幹央企達13家之多;礦產鋼鐵方面,五礦、寶鋼和武鋼都在其中。

如此大面積強勢覆蓋,媒體隨後禁不住喊話:「顫抖吧,央企!」。

毫無喘息之機。兩會剛過,國企反腐迅速「升溫」。3月16日,中石油總經理廖永遠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此時距離巡視組入駐中石油剛剛滿半個月;3月31日,寶鋼集團副總經理崔健也被查,此時巡視組入駐寶鋼也不過兩月時間;4月剛開始,就又傳來重磅消息:4月2日,中國南方電網副總經理、黨組成員肖鵬因涉嫌職務犯罪被立案偵查;同一天,中海油原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吳振芳也因涉嫌嚴重違紀而接受組織調查。

短短不足兩個月,中央巡視組就「利劍出鞘」,並指出五大主要「病灶」:黨的觀念淡薄、管黨治黨責任缺失,國企領導尋租問題嚴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鬆弛,「四風」問題仍然突出,用人腐敗反映強烈。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央企反腐深入到「油」、「電」等領域主要是因為石油和電網這類企業體量大、壟斷性強、相對較封閉,因此更容易滋生腐敗現象。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國企改革是2015年改革的重中之重。加大國企反腐,不僅是為了清除腐敗積弊,更是為改革保駕護航。因此,加強國有企業的反腐敗建設具有不容置疑的緊迫性和重要性。

我們期待,中央巡視組繼續發力,能夠挖出所有國民經濟支柱中的「蛀蟲」,徹底肅清國企歪風邪氣,培育出風清氣正的「企業生態」。

      責任編輯:Anais
浙江國企男員工遭男友曝性愛照      [2015-03-28]
廣東擬降省屬國企負責人薪酬      [2015-03-24]
烏寡頭武裝佔領烏國企辦公室      [2015-03-23]
穗紀委擬巡察全部市屬國企      [2015-03-20]
習近平反腐範圍擴大 國企反腐走向海外      [2015-03-19]
「油」和「車」都出事了 下一個會是誰      [2015-03-17]
發改委反壟斷官員跳槽美國律所      [2015-03-13]
寧夏將對國企領導班子進行綜合考核      [2015-03-12]
國務院已成立國企改革領導小組      [2015-03-07]
李小鵬:國企應公開財務      [2015-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