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多省常委調整 「本土」官員獲拔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5]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全國兩會後,省級地方官員迎來人事調整的又一波高峰。多省份黨委常委班子補缺,一批60後官員履新,基層經驗豐富的「本土」官員獲拔擢,「京官」多地任職充實地方履歷……此輪人事調整呈現的幹部任用趨勢,值得關注。

多省份「常委班子」補缺 履新官員多為60後

全國兩會閉幕後的一個月內,四川、陝西、山東、重慶、湖北、貴州等地的省級黨委常委班子密集進行人事調整,一些省份的「常委班子」獲補缺,一批年富力強的60後幹部成為新晉省級黨委常委。

今年1月,此前任職四川省委副書記的柯尊平當選四川省政協主席,補缺落馬的李崇禧。3月底,柯尊平的接任人選落定,60後官員,此前任國家衛計委副主任、國家食藥監總局副局長的尹力「空降」四川,接替柯尊平任四川省委常委、副書記。

「常委班子」的補缺還突出地表現在山東。去年年底,時任濟南市委書記王敏落馬,今年年初,出生於1955年的山東省委常委才利民轉赴省人大任職。今年3月官方宣佈,因年齡原因,才利民不再擔任山東省委常委職務。

山東的省委常委補缺也是從3月開始,先是60後的王文濤從江西調入山東,接替王敏任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進入4月,同為60後的煙台市委書記張江汀新晉成為省委常委,山東的「常委班子」再度獲補充。

如上述分析,此輪省級黨委常委班子的人事調整中,一批60後官員的履新也使得省級「常委班子」更為年輕化。

例如,4月8日,官方宣佈,1963年出生的王顯剛出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在輿論分析中,王顯剛的今次履新,也讓重慶市委常委班子呈現出「60後扛大旗」的現象。根據公開信息,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在內,重慶市委常委班子的13人中,至少有8位60後官員。

除了上述列舉的四川、山東和重慶,此輪涉及省委常委變動的陝西、湖北和貴州,亦均有60後官員履新。就近年來的人事調整來看,「60後進階」已成為省部級官員的選任常態。

「本土」官員獲拔擢:履新官員基層經驗豐富

此番人事調整另一個頗為顯著的特徵是,一批長期在地方任職的「本土」官員獲提拔。這些官員多起步於當地基層,有著豐富的「本省經驗」,此番調整後,其仕途也更上層樓。

例如,在上述省級黨委常委的人事變動中,新晉的山東省委常委張江汀、重慶市委常委王顯剛均是當地土生土長的官員。1981年參加工作的王顯剛,最初為重慶市江津縣石蟆鄉農經員,歷經34年,從基層崗位晉身省部級。1983參加工作的張江汀,從山東省益都縣雲門山園藝場技術員起步,官至如今亦已在老家山東工作超30年。

在湖北,進入4月,該省省委常委班子同時迎來兩位「新兵」,分別是此前任副省長的梁惠玲、任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的梁偉年,兩人不僅均出生於湖北,還都起步於基層普通崗位。梁惠玲參加工作時為襄樊市第五中學教師,梁偉年參加工作時為隨州市龍脈水庫管理處職工,從事水產養殖。

在貴州,諶貽琴履新貴州省委副書記,慕德貴則成為貴州省委的新晉常委。諶貽琴出生於貴州織金,1977年3月參加工作後便一直於本省任職。慕德貴雖是吉林集安人,但他1978年在貴州工學院畢業後,便一直留在貴州省內工作,也可謂「老貴州」。

此輪省級地方大員的人事變動不僅涉及省級黨委,在相繼召開的各地省級人大常委會會議上,山東、陝西、遼寧等省還新任命了副省長,他們中,基層履歷豐富的「本土」官員得到晉陞,這一特點也較明顯。

交流任職:「京官」地方履歷獲充實

除了「本土」官員晉陞,省級地方大員選任的另外兩種形式,中央「空降」和省際交流也能在此輪人事調整中找到典型案例。他們中,一些在中央任職多年的「京官」,經過此番調整也充實了各自的「地方經驗」。

例如,上述從中央部委「空降」四川任省委副書記的尹力,醫學專業出身,自求學結束後相繼在國務院研究室、衛生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工作,此番調入四川,也是他首度履職地方。

同為「空降」,3月底,監察部副部長於春生調任廣西,任自治區紀委書記,雖然於春生的仕途從北京基層起步,但是此番調入廣西,亦是其首度離京任職,這位60後中紀委委員的地方工作履歷再度得以豐富。

此外,這輪人事調整中,調整形式雖不是中央「空降」,但是,在一些省部級官員的省內或省際調動中,也能看出人事變動中注重充實「京官」地方經驗的用人趨勢。

例如,今年3月,馬興瑞以廣東省委副書記的高配身份接替王榮任深圳市委書記。此番人事變動雖發生在廣東省內,但是馬興瑞履歷上的「京官」痕跡還是被媒體聚焦。

2013年初,被稱為「航天少帥」的馬興瑞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調入黨政部門,短暫任職工信部後即調任廣東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兩年間,馬興瑞已完成多次角色轉換,今次主政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城市深圳,無疑將是其「地方經驗」的重要一站。

再如,「學者從政」的典型案例胡和平,本月,他從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任上調任陝西省委副書記。觀察胡和平的履歷,2013年11月離京任浙江省委組織部長之前,胡和平所有的職業生涯都圈定在清華校園內,而僅僅一年半的的時間,他的仕途已涉及兩省,「地方經驗」獲得充實。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多省常委調整 「本土」官員獲拔擢      [2015-04-15]
某「老虎」落馬有鄉鄰抱怨未沾光      [2015-04-15]
內地165縣向國務院申請撤縣設市      [2015-04-15]
宗長青當選河南濟源市市長      [2015-04-15]
趙志紅若獲死刑 母親拒絕收屍      [2015-04-15]
嫦娥之父:嫦娥五號計劃後年發射      [2015-04-15]
吳連登:毛主席超過了孔子孟子      [2015-04-15]
李克強敦促降網費:流量費太高了      [2015-04-15]
河北石家莊削減近半行政職權      [2015-04-15]
絲路經濟帶通關一體化改革5月啟動      [2015-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