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克強敦促降網費:流量費太高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5]

【文匯網訊】「現在很多人,到什麼地方先問『有沒有WiFi』,就是因為我們的流量費太高了!」李克強總理把這一「社會關切」帶到了14日舉行的一季度經濟形勢座談會上。

據新京報報道,參加會議的企業家代表、網易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磊在發言中說,中國經濟走到今天,需要一批有專業技能的藍領工人,應該利用移動互聯網平台,把一些專業技能的知識講授、在線培訓,包括民眾最關心的醫療保健知識傳遞給更多人。

「不過,現在我們的流量費很貴,1G就要70元,我覺得這可能會成為一個障礙。」丁磊說。

李克強當即對有關部門負責人說,可以研究如何把流量費降下來,「薄利多銷」。

網費降低與加大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息息相關。此前,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侯為貴也提出了相關的問題。他分析道,當前中國互聯網流量的「指數式」增長,對通信基礎設施不斷提出挑戰,需要進一步加大建設力度。

李克強立刻要求有關部門負責人「加快協調工作」。他說:「我之前就說過,中國的信息基礎設施之落後,我們自己都很難想像!」

侯為貴接話說:「您說得很對,我們和日本、韓國、歐美的帶寬還差很多。」

「豈止是這幾個國家啊!」李克強說,「根據國際電信聯盟的評估,我們在世界範圍內的排名在80位以後。加大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提高網絡帶寬,這方面我們的潛力很大,空間也很大。」

一個多月前的3月5日,李克強也曾就「網速」問題作出相似的表態。他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經濟、農業界聯組討論時說,自己到一些國家訪問時發現,「有些發展中國家的網速都比北京快」。

總理當時說:「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是重要的公共服務,應當加大建設力度。」

在14日的座談會上,李克強最後要求,「參會的有關部門要把這些專家和企業家的發言稿帶回去,認真研究!」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李克強:以改革創新擴需求增動力      [2015-04-11]
李克強囑大學生:第一位還是學習      [2015-04-11]
中國裝備「聯合艦隊」抱團出海      [2015-04-10]
李克強晤越共總書記:年內啟動北部灣外海域共同考察      [2015-04-08]
李克強:誰讓資金沉睡 就嚴肅問責誰      [2015-04-03]
產能合作成李克強外交「新名片」      [2015-03-28]
李克強見亞行行長 對方表態願合作      [2015-03-24]
李克強、張德江、張高麗就李光耀逝世致唁電      [2015-03-23]
李克強部署商事制度改革:三證合一年內實現      [2015-03-22]
李克強:「三證合一」改革年內實現      [2015-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