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克強部署商事制度改革:三證合一年內實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2]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網報道,3月20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國家工商總局考察時向14部門負責人強調,商事制度改革要協同向縱深推進。

當天,李克強先後前往工商總局企業註冊局註冊指導處、數據分析室,瞭解了商事制度改革最新進展及考察監管能力建設。隨後,他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部署進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總理向參會的中央編辦、發改委、工信部、財政部等14個主要部委的負責人明確要求:「今年要繼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實現新突破,形成中國經濟發展新動能。」

要有頂天立地的大企業,更要有鋪天蓋地的小企業

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在發言中匯報了商事制度改革的進展:自2014年3月改革實施以來,全國新登記註冊市場主體1340.73萬戶,今年3月上旬,新登記企業數量仍然維持「井噴式增長」的勢頭。

李克強對此高度肯定。他說,國家工商總局和全國工商系統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在經濟下降情形下,就業不減反增,為應對經濟下行提供了特殊支撐。

他對工商系統的工作人員說:「你們不僅自己出力、流汗,還進行『自我革命』,為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作出了貢獻!」

李克強說,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中國經濟發展到目前階段著力培育的「新引擎」,這既有利於結構調整,又有利於調整收入分配結構、推進社會公平。

「國家發展到這一步,不僅要靠勤勞,更要靠智慧。」總理說,「我們既要有頂天立地的大企業,更要有鋪天蓋地的小企業,一方面保障就業,一方面培育更多的成長型企業。」

像取消「投機倒把罪」一樣,進一步為市場主體清障搭台

一周前舉行的兩會記者會上,有媒體向總理提問,「創業是老百姓自己的事,政府有必要操這麼大心嗎?」

「我們不操心行嗎?我們之前管的不適當的地方實在太多了!」20日的座談會上,李克強說。

總理用自己知青時期的故事闡釋「清障搭台」的重要意義,「我們在農村的時候,不要說到省裡去,光是跨縣流動,沒證明你出得去嗎?這個限制打開了,上億農民進城了,才有了中國今天的奇跡。」

他進一步闡釋說,中國經濟、城鄉流通的活躍,很重要一條是取消了「投機倒把罪」。「那時的喇叭褲、錄音機,怎麼會『嘩』一下全國到處都是?那麼多加工企業怎麼起來的?」總理說,「就是那些搞流通的人,建立起了商品流通的全國大市場,刺激了10多億人的巨大需求。」

李克強說,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如今正在發揮這樣的關鍵性作用:「改革搞得好,就會創造新的『第一桶金』!」

執政是為了惠民利民,要學會換位思考

李克強說,進一步推進商事制度改革,是從人民群眾的願望出發,是從老百姓創業就業中的困難出發去考慮的。

「去年我在基層沒少跑、沒少看,也確實瞭解到老百姓創業的『障礙』還有多少。」總理說,「所以無論是『實繳制』到『認繳制』的變化,還是『先照後證』的改革、放寬經營場所登記條件,都是從創業者遇到的困難去考慮的。」

他要求參會各部門負責人要追本溯源:「我們執政是為了老百姓,為了惠民、利民,一定要學會換位思考!」

要順應百姓願望,「三證合一、單一號碼」改革年內務必實現

此前在國家工商總局企業註冊局註冊指導處考察的時候,李克強著重詢問,商事制度改革「最硬的骨頭」是哪一塊?部門負責人回答,最大的困難還是將工商、稅務、質檢的「三證三號」合併為「一證一號」。

李克強當即鼓勵道:「你們要加快改革進度,需要破什麼障礙提出來,國務院會大力支持!」

在隨後的座談會上,李克強說,「一證一號」如果無法實現,老百姓辦證還要跑腿,還會提高創業成本、降低創新熱情。

他向相關部門負責人提出硬要求:「要順應百姓的願望,『三證合一、單一號碼』改革年內務必實現!」

要扶持新註冊企業活下來、活得好

在國家工商總局數據分析室考察時,該部門負責人向總理介紹了他們通過「大數據」分析得到的結論:去年新登記的企業和市場主體,超過60%保持活躍狀態。

「這個數字不容易,但還要想辦法提高它們的活躍度啊!」李克強在隨後的座談會上說,「我們不僅要降低創業門檻,讓企業『生』出來,還要避免形成『殭屍企業』,要扶持它們,讓它們活下來、活得好。」

總理說,一些限制企業的許可證,無關緊要,但辦理非常困難,卡得很嚴。他要求工商總局就此調查研究,對於那些不必要的許可證,該取消的堅決取消。

他強調:「你們要代表企業說話,為企業服務!」

利用「大數據」等現代手段,為監管探索新路

在聽取國家工商總局「大數據分析」結論的同時,李克強也要求他們利用「大數據平台」等現代手段,為事中事後監管探索新路,做公平市場的「守護神」。

他說,簡政放權不是一放了之,還要放管結合。「不能是『叢林法則』,『劣幣驅逐良幣』,而要營造公平競爭的環境,讓企業優勝劣汰。」

「當然,我們也不能像過去一樣,監管部門挨家挨戶去查,不管有沒有問題,都讓市場主體承擔成本。」總理說,我們要用現代手段,建立全國統一的企業信息公示平台。

李克強同時要求,在監管體制方面要打破部門、地方利益,形成統一市場、統一的監管體制,還要從制度上確保公平監管。

他說:「一定要完善制度建設,檢查人員和被檢查企業都要隨機『搖號』產生,不給權力尋租留下任何空隙!」

談義烏「網店第一村」:這真是新業態,想不到啊

李克強還談起了去年11月在浙江義烏「網店第一村」考察的經歷。

「當時我去看,800戶人家,有2000多家企業,領頭的是當地人,主力軍是大學生,輔助人員是農民工。每家企業就是一間庫房、幾台計算機,但一共吸納了上萬人就業。」他說,「這真是新業態,想不到啊!」

總理回憶說,20年前,大超市直接給企業下訂單、投入市場,在一定程度上帶動了中國加工貿易的發展。而現在,網店主們創造了新的經營模式:在網上接訂單後,設計人員進行設計,隨後向全國各地、包括大量地處中西部的工廠下單。

他因此要求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打通各流通環節,降低流通成本。總理說:「這是中國發展非常重要的關鍵性措施。」

要在放活的過程中管好,而不是在管理的過程中管死!

李克強形象比喻說,新興業態發展的過程中會有很多新情況,「不能孩子都快出生了,因為沒有名字就不讓生下來,就讓孕婦憋死啊!」

「去年我壓了一些文件。一些新業態剛出現,一會兒這個要管,一會兒那個要管,這麼多『管家』管起來,再多改革也沒用啊,都管死了!」總理說,「一定要明確,要在放活的過程中管好,而不是在管理的過程中管死!」

李克強最後要求各部門進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發市場活力:「中國的市場潛力太大了,可幹的事太多了。只要打開枷鎖,清除束縛,社會和市場主體就會迸發出人們想像不到的創造熱情。」

      責任編輯:魏紫
李克強:「三證合一」改革年內實現      [2015-03-22]
李克強:部長們要主動回應社會關切      [2015-03-21]
李克強卡通形象收入政府工作報告圖解本      [2015-03-20]
李克強:確保中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2015-03-19]
李克強主持國務院會議 明確政府工作報告責任分工      [2015-03-18]
日高官聲稱日本已對戰爭進行了深刻反省      [2015-03-16]
專家:李克強總理強調香港各界一定要依法辦事      [2015-03-15]
李克強總理記者會釋放十大信號      [2015-03-15]
李克強總理記者會九談責任      [2015-03-15]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記者會問答實錄      [2015-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