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克強總理記者會九談責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5]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3月15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了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問。

在整場記者會上,李克強一共回答了17個記者提問,其中九度談及責任問題。

一談責任:保障群眾基本居住條件

在回答金融時報記者關於中國房地產市場的提問時,李克強表示,中國政府要做的就是要為低收入住房困難群體提供住房保障。今年,我們在改造棚戶區、城市和農村危房方面還要加大力度,各增加100萬套。中國政府有保障群眾基本居住條件的責任。

二談責任:合理調控房地產市場

在回答上述問題時,李克強還指出,由於房地產市場有其自身的規律,中國國土面積遼闊,有特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小城鎮,情況各異,我們要求強化地方政府合理調控房地產市場的責任,因地制宜,分城施策。中國城鎮化進程還在加快,中國房地產市場的需求是剛性的,我們鼓勵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產長期平穩健康發展。

三談責任:推進權力清單、責任清單

彭博新聞社記者提出一個有關中國政府改革決心的問題。李克強表示,簡政放權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權是要觸動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

在談到今年如何進一步推進簡政放權工作時,李克強強調,要推進權力清單、責任清單,今年是在省一級公佈,明年推向市縣一級,晾曬清單,讓社會監督,也讓老百姓明白,權力不能濫用。

四談責任:為官不為必須嚴肅問責

中國政府的反腐舉措歷來受到關注。在回答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記者有關提問時,李克強表示,在反腐敗的過程當中,既要懲治亂作為,也反對不作為,庸政懶政是不允許的。門好進了、臉好看了,就是不辦事,這是為官不為啊,必須嚴肅問責。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對此也有所提及。報告要求政府自身堅持主動作為,狠抓落實,切實做到勤政為民,強調完善政績考核評價機制,對實績突出的,要大力褒獎;對工作不力的,要約談誡勉;對為官不為、懶政怠政的,要公開曝光、堅決追究責任。

五談責任:環保等執法部門要敢於擔責

在回答赫芬頓郵報關於環保問題的提問時,李克強指出,治理環境污染要抓住關鍵,今年的要害就是要嚴格執行新出台的《環境保護法》。對違法違規排放的企業,不論是什麼樣的企業,堅決依法追究,甚至要讓那些偷排偷放的企業承受付不起的代價。對環保執法部門要加大支持力度,包括能力建設,不允許有對執法的干擾和法外施權。

「環保等執法部門也要敢於擔當,承擔責任。對工作不到位、工作不力的也要問責,瀆職失職的要依法追究,環保法的執行不是棉花棒,是殺手鑭。」李克強說。

六談責任:環境治理人人有責

在回答上述問題時,李克強還表示,環境治理是一個系統工程,是一個需要全社會人人有責的治理行動。當然,治理要有個過程,如果說人一時難以改變自己所處的自然環境,但是可以改變自己的行為方式。

七談責任:日本領導人應擔負起歷史責任

在回答朝日新聞記者關於當前中日關係的提問時,李克強指出,當前,中日關係的確比較困難,根子還是在於對那場戰爭、對歷史的認識和能否始終保持正確的認識。

「堅持正確的歷史觀,就是要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對於一個國家的領導人來說,不僅要繼承前人所創造的成就,也應該擔負起前人罪行所帶來的歷史責任。」李克強說。

八談責任:中國承擔應盡的國際責任

近期國際上有一種看法,認為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之一,一方面挑戰了美國的領導地位,另一方面在很多國際事務上中國仍然在搭便車。

對於中國日報記者這一提問,李克強回應稱,中國把自己的事辦好,保持合理的發展,本身就是對世界巨大的貢獻。而且中國還在越來越多地承擔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要說中國搭便車,這麼大的塊頭搭誰的便車?中國是和大家一起推車。

九談責任:有責任維護中緬邊境安全穩定

記者會最後一個提問有關最近中緬邊境安全問題。13日下午,緬甸軍機炸彈落入中方境內,目前已經造成雲南省臨滄市耿馬縣孟定鎮大水桑樹村正在甘蔗地作業的無辜平民5死8傷。

「你問了一件讓我感到痛心的事情。」李克強說,「在中緬邊界我方一側,一些我國居民的生命和財產受到了損失,我首先要向遇難者家屬表示哀悼和深切的慰問。同時,我國政府、外交部、軍方都向緬方提出了嚴正交涉。」

此外,他表示,我們有責任也有能力堅決維護中緬邊境的安全穩定,堅決保護我國人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2015兩會
      責任編輯:吳筱惟
總理記者會的17個問題      [2015-03-15]
四次總理記者會上的「意外」      [2015-03-15]
總理記者會首迎外國新聞博客網站      [2015-03-15]
總理記者會料經濟反腐涉港成焦點      [2015-03-14]
總理記者會請柬使用環保再生紙      [2015-03-14]
總理記者會上外媒記者都問過什麼問題?      [2015-03-14]
李克強總理記者會 都有什麼門道?      [2015-03-14]
李克強總理記者會九談責任      [2015-03-15]
一汽董事長徐建一被查      [2015-03-15]
總理記者會的17個問題      [2015-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