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裝備「聯合艦隊」抱團出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0]

【文匯網訊】(記者廖一 張艷利長春報道)4月10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總理李克強在吉林省長春市考察工作期間,來到中國北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客)考察。在長客,工人們打出「感謝超級推銷員」的字幅,熱烈歡迎總理的到來!

一直被中國北車全體員工親切稱呼為「超級推銷員」的李克強總理此行最關心的還是中國軌道交通裝備自主創新發展和海外市場開拓情況。此次,總理視察的長客是中國北車的核心企業,中國地鐵和動車組的搖籃,擁有最豐富的軌道車輛產品開發平台,是中國最早、最大的軌道客車出口企業,也是國內唯一家擁有動車組「大腦」網絡控制系統自主開發能力並實現批量裝車的主機廠。

為中國裝備的名片增光

當日上午,李克強直接來到企業生產車間城鐵客車的裝配場地,車間正加緊趕製公司出口巴西的4號線地鐵車和電動車組,將用於2016年巴西奧運會,創造中國軌道交通裝備在境外服務奧運會的歷史。

「這是我們為巴西奧運會生產的車輛。」長客董事長王潤將大家的目光引向一輛正在組裝的巴西4號線地鐵車。

李克強高興地說:「我很快也要去巴西訪問,我也會和巴西政府講我們的中國裝備,要讓他們知道我們的產品質量和服務都是一流的,關鍵是貨真價實,性價比高。」

中國北車總裁奚國華向總理匯報:「我們有一個目標,奧運會在哪裡舉辦,我們的車就要開到哪裡。我們的運動員在賽場上為國家爭光,我們要在賽場外也為國家爭光。」

李克強說:「你們的這種爭光是為中國裝備的名片增光,中國裝備帶動的不僅是中國產業的升級,也是中國技術工人的名片。」

隨後李克強又登上一輛成品巴西地鐵車,在司機室裡見證了中國自主研發的「列車大腦」被激活。李克強通過車輛網絡控制系統實時瞭解模擬列車運行狀態。李克強一連向負責項目的常振臣博士發出數個專業問題。「總理的知識面太寬了!」常振臣事後感歎。

李克強在職工隊伍中,與一線工人親切握手時還表示,中國裝備去國際市場上競爭,你們一定確保裝備質量,讓關鍵技術入腦入心,把每個步驟和程序精確到位。

南北車合併 成巨無霸聯合艦隊

談到南北車合併工作,李克強總理說:「中國北車和中國南車合併以後,你們將成為中國裝備的巨無霸和聯合艦隊,而且這個聯合艦隊不僅在國內要參與國家的鐵路發展事業,還要走向世界,為世界上需要我們的國家提供更多的產品。你們將成為中國裝備在世界上的名片和形象代言人。中國高鐵『走出去』,必須在鐵路總公司的領導下形成合力。我們的最終目的就是維護我們中國裝備的形象,使我們的產品在國際市場上有更高的性價比。這個市場的前景非常廣闊,你們擔負的不僅僅是企業的責任,也擔負著國家的責任,希望你們把這個責任擔在肩上,成為我們中國裝備的金牌名片!你們有沒有信心?」

「有!有!有!」工人們的回答震耳欲聾。總理的鼓勵讓職工們倍感振奮。

視察結束前,李克強總理指出,我們不僅要走出去,目前我們國內的很多城市都在城鎮化的發展過程中,城市基礎設施還是薄弱的,尤其是地下的基礎設施還要不斷發展。南車和北車合併以後,是國內其他企業不可比擬的,你們還要大力發展好相關的配套企業,你們既要創新,還要帶動大量就業,盡量把配套企業都發展起來。謝謝你們!

      責任編輯:紫荊
李克強晤越共總書記:年內啟動北部灣外海域共同考察      [2015-04-08]
南北車合併為中國中車 提跨國經營      [2015-04-08]
李克強:誰讓資金沉睡 就嚴肅問責誰      [2015-04-03]
產能合作成李克強外交「新名片」      [2015-03-28]
李克強見亞行行長 對方表態願合作      [2015-03-24]
李克強、張德江、張高麗就李光耀逝世致唁電      [2015-03-23]
李克強部署商事制度改革:三證合一年內實現      [2015-03-22]
李克強:「三證合一」改革年內實現      [2015-03-22]
李克強:部長們要主動回應社會關切      [2015-03-21]
李克強卡通形象收入政府工作報告圖解本      [2015-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