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產能合作成李克強外交「新名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8]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近日,李克強密集會見了來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的外國領導人們。3月27日上午,他對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說:「中方願意在基礎設施和推進工業化方面與印尼方深度合作。我建議雙方在現有經貿對話機制上建立一個產能合作機制,綜合考量印尼有哪些需要,中方有哪些可以對接的先進富餘產能,當然也要符合環保要求。完全按照規範的商業運作,方式可以是『交鑰匙』,也可以是合資。」

此前,他曾向亞美尼亞總統指出,中國在諸多領域擁有先進富餘產能,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裝備性價比高。中方願同亞方的新發展規劃相契合,開展鐵路、公路、核電、電力等領域合作,同時幫助亞方建設鋼鐵、水泥、平板玻璃等生產線,就地取材開展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亞美尼亞工業化進程,實現互利雙贏。

亞總統對此熱切回應道,歡迎中國企業赴亞投資,參與公路、核電、電力等基礎設施建設和採礦業合作,期待同中方開展產能合作。

李克強還對斯里蘭卡總統表示,中方願繼續鼓勵中國企業赴斯投資興業,參與斯基礎設施和大型工業項目建設,幫助斯提高工業化水平。

就在3月27日下午,李克強與哈薩克斯坦總理馬西莫夫會談,並共同見證雙方簽署涵蓋廣泛領域的33份產能合作文件,項目總金額達236億美元。事實上,產能合作計劃源自去年年底李克強訪問哈薩克斯坦時的商談。

總理從哈方新制定的「光明之路」經濟規劃中,敏銳地發現了中哈間彼此最大的互補、最大的契合點,成功將哈薩克斯坦基礎設施的缺口與中國富餘的優質產能結合起來。哈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因此將中哈產能合作命名為「李計劃」。

在中哈富於成效的合作在前,「李計劃」得以向更多國家和更深廣的範圍發展。以高鐵為代表的中國裝備走出去,已成「超級推銷員」李克強「國家推銷」的一大品牌;以生產線為載體的中國產能走出去,則堪稱李克強「國家推銷」的又一品牌。在總理的首腦外交會談桌上,產能合作已成為一張亮眼的「新名片」。

會見印尼總統佐科時,李克強指出,推進一個國家的工業化和建設較為完整的工業體系,是走向現代化的必由之路。中國目前進入工業化中期,印尼正在加快工業化進程,雙方合作具有互補性。中國在鋼鐵、水泥、造船等方面擁有先進富餘的產能,願意把工業生產線搬到印尼去,以利於印尼在工業化進程中就地取材,帶動就業,這是互利雙贏之舉。

印尼總統表示,非常希望中方參與印尼的基礎設施建設,非常支持中國倡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建立。其後,他與李克強共同出席中國-印尼經濟合作論壇的儀式時,借助PPT發表致辭,介紹了印尼雄心勃勃的經濟規劃,尤其指出將優先發展輕軌、快鐵,以及港口產業園區等。

李克強在致辭中說,佐科總統的演講帶我們神遊了印尼,也看到了未來5年以至更長時間內印尼的發展前景。中國政府支持中國企業到印尼去投資興業,無論是國有企業還是民營企業。他指出,中國在許多領域的富餘產能是先進的,尤其性價比在全世界都有很強的競爭力。中國的產能和印尼的產業對接,這對中國企業也是一種考驗,能不能適應國際市場的要求,在國際競爭中做強中國裝備和工程。

值得注意的是,總理最後專門提及與產能合作「走出去」相輔相成的「引進來」。他強調,中國還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發展工業,仍然需要外國投資和高技術進口,2014年中國成為世界吸引外資最多的國家,「我們歡迎外國企業來中國投資!」

      責任編輯:魏紫
外交部回應韓國決定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5-03-27]
外交部證實邀安倍參加二戰紀念活動      [2015-03-25]
李克強見亞行行長 對方表態願合作      [2015-03-24]
外交部:密切關注法失事飛機有無中國人      [2015-03-24]
外交部發言人:中巴已成為鐵桿朋友      [2015-03-23]
李克強、張德江、張高麗就李光耀逝世致唁電      [2015-03-23]
習近平落子外交棋局 權力正向中國推移      [2015-03-23]
王岐山栗戰書出訪:習外交新底色      [2015-03-22]
李克強部署商事制度改革:三證合一年內實現      [2015-03-22]
李克強:「三證合一」改革年內實現      [2015-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