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交部證實邀安倍參加二戰紀念活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5]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4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赴新加坡弔唁新前總理李光耀、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第十八次會晤近日在新德里舉行等答記者問。

以下是外交部網站公佈的答問實錄:

問:據瞭解,第三次敘利亞人道援助捐助方會議將舉行。中方是否派代表與會?

答:3月31日,第三次敘利亞人道援助捐助方會議將在科威特舉行,中國中東問題特使宮小生大使將應邀出席會議。

敘利亞衝突給敘人民帶來了深重災難,敘人道主義局勢令人憂慮。國際社會應該本著中立和公正的原則,按照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遵守聯合國人道救援指導原則,加大對敘利亞的人道主義援助。同時,各方應加大斡旋力度,推動敘各方盡快停火止暴,通過對話和談判走出一條符合敘利亞國情、兼顧敘各方利益的中間道路,盡早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這才是緩解敘利亞人道局勢的根本之道。

中方一直為推動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我們也多批次、多渠道地向敘利亞以及境外敘難民提供力所能及的人道主義物資和援助。中方還將繼續這麼做。

問: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赴新加坡弔唁新前總理李光耀。台灣和新加坡之間沒有外交關係,中方是否向新方表達了不滿?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李光耀先生生前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為促進兩岸關係發展做了積極有益的工作。中方對此表示讚賞。中方對建交國與台發展關係問題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相信,新方將按照一個中國原則,慎重妥善地處理好有關涉台問題。

問:有報道稱,中方已經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加9月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你能否證實?

答:我們已多次介紹了中國政府將於9月舉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相關情況。中方已向所有有關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發出邀請。

問: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第十八次會晤近日在新德里舉行。此次會晤討論了哪些問題?提出了哪些新倡議?楊潔篪國務委員和多瓦爾國家安全顧問是否討論了莫迪總理將訪華及中印經貿關係等問題?

答:3月23日至24日,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第十八次會晤在新德里舉行。中方特別代表、國務委員楊潔篪和印方特別代表、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就邊界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並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進行了戰略溝通。

在雙邊關係方面,雙方表示,中印互為重要鄰國,是當今世界兩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具活力的新興市場國家。中印關係的發展,事關兩國人民的福祉,也牽動本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發展。雙方應共同努力,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進一步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配合,共同構建更加緊密的發展夥伴關係,為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雙方認為,去年9月習近平主席成功訪問印度,兩國領導人為未來5至10年中印戰略合作指明了方向,作出了規劃。雙方將共同落實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保持高層互訪勢頭,推動中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關於邊界問題,楊潔篪國務委員與多瓦爾國家安全顧問回顧了兩國特代會晤多年來取得的積極進展,強調將從兩國關係大局和兩國人民長遠利益出發,在已有成果和共識基礎上,繼續沿著正確方向推進框架談判進程。雙方重申,在邊界問題解決之前,妥善管控爭議,共同維護兩國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

問:泰國一家法院近日開庭審理17名維族人的案件,中方是否要求泰方將他們遣返回中國?

答:我不掌握具體情況。我們已多次表明,非法移民活動擾亂國際間的正常出入境秩序,侵害國際社會共同利益,就此加強合作和溝通,共同維護好正常合法的出入境秩序,符合有關國家共同利益。我們願意繼續與有關國家在這方面加強溝通合作。

      責任編輯:Joshua
外交部:密切關注法失事飛機有無中國人      [2015-03-24]
外交部發言人:中巴已成為鐵桿朋友      [2015-03-23]
王毅:二戰紀念活動前難安排中日領導人會晤      [2015-03-21]
安倍敲定8天超長訪美 行程無珍珠港      [2015-03-21]
安倍確定訪美 將在國會發表演講      [2015-03-20]
外交部回應喬建軍前妻在美被捕      [2015-03-20]
普京9月訪北京 出席二戰紀念活動      [2015-03-20]
美日第一夫人會面 為安倍訪美鋪路      [2015-03-19]
安倍:願與中韓一同追夢      [2015-03-19]
外交部:日方地圖證明釣魚島是中國一部分      [2015-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