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安倍確定訪美 將在國會發表演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0]

【文匯網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9日基本決定了長假期間訪問美國的日程為4月26日至5月3日,並向執政黨高層通報了這一安排。

據共同社報道,安倍計劃日本時間28日在華盛頓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安倍此次訪美日程共8天,時間之長實屬罕見。包括東部城市波士頓以及西海岸的舊金山和洛杉磯在內,他將前往4個城市。安倍有意通過此次訪問與奧巴馬建立信賴關係,並考慮強調日美在安全保障、經濟和文化等廣泛領域的緊密聯繫。

日美兩國政府目前正就本月27日在華盛頓舉行由外長和防長出席的「安保磋商委員會」(2+2)會議進行協調。兩國還計劃就規定日本自衛隊和美軍責任分擔的《防衛合作指針》修訂工作正式達成協議。

因此,安倍將向奧巴馬錶明5月起開展的安全保障法制建設工作將有利於加深日美同盟。預計雙方將就安倍提出的「積極和平主義」和奧巴馬政府的重視亞洲戰略均有助於亞太地區的繁榮與穩定達成一致。

安倍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的安排也在協調之中。上一位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的日本首相是54年前的池田勇人。鑑於今年是戰後70週年,安倍如何表述歷史認識將受到關注。

訪問波士頓期間,安倍將與哈佛大學學生進行交流,還可能參觀與已故美國總統肯尼迪有關的設施。訪問舊金山時,安倍將參觀彙集尖端IT企業的硅谷。他還將在洛杉磯與二戰中受到歧視的日裔美國人及相關人士會面。

由於美國各大城市計劃建設高速鐵路,安倍擬通過訪美推銷日本的新幹線和超導磁懸浮技術。日美能否在安倍訪美前就「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達成基本妥協仍是未知數。

      責任編輯:京辰
美日第一夫人會面 為安倍訪美鋪路      [2015-03-19]
安倍:願與中韓一同追夢      [2015-03-19]
駐日大使:望安倍談話尊重村山談話      [2015-03-13]
日媒稱安倍不接受默克爾歷史教育      [2015-03-11]
日外相:別拿日德比較 兩國情況不同      [2015-03-11]
安倍稱要謙虛對待歷史 祈禱和平      [2015-03-10]
日政壇現政治醜聞 安倍親信成眾矢之的      [2015-03-10]
默克爾勸日本「正視歷史」 安倍不語      [2015-03-10]
日本多位高官促安倍反省侵略歷史      [2015-02-26]
五成日本民眾認為「安倍談話」應包含侵略和謝罪用詞      [2015-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