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多位高官促安倍反省侵略歷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25日說,首相安倍晉三在定於今年夏天發表關於日本無條件投降70周年的講話中應明確繼承「村山談話」,反省侵略歷史,並加入日本今後如何為世界和平做貢獻的內容。

安倍在戰後70周年講話中如何表述備受人們關注。安倍先前說,他將在談話中提及日本對戰爭反省,但會反映出本屆政府的立場和想法,而不是原封不動沿用之前歷屆政府的措辭。安倍的這一言論引發憂慮。來自自民黨的其他幾名政要近日也接連發表類似言論,敦促安倍繼承「村山談話」和「小泉談話」。

高官敦促安倍應清楚繼承「村山談話」

高村正彥當天告訴媒體記者,安倍如在戰後70周年講話中「越清楚地繼承戰後50年和60年的講話內容」,就越能在講話中著眼於「日本的未來」。

高村說:「戰後70年來日本走過的道路比語言更能體現出反省之意,我希望(安倍)在講話中能夠重點講述日本今後將如何為世界的和平和穩定做貢獻。」

199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50周年之際,時任首相村山富市發表著名的「村山談話」,反省侵略戰爭歷史,為殖民統治和侵略歷史道歉。此後歷屆日本政府均表示繼承「村山談話」。2005年,戰後60周年之際,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發表講話,沿用「殖民統治」、「侵略」、「深刻反省」、「謝罪」的措辭。

一個由16名專家、商界精英和其他領域專家組成的小組定於25日舉行首次懇談會,就「安倍談話」展開討論。這一小組將進行一系列會議,商討「安倍談話」的具體文案,並於今年夏天向安倍報告討論結果。

語重心長 日本對歷史認識不能十年一變

日本前眾議院議長河野洋平24日在名古屋出席活動時談及戰後70週年講話。他說,安倍應沿用「村山談話」和「小泉談話」表述,寫明對過去「殖民統治和侵略」的反省。

河野說:「日本對於歷史的認識不能每過10年就發生改變。這點從談話中使用什麼措辭就能明顯看出。」

另外,河野也對安倍領導的自民黨「右傾」的現狀表示擔憂。他說:「我希望自民黨不要再向『右』走了。如今與其說是保守政治,不如說是右翼政治。」

日本自民黨總務會長二階俊博23日接受韓國聯合通訊社記者採訪。被問及「安倍談話」是否應包括「村山談話」中對殖民統治和侵略歷史表達反省和謝罪等內容時,二階說,他認為,「安倍談話」理應包括「此前談及的內容」。他說,「安倍談話」需要繼承歷屆政府的立場。

否認大屠殺德女子獲刑20個月

據美聯社25日報道,德國一名女子因否認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政權對猶太人的大屠殺被判20個月監禁。這是她第二次因這一罪名入獄。

德國慕尼黑一家法院的發言人蒂策說,這名女子名為西爾維婭·施托爾茨,現年51歲,因2012年在一場演講中否認猶太人大屠殺,被判犯煽動種族仇恨罪。而施托爾茨在法庭上自辯稱,她在行使「言論自由權」。

施托爾茨原先是一名律師,2007年在為犯罪嫌疑人恩斯特·聰德爾辯護時稱,猶太人大屠殺是「世界歷史上最大的謊言」。因這一言論,施托爾茨獲刑3年半,不久後減刑3個月。聰德爾因同一罪名被判5年監禁。

施托爾茨2011年4月從德國艾夏赫監獄中獲釋。第二年,她在瑞士格勞賓登州庫爾市參加一個機構的慶祝活動時獲得演講機會。她在演講中稱,猶太人大屠殺從未被一家法院證實。瑞士一名律師隨後向格勞賓登州檢察院提起訴訟,緣由是施托爾茨觸犯瑞士種族法律。

歐洲多個國家的法律規定,否認猶太人大屠殺違法。這些國家包括奧地利、德國、匈牙利和羅馬尼亞,其中大多數國家禁止出現與納粹有關的元素,包括一些納粹標誌。

      責任編輯:鐘鉉
日本馬桶蓋不是中國製造的目標      [2015-02-26]
日自民黨稱將率3000人代表團訪華      [2015-02-26]
中國遊客掀日本大米搶購潮      [2015-02-26]
逾八成日本人稱歷任首相已充分向中韓謝罪      [2015-02-25]
五成日本民眾認為「安倍談話」應包含侵略和謝罪用詞      [2015-02-25]
中日聯國暗戰 華表態強硬直指安倍      [2015-02-25]
日皇太子吁正視歷史 被指「打安倍臉」      [2015-02-25]
日本向二戰被強征韓勞工賠10元      [2015-02-25]
日本店家:離開中國遊客無法生存      [2015-02-24]
日皇太子:應向未經戰爭的下一代正確傳遞歷史      [2015-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