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馬桶蓋不是中國製造的目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中國消費者瘋搶日本馬桶蓋日電器店頻頻斷貨

【文匯網訊】有日本媒體算了一筆賬,今年春節期間,中國遊客在日本的總消費金額達60億人民幣,「買!買!買!」的花費至少30億,尤其「馬桶蓋幾乎處於斷貨狀態」。這個消息相對中國前兩年出現的「抵制日貨」聲音,確實有些諷刺。不少國人覺得丟了臉,罵這些人「崇洋媚外」。

據環球時報報道,馬桶蓋在春節前就「意外」成為話題,最初多少有些捧日本製造、貶中國製造的意思,事實上也給日本馬桶蓋做了一個效果顯著的大廣告。

內需不振,中國人卻跑到日本去掃貨,這肯定不是中國人的光榮,不是中國製造的光榮。日本馬桶蓋受追捧並非偶然,它的人性化、智能化、精細化都達到了很高品質。讓消費者能掏錢去買,就是硬邦邦的指標。在很多方面,中國製造和日本製造的差距是客觀存在的。這個差距,既是中國製造的動力,也是它的潛力。

但馬桶蓋成為日本製造的代表,也不能說是日本製造的光榮。從當年的全球家電霸主,到今天的賣馬桶蓋、電飯煲,不能不說這是一種「淪落」。在很大程度上,是中國家電的崛起,逐步壓縮了日本製造的「傳統領地」。對此,日本人有著切身感受。

可以說,中國製造取得的成績遠超所有人預期,是在部分國人的不看好甚至妄自菲薄,以及國際同行的強大競爭壓力之下,殺出了一條血路。這個過程有無數可歌可泣的故事。有了這個基礎,對中國製造的未來,我們今天理應有更強的信心。

但無論如何,日本馬桶蓋都不應是中國製造的目標。如果有中國企業,再去山寨日本馬桶蓋,那才是真丟人。中國製造應該有更大的雄心,應該有另闢蹊徑的創新能力,而不是「走別人的路,讓別人無路可走」。如果總是沿著別人的路追趕,我們將永遠是個小跟班。歷史經驗告訴我們,「逆襲」都是起步於臨摹,成功於超越。

我們沒理由指責那些選擇買外國貨的國人,全球化的時代,他們有這樣的條件和權利。幾乎沒有人會相信,光靠愛國主義,或者靠抵制外國貨,能夠支撐、成就中國製造。中國製造的整體實力仍不夠強大,其形象建設更是一個長期過程。我們必須有極大的耐心,只要品質過硬,一定會贏得市場。

但也必須指出,那些選擇去支持國貨的人,是可敬的,值得鼓勵的。如果品質、功能、價格等區別不大,我們呼籲中國人都選擇中國貨,這是愛國心的具體體現,為國貨自強爭取時間和空間,這是普通百姓為國家並不難做出的一點個人貢獻。

全球化的競爭是無情的,每個民族和國家憑借各自的天賦、努力和機遇,通過競爭、合作、擠壓和碰撞,逐漸尋找到自己的位置。我們希望,中國最終的位置,是可以令國人驕傲的。日本也不會滿足於只做一個馬桶蓋生產強國。中國製造和日本製造的良性競爭,對雙方都是強有力的鞭策。

      責任編輯:陳敏
內蒙「蘇滿歐」輸送價值逾14億「中國製造」      [2015-02-03]
首列「中國製造」奧運地鐵抵巴西 車門防爆防炸      [2015-02-02]
日本多位高官促安倍反省侵略歷史      [2015-02-26]
韓國處罰通姦者規定因違憲被廢除      [2015-02-26]
李光耀仍留醫 網傳逝世消息非事實      [2015-02-26]
IS發圖威脅要攻擊台北101      [2015-02-26]
中國的火箭碎片照亮美國西部天空      [2015-02-26]
日本馬桶蓋不是中國製造的目標      [2015-02-26]
日自民黨稱將率3000人代表團訪華      [2015-02-26]
中國遊客掀日本大米搶購潮      [2015-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