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皇太子吁正視歷史 被指「打安倍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日本時報》報道,日本皇太子德仁日前表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週年之際,應向沒有親身經歷戰爭的下一代正確傳遞歷史,傳承和平信念。此舉被認為是對日本現任首相安倍晉三的斥責。

《法制晚報》記者盤點發現,安倍上台兩年以來,已遭至少八個外國政府或政要點名批評。

皇室發聲 呼籲正確傳遞歷史被指「打臉」安倍

據報道,德仁在自己的55歲生日發佈會上表示,「雖然我自己沒有經歷過戰爭,但是,在戰爭記憶逐漸淡去的今天,謙遜地回顧過去,向對戰爭沒有直接認識的下一代正確傳遞悲慘經歷和日本走過的歷史道路,十分重要。」他強調,日本戰後正是因為以和平憲法為「基石」,重建國家,才享受著和平與繁榮。

「我希望,今年要成為把和平的珍貴銘記於心、重申我們和平信念的機會。」

有分析認為,德仁此舉意在斥責首相安倍沒有盡到責任,實為「打臉」安倍。報道稱,安倍一直在試圖淡化二戰「慰安婦」的制度化體系,甚至近來任命一個16人的小組為其在日本戰敗70週年發表的談話出謀獻策。

同樣生於戰後、沒有經歷過戰爭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打算在「8·15」日本無條件投降70週年之際發表首相講話,並希望這一官方聲明成為影響後世的「安倍談話」,將「村山談話」取而代之。

199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50週年之際,時任首相村山富市發表著名的「村山談話」,反省侵略戰爭歷史,為殖民統治和侵略歷史道歉,誓言日本走和平道路,永不再戰。此後歷屆日本政府均表示繼承「村山談話」。

然而,1月25日,安倍表示,今年的「安倍談話」不會原封不動地沿用「村山談話」中「殖民統治」、「侵略」、「道歉」等關鍵措辭,日本部分輿論對此表示憂慮。

2013年12月30日德國政府發言人斯特芬·賽貝特:每個國家都應該以「誠實」的態度定位自己在20世紀戰爭中的角色

2013年12月29日新加坡外交部: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無異於揭開舊傷疤,無益於建立本地區的互信

外媒評論日本皇室敲警鐘歷史觀與安倍完全不同

「這是日本皇室為安倍政府敲響的又一警鐘。」泰國《曼谷郵報》報道中的這句話代表了諸多外媒的觀點。巴基斯坦《每日新聞》指出,今年是二戰結束70週年,此前日本天皇已經在新年的演講中提到日本應該反思自己的歷史並從中得到教訓,而這次日本皇太子的發言再次提醒日本政府「切勿走之前的老路」。

英國《每日電訊報》援引天普大學東京分校專家羅伯特·杜加裡克的話說,「日本皇室談及政治話題並不多見,而且我們很難相信日本皇太子這番講話通過了日本宮內廳的批准。」他說,「該機構此前一直很避諱皇室成員發表任何與日本殖民主義、二戰問題有關的言論。」

「目前皇室和安倍政府在日本的歷史觀上有著一個完全不同的態度。」《南華早報》如此總結道。《每日電訊報》的報道稱,皇室認為安倍在「否認日本歷史」這一問題上已經走得太遠了。

英國《衛報》強調,日本右翼勢力在對二戰期間日本犯下的滔天罪行拒不承認,讓遭受過日本法西斯踐踏的國家非常不滿,這一問題也一直是日本與許多國家之間產生巨大矛盾的主要原因。報道稱,現在日本皇太子的發言也表明了日本皇室希望政治家不要淡化日本此前所犯下的罪行,這也是皇太子在為自己祖輩犯下的錯進行反省。

路透社也稱,德仁皇太子的祖父裕仁天皇曾是著名法西斯主義者,在當時有著神聖的地位,同時也犯下了滔天的罪行,但在戰後他積極追求和平與民主。現在,日本的天皇以及皇太子正在用自己積極的態度來反省祖輩曾經犯下的錯誤,也安撫曾遭受日本法西斯侵略的國家。

2014年9月19日韓國總統樸槿惠:日方應該先拿出有誠意的措施,治癒歷史留下的傷痛

2014年4月25日

奧巴馬訪韓會見樸槿惠時表示:「安倍首相應認識到這一點,過去的歷史必須誠實而且公正地承認。」

2014年4月24日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參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手持「永遠的南京·辛德貝格玫瑰」聲援中國

2014年1月23日法國國民議會議長巴爾托洛內表示,所有人必須要保持清醒的頭腦,不要為了一些政治目的扭曲歷史

2014年8月15日朝鮮「日軍性奴隸與被日軍強征受害者問題對策委員會」發言人批評日本否定歷史的做法,要求日本清算歷史

2014年10月9日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表示,「日本對慰安婦的立場是不正確的,我不支持安倍,一直在要求日本政府直面歷史,接受現實。」

日媒反應:部分日媒遮遮掩掩

泰國《曼谷郵報》注意到了一個特殊細節,儘管日本民眾在社交平台上熱議皇太子的這番言論,但有部分日本媒體對此事卻是「一筆帶過」。例如,經常為安倍修憲搖旗吶喊的《產經新聞》在報道皇太子的表態時,刻意隱去了德仁有關憲法的言論。而《產經新聞》一直以「保皇派」自居。可見,德仁有關憲法的表述的確戳到了右翼的「痛處」。

皇室此前很少介入政治此次表現獲點贊

日本皇太子德仁的表態在日本互聯網上引發熱議。一位名叫「杉浩一」的日本網民說:「皇太子的發言實在是太好了,政客們需要好好學一學。」網友「kazu_w50」認為,德仁這次講話受人關注的原因在於,安倍對憲法和歷史的看法著實「讓人憤怒」。

網友「yyy3980」則留言說:「皇太子展現出強烈的追求和平的想法,而安倍首相卻有著強烈的發動戰爭的意願。日本不需要安倍這種人。」

記者也發現,不僅僅是日本的網友對此引發了熱議,包括日本眾多媒體在內的許多媒體也給皇室的表現點了贊。

《讀賣新聞》的報道稱,日本皇太子的此次講話無疑表現出日本皇室的態度—正視歷史。報道稱,日本天皇父子在今年均就日本的歷史問題表達了自己的看法,認為日本政府應該「正視歷史」,德仁皇太子也表示會將自己祖輩的經歷以及戰爭的真相告訴自己11歲的女兒。日本皇室表現出的種種姿態也是希望日本政府不要「淡忘」自己的歷史。

《日本時報》的報道稱,日本皇室的確很少介入政治,但是近期皇室成員頻頻就日本的歷史問題發表言論,這也是在提醒日本政府要時刻警醒自己的行為,不要讓日本重走老路。

      責任編輯:賀頓
全國鐵路返程旅客人次昨創歷史最高      [2015-02-24]
日皇太子:應向未經戰爭的下一代正確傳遞歷史      [2015-02-24]
安倍或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      [2015-02-22]
安倍稱參拜靖國神社理所當然      [2015-02-18]
安倍向在日華人祝賀中國傳統新年      [2015-02-17]
米歇爾3月訪日 或為安倍訪美鋪路      [2015-02-17]
菲大屠殺倖存者痛批日本篡改歷史      [2015-02-15]
安倍4月將訪美並發表戰敗70年政策演講      [2015-02-15]
快的滴滴合併「燒錢式補貼」或成歷史      [2015-02-14]
人質事件後安倍頻繁夜宴 人格遭質疑      [2015-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