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快的滴滴合併「燒錢式補貼」或成歷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月14日,情人節。在這個節日到來之前,就已經有無數單身男女青年在社交媒體上曬出整蠱情人的辦法,其中一條,就是直勾勾圍觀直到情侶們毛骨悚然。不過這一招,恐怕沒什麼效果,否則滴滴快的兩家,也不會早早制定個所謂「情人節計劃」,在今天宣佈「我們在一起」了。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這一紙宣言在上午十點掛出,搶頭條的功力堪比前兩天某女星被小無人機求婚的新聞。據說,恭賀新禧是美德,但滴滴快的的結合,對於用戶來說,真的只值得恭喜,不值得擔憂嗎?

今天上午十點,滴滴快的業務整合的消息終於重磅推出。一概昨晚還在堅持的否認戀情,快的和滴滴雙雙掛出了互訴衷腸的公關稿件。根據易觀國際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12月,快的打車、滴滴打車分別以56.5%和43.3%佔據行業領先地位。此番合併,就意味著一個佔據打車軟件領域九成以上的巨無霸就這樣新鮮出爐了。作為一個經常打不定主意用哪個軟件的用戶,趙小姐覺得這兩位的合併,挺不錯的:

趙小姐:我反而會覺得方便一點,現在我滴滴、快的都會用,用滴滴打不上了,我就會用快的,反正兩個都會用,或者哪個券多我就用哪個。他倆合併之後我的券也合併了,我也不用選了,反正我就這一個了,然後這對我來說我就方便很多了,我不用再換一個APP然後再去找了。

但事實上,根據記者瞭解,滴滴快的的整合目前為止並不牽扯到業務端口的整合,也就是說根據現階段的進程,滴滴快的還會保留各自的APP入口,至於代金券兒什麼的,目前還是哪兒發哪兒用,哪兒用哪兒了。

快的打車葉耘:至少目前來講,在很長一段時間之內,兩個軟件和兩個品牌應該都會獨立的運營。因為我們也知道,團隊和產品的融合是需要時間的。所以這個,至少在目前我們看到的很長一段時間裡面,應該不會受到太多影響。

滴滴快的聯姻的鼓樂聲中,也有擔心,打車軟件的燒錢大戰,從此成為歷史。

記者:合併之後沒有補貼了,你還用這個軟件麼?

出租車司機方師傅:那沒有的話,你就用的很少了,那就沒大意義了呀。

記者:如果他倆要合併了你覺得對你會不會有影響?

方師傅:只能說,如果要合併的話,我們只能說再看看再考慮考慮了。

而這樣的擔心,並非沒有道理。快的副總裁李敏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燒錢大戰曾經的效果毋庸置疑,但如今看來已經不甚合算,是時候集中精力拓展和提升業務,合併也是由此考慮。

李敏:以往就2014年年初的補貼大戰非常有效果,但是現在沒效果了,補貼已經沒有效果了。這種惡性補貼持續燒錢的競爭是不可持續的,否則合併可以節省很多的時間成本和機會成本。我們可以馬上開展一些新的業務,比如說代駕、比如拼車、比如智能公交都可以去做。

而這樣一家巨無霸打車軟件公司,也讓不少習慣了在家等司機的手機打車族有些擔心。都說店大欺客,消費者是不是就被吃定了呢?極客公園CEO張鵬表示,這的確是一個值得警惕的地方:

張鵬:待他們合併之後其實已經成為最核心的壟斷力量,在這個層面上大家應該去關注相對弱勢的,那些力量的存在才是防止壟斷和對市場更有利的正面的存在,甚至未來還有更創新的,恰恰應該得到支持。因為任何一個行業壟斷都是要特別警惕的,因為它給消費者不會帶來最佳的模式。

快的和滴滴的合併可以說將打車軟件的版圖徹底敲定,但在雙方的公關稿件中,「專車」又成為關鍵詞。合併之後,專車領域有阿里騰訊的滴滴快的,有百度的uber,還有並無BAT背景卻深耕多年的易到用車,隨著滴滴快的合併,專車領域的戰火怕是要來得更猛烈些,而易道今天也發出公關稿,一句「大未必好」,盡顯小的骨氣。這一次,勝利又會屬於誰?目前專車領域有各種不確定因素。

張鵬:目前,uber因為背後是百度,同時這兩家阿里和騰訊旗下的合在了一起。目前的形勢看,在專車這個領域裡邊,那兩家背後的力量是比較強大的,但實際上這個市場的格局我覺得沒有那麼簡單。因為在中國現有的專車這件事情上,其實雖然資本上大家很積極,但是在政策上還沒有形成完全的突破,目前在政策上的一個唯一走得通的方式其實恰恰是易道的模式。

      責任編輯:京辰
滴滴快的合併 互聯網「二馬」再次牽手      [2015-02-14]
滴滴快的戰略合併 是壟斷還是真愛      [2015-02-14]
快的滴滴正式合併 阿里騰訊平均持股      [2015-02-14]
滴滴快的宣佈合併:將保留各自品牌      [2015-02-14]
阿里:滴滴打車和快的打車合併為傳聞      [2015-02-13]
「快的打車」獲軟銀6億美元融資      [2015-01-16]
快的滴滴合併「燒錢式補貼」或成歷史      [2015-02-14]
滴滴快的合併 互聯網「二馬」再次牽手      [2015-02-14]
侗族小「強粉」一路追拍「強哥」      [2015-02-14]
青島六千市民同包餃子挑戰吉尼斯      [2015-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