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滴滴快的戰略合併 是壟斷還是真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去年,馬年的騰訊掌門人馬化騰和阿里創始人馬雲二馬從發紅包、爭寶寶理財到打的補貼等展開瘋狂的市場爭奪,在眾多股東的推動下,昔日的競爭對手滴滴與快的在情人節當天宣佈合併,雙方實施聯合CEO制度,新公司將因此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移動出行平台。據業內人士稱,二者合併後市值將達60億美元。不過,有不少網友擔心,此次兩者合併將帶來市場的壟斷,不利消費者利益。

保持品牌和業務獨立 降惡性競爭

本報記者14日從滴滴打車獲悉,該公司宣佈當天與快的打車聯合發佈聲明,宣佈兩家實現戰略合併。這意味著,合併後的新公司將成為全球重要的移動出行平台。雙方確定,在春節後的適當時間,召開新聞發佈會。兩強聯合後的新公司將實施Co-CEO制度,滴滴打車CEO程維及快的打車CEO呂傳偉將同時擔任聯合CEO。兩家公司在人員架構上保持不變,業務繼續平行發展,並將保留各自的品牌和業務獨立性。兩位聯合CEO也特別感謝雙方股東都繼續支持新公司獨立自主的治理模式。不過,記者瞭解到,此次合併未披露兩者在新公司的股權比例,此前

滴滴打車CEO程維表示,中國移動出行的快速發展僅僅不到3年時間,但它所呈現的社會價值,表現於通過移動出行平台來實現公用、個體的交通資源的復合性整合利用,這是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共享經濟特徵,其不僅可以最大限度地節約能源,節約地面交通資源,並從根本上解決城市交通擁堵困境。更重要的是,通過移動出行平台,人們開始建立起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關係,並在最廣泛的意義上,實現社會信用體系的建立。

快的打車CEO呂傳偉表示,移動出行在全球都是全新的領域,通過聚合人才,快速發展,不僅可以在中國完成大業,更有機會走向全球,如果說,有什麼互聯網領域更有可能走向世界,移動出行是最有希望的。雙方合併後,將集中兩家公司的優勢技術、產品人才,不斷推出更為完美的出行服務產品,進一步加速市場拓展速度,產生更多的攜同效應,提升整體競爭力,更積極有效地推動整個移動出行行業的發展。

2014年初,滴滴快的兩家公司先後脫穎而出,成為中國移動出行的領導企業,而2014年下半年,又共同推動了中國移動商務專車的蓬勃發展。

但是,專車領域面臨著各種新的變化及更多新的力量,在包括代駕、拼車、公交、地鐵等更廣泛的移動出行領域,雙方均面臨著各種挑戰與風險。作為行業的先行者,更需聚集移動互聯網精英人才,獨立地順應市場與用戶需求來發展。同時,移動出行不僅深刻地改變了中國人的出行方式與習慣,更在許多方面對中國傳統的交通出行領域提出了新的話題。面對如此富有挑戰與機遇的時代,雙方公司管理層經過反覆溝通與交流,最終達成共識,為不辜負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以更好地完成國人移動出行的完美理想,決定兩家公司進行戰略合併。

是壟斷還是真愛

據悉,戰略合併完成後,快的打車將保留其品牌和平台的獨立性,並幫助加強和完善滴滴打車的業務。本次戰略合併已獲得雙方公司董事會的批准,但合併完成後仍取決於管理成交條件,包括滴滴和快的雙方股東的批准。雙方股東在各自董事會的代表已承諾支持本次合併。本次合併事宜預計在春節後召開新聞發佈會。

對於兩家公司合併後如何發展,相關人士表示資本對於打車市場仍然較為看好,這一行業兩大巨頭合併是利好信號,一方面合併交易後將結束雙方日益升級的用戶爭奪戰,創造一個在打車和專車市場具有主導地位的公司;另一方面二者優勢資源整合後將帶來快速增長。

該人士同時表示,此前有合併後快的管理層套現離場的說法純屬子虛烏有,合併後在比較長的時間裡面二者會並存發展,業務上可能會做一些區隔和差異化。而憑借目前滴滴快的最新一輪各自都超過30億美元的估值,新公司市值或將超過60億美元。

不過,記者從新浪網網友發表意見看出,大多數網友對滴滴和快的合併表示擔憂,稱將形成新的市場壟斷,這將有損消費者利益。有網友質問內地反壟斷機構去哪了?

      責任編輯:王自健
快的滴滴合併「燒錢式補貼」或成歷史      [2015-02-14]
滴滴快的合併 互聯網「二馬」再次牽手      [2015-02-14]
快的滴滴正式合併 阿里騰訊平均持股      [2015-02-14]
滴滴快的宣佈合併:將保留各自品牌      [2015-02-14]
阿里:滴滴打車和快的打車合併為傳聞      [2015-02-13]
「快的打車」獲軟銀6億美元融資      [2015-01-16]
內蒙古成立首家進出境快件集散中心      [2015-02-14]
中蒙能源合作升級 原油進口18.8萬噸      [2015-02-14]
最壕年終獎:入職超4月發特斯拉      [2015-02-14]
湖南嶽陽發生兩車相撞事故 4人死亡      [2015-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