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安倍敲定8天超長訪美 行程無珍珠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1]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基本決定從4月26日起,展開罕見的8天超長訪美行程。美國方面的消息稱,安倍擬於4月29日在美國國會演講,這將使其成為首位在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演講的日本首相。安倍將在美國國會說什麼?受到鄰國關注。韓國外交部官員20日敦促安倍,務必在演講中對日本侵略歷史深刻反省。

據日本共同社20日報道,安倍19日基本敲定了訪問美國行程,並向執政黨高層通報安排。報道稱,安倍拿出8天的時間訪美,實屬罕見,他將前往華盛頓、波士頓、舊金山、洛杉磯四個城市。有報道稱,安倍還曾計劃訪問珍珠港,但日本政府認為必將招致美國反對,因此作罷。日本《每日新聞》稱,安倍將於4月28日在華盛頓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談,商討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的修改事宜。訪問華盛頓期間,安倍還將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向世界傳達戰後70週年之際強化日美同盟的意向。

共同社20日引述美國國會消息人士的話說,安倍或於4月29日在美國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講。美國眾議院議長博納已將這一安排告知日本政府高官。報道稱,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和池田勇人任日本首相時,都曾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但在兩院聯席會議上演講尚屬首次。安倍方面正在擬定具體的演講內容。共同社稱,安倍在演講中很難迴避歷史問題,預計他會以某種形式提到二戰時日軍的行為。此外,他還將提到加強美日兩軍關係。由於安倍曾在2013年12月參拜靖國神社,並曾發表過疑似否認東京審判的言論,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中都有人對其國會演講心存憂慮。

安倍的演講還引發鄰國關切。韓國《中央日報》稱,安倍想通過在美國國會演講在歷史問題上獲得「免罪符」,他可能只會對國際社會致歉。東海大學國際學系教授金慶柱認為,「美國很有可能在歷史認識問題上與日本在大框架下達成妥協……實現國會演講,這本身就意味著美日同盟關係的強化」。韓聯社報道稱,韓國外交部一名官員20日表示,如果安倍確定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就應繼承歷屆內閣歷史觀,對侵略歷史進行深刻反省。

日本媒體認為,安倍有意通過此訪與奧巴馬建立信賴關係,並考慮強調日美在安全保障、經濟和文化等廣泛領域的緊密聯繫。時事通訊社稱,安倍此前在眾院預算委員會談到訪美計劃時曾表示:「這是向世界展示日美同盟牢固關係的極其重要的機會。」日本九州大學一名學者20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安倍訪美主要有兩個目的。一是要與美國落實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後的日美安保指針。最近,日本執政黨確定的新安保法制框架已經成形,安倍需要同美國確認其中的各項內容,並反映到日美安保指針中去。由於日本事先與美國進行過多次協商,因此日美就行使集體自衛權等安保內容不會有太大分歧。而安倍另一目的就是希望美國在戰後70週年「安倍談話」上,給予日本一定的「自主空間」。在這個問題上,安倍很難達到目的。美國作為確立戰後秩序的主導國之一,對日本的歷史認識不太可能「放水」。而且,美國還要顧及另一個盟國韓國的態度。而安倍此次訪美,在歷史問題上顯然給不了美國滿意的答案。

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20日仍在日本訪問。當天,日本警方透露,他們於19日逮捕了揚言要殺死美駐日大使的男子。日本新聞網稱,此案發生在米歇爾訪日之前,引起日本政府高度重視。由東京警視廳負責重案的警員出馬,幾天後案件破案。

《韓民族新聞》稱,中日韓外長21日在首爾聚首,薩德系統部署問題、領土、歷史問題可能成為爆發性議題。韓國外交部表示,三方將回顧三國合作情況,展望發展方向,就地區和國際局勢等交換意見,還會摸索年內促成韓中日領導人會議的可能性。日本《產經新聞》認為,外長會談本應是三國首腦會談的前奏。但領土爭端、慰安婦等問題成為橫在首腦會談前的巨大障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0日表示,外長會時隔兩年後再次舉行,歷史問題不能迴避。中方希望三國外長利用這一機會,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就歷史問題坦誠交換意見,為進一步改善有關國家間雙邊關係、推動三國合作健康穩定發展而努力。此次外長會將就舉行領導人會議交換看法。但舉辦領導人會議需要必要的政治氛圍。

      責任編輯:魏紫
安倍確定訪美 將在國會發表演講      [2015-03-20]
美日第一夫人會面 為安倍訪美鋪路      [2015-03-19]
米歇爾3月訪日 或為安倍訪美鋪路      [2015-02-17]
安倍敲定8天超長訪美 行程無珍珠港      [2015-03-21]
中日外長會談將提及歷史和領土問題      [2015-03-21]
李光耀病情惡化      [2015-03-21]
李克強:部長們要主動回應社會關切      [2015-03-21]
日本逮捕一名中國軍方諜報人員      [2015-03-21]
美國批准轉基因土豆和蘋果上市      [2015-03-21]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病情惡化      [2015-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