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國批准轉基因土豆和蘋果上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1]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20日批准兩類轉基因食品上市,稱轉基因培育的土豆和蘋果其安全性和營養與傳統種植的一樣,但會考慮要求生產商向消費者標明其產品與傳統食品不同之處。

美國是全球轉基因作物種植第一大國。轉基因作物包括玉米、大豆、棉花、油菜、甜菜、紫苜蓿、木瓜和南瓜等,其中棉花、大豆和玉米種植面積最廣。美國FDA從未要求轉基因產品貼標籤表明來源。

當天獲得FDA首肯的是美國愛達荷州辛普洛特公司(J.R.Simplot Co。)的6種土豆,以及加拿大奧卡納根特色水果公司(Okanagan Specialty FruitsInc。)的兩種蘋果。

轉基因食品和傳統食品不一樣,前者來自實驗室,科研人員利用現代分子生物技術,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中去,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使其在性狀、營養品質、消費品質等方面向人們所需要的目標轉變的食品。

轉基因食品的優點包括可增加作物產量,可以降低生產成本,可增強作物抗蟲害、抗病毒等的能力,提高農產品耐貯性等。

缺點包括可能會影響其他農作物的生態環境和人類生活環境,或帶來病蟲害,或對人造成過敏等。

辛普洛特公司表示,他們研製的轉基因土豆與傳統種植的土豆相比,在收成和儲運過程中,因碰傷產生瘀痕和黑斑的機會減少40%,因此避免每年30億磅受損土豆被丟棄的可能性。

土豆在高溫烹飪時會生成丙烯酰胺這種致癌化學物質。辛普洛特說,他們的土豆比傳統土豆的丙烯酰胺少70%。

在2014年11月,美國農業部已批准辛普洛特生產這類土豆。

奧卡納根公司的兩種蘋果統稱為北極蘋果。這種蘋果經基因改造後,無論切片還是碰傷都不會變成褐色。這種通過核糖核酸干擾技術培育的蘋果,在今年2月也獲得美國農業部動植物衛生檢疫署的上市核准。

奧卡諾根公司曾表示,經過美國當局嚴格的科學與法規檢驗程序後核准上市的北極蘋果,將是世界最安全、最可口的蘋果。

辛普洛特土豆最快在數月內就可與消費者見面。該公司說,它的產量只佔美國土豆產量總和的2%。

北極蘋果面世還需等候更多時間。奧卡納根公司表示,計劃明年開始種植最多7.5萬顆蘋果樹,2017年收成。

      責任編輯:Caroline
內地首個保險中介機構或將上市      [2015-03-20]
蘋果笑了:美4成用戶想買蘋果手錶      [2015-03-19]
「橘子哥」和美國小伙現實中見面了!      [2015-03-18]
國內首只公募混改基金上市      [2015-03-16]
渝最大私有煤企擬新加坡二次上市      [2015-03-14]
見識深圳速度 蘋果手錶山寨版上市      [2015-03-12]
買不買Apple Watch?先搞清這些      [2015-03-10]
Apple Watch發佈 中國內地4月上市      [2015-03-10]
雷軍:說「小米幹掉蘋果」不正確      [2015-03-06]
政協委員:讓醫療創新產品早日上市      [2015-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