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趙志紅若獲死刑 母親拒絕收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5]
放大圖片

4月14日,趙志紅(前中)在庭審現場。新華社

【文匯網訊】備受輿論關注的內蒙古「4·9女屍案」(即「呼格吉勒圖冤案」)真兇趙志紅系列搶劫、殺人案昨天上午在內蒙古高級法院刑事審判庭二審開庭。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趙志紅一審被呼和浩特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死刑,法院認定其系「4·9女屍案」真兇。昨天上午,內蒙古自治區高院一內部人士向記者分析稱,趙志紅9年未翻供的行為應定性為坦白,但該情節應不足以抵消他的死刑判決。

認罪9年多

對呼格案洗冤至關重要

據瞭解,昨天庭審趙志紅系列搶劫、盜竊、強姦殺人案分為兩個部分:搶劫、盜竊案件公開開庭審理、接受公民旁聽申請;強姦殺人案件由於涉及隱私部分,法院決定不公開開庭審理。

自2005年至今,趙志紅到案後的9年多時間裡,始終堅持自己為「4·9女屍案」的真兇。趙志紅此舉是否可認定為立功情節,並依法從輕處理?

內蒙古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一相關人士分析稱,趙在9年中沒有一次翻供,堅持自己是真兇的行為,確實對糾正呼格吉勒圖冤案、偵破「4·9女屍案」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但是根據我國法律規定,趙志紅的這個行為應定性為坦白情節,而不是立功。我國法律規定,對於具有坦白情節的被告人也會依法減輕處罰。

但是,趙志紅的坦白情節只適用於「4·9女屍案」這一個案件,而在1996年4月至2005年7月間,趙志紅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烏蘭察布兩地連續實施故意殺人、強姦、搶劫、盜竊犯罪共計21起。其中,故意殺人致10人死亡,強姦婦女、幼女共13人。

趙志紅的坦白情節不適用於除「4·9女屍案」以外的其他案件,對於他的最終量刑,法院、檢察院需要綜合考慮、衡量。該人士表示,他個人分析認為,趙志紅的坦白情節尚不足以抵消他的死刑判決。

趙志紅母親

「就算判了死刑也不替他收屍」

昨天上午,兒子兩次庭審都未參加的趙志紅母親劉愛女聲音沙啞地告訴記者,「自從兒子被抓以後,為了怕再受刺激,就不想關心審判的事情,兒子上訴的事我都不知道。」她還稱,「此時我心裡很難過,今天法院雖然沒當庭判他死刑,但我認為他最後肯定活不成,因為他作惡太多罪有應得。我沒啥說的,我相信法院的判決是公正的,因為我相信法律。」

說起對兒子的恨,她語氣裡同時也透著無奈,「我生了他的人,但我管不住他的心。他犯罪了,我難過得很,但我也沒辦法。我和老伴身體不好,他的事我們不管了,就是他最終被判死刑,我們也不打算替他收屍。」

呼格哥哥

「我們對他的感情特別複雜」

因為身體原因,前一天晚上還決定不參加庭審的呼格吉勒圖父母,昨天凌晨臨時決定放棄原定到醫院打點滴的計劃,趕往法院參加旁聽。

昨天早上8點13分,呼格父親李三仁和老伴尚愛雲在大兒子昭力格圖的陪伴下,來到內蒙古高級法院通過安檢走入法院大門。他們告訴記者:「呼格案平反之後,趙志紅案開庭,我們終於可以理直氣壯地參加案件旁聽,心裡平靜了許多。對於趙志紅作為一審被法院認定的呼格案兇手,我們心裡也多了一份複雜的感情……」

昭力格圖在電話中更是情緒激動:「我認為無論如何趙志紅的決定應該得到尊重。針對我二弟(指呼格吉勒圖)的案子,他9年來堅持系自己所為—在這一點上,我們全家人對他的感情都特別複雜。」

已是第二次到庭旁聽庭審趙志紅案的呼格吉勒圖的父親李三仁,對法院沒有當庭宣判對趙志紅是否會維持一審判決結果的做法並不意外,他稱,「法院得走程序,不過我分析,二審一定會維持原判的,因為趙志紅身負命案太多。」綜合新華社、《法制晚報》

專家解讀

立功還是坦白 有時很難界定

針對趙志紅在呼格吉勒圖案中向警方供認自己是兇手的行為是立功還是坦白的問題,北京師範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教授陰建峰昨天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一些案件裡,對是立功還是坦白很難界定。

就趙志紅案而言,也存在這種情況。一般情況下,在向司法機關交代案情時,有揭發他人且被認定的行為可算為立功,而向司法機關交代的都是自己的案子的行為應被看做是坦白行為。

但有時候部分案件往往又存在立功和坦白的雙重特徵,陰建峰說,「在這種界定模糊的情況下,我認為應該本著有利被告人的原則來考量。」當然,即便將趙志紅的此舉定性為立功情節,對案件最終的判決也沒有太大的幫助。

      責任編輯:賈銘
呼格案真兇趙志紅今日二審      [2015-04-14]
趙志紅案二審14日開庭      [2015-04-11]
內蒙古高院受理呼格案真兇上訴      [2015-03-04]
「呼格案」真兇趙志紅提出上訴      [2015-02-26]
「呼格案」真兇趙志紅被判死刑      [2015-02-09]
呼格案真兇趙志紅一審被判死刑      [2015-02-09]
呼格案疑似真兇今宣判 庭審時未翻供      [2015-02-09]
呼格案疑似真兇趙志紅9日公開宣判      [2015-02-05]
呼格案疑似真兇趙志紅庭審結束      [2015-01-08]
專家:呼格案疑似真兇趙志紅「攬罪」以引人注意      [2015-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