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山西查官員是否公開反對重大政治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5]

【文匯網訊】山西展開5個月超長巡視,檢查官員有無反對重大政治問題。比如巡視五組組長康建成在講話中指出,「著力發現領導幹部是否存在對涉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等重大政治問題公開發表反對意見」;巡視六組組長張曉亞在講話中也有著相似的表態,巡視的重點包括「是否存在對涉及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等重大問題公開發表反對意見、陽奉陰違」。另外,山西省委此次進行的常規巡視可謂創造了巡視時間之最。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十八大以來,中央和地方的各級巡視工作正有序展開並頻頻見諸報端,但你聽說過為期5個月左右的巡視嗎?

4月7日至13日,山西省委巡視二、三、四、五、六組分別進駐晉中市、晉城市、運城市,以及臨汾市所轄9縣、長治市所轄5縣,為期5個月左右的對3市、44個縣及11所高職高專的常規巡視全面展開。山西省委此次進行的常規巡視可謂創造了巡視時間之最。

巡視時間 為一般巡視時長的兩倍創紀錄

此前,無論是中央還是地方省委部署的巡視工作,巡視時間通常為兩個月。

以中央巡視組為例,2015年之前,巡視各省份的時間通常為兩個月,巡視央企和政府機構的時間則為一個月。但這種慣例在今年被打破,2015年針對央企進行的首輪專項巡視將慣常巡視時間延長為兩個月。

政知圈小編注意到,一般情況下,地方省委部署的省內巡視時間也為兩個月左右。比如今年3月,河南省委對省管國有骨幹企業的專項巡視就為期兩個月。同樣是在3月份,甘肅省委對省內5個市(州)開展的常規巡視為兩個半月,對省屬國有骨幹企業的專項巡視為1個月。而江蘇省委今年的首輪巡視亦為期兩個月。

但也有個別省份巡視時間長於兩個月。比如今年吉林省委第一輪巡視自3月20日起至7月10日結束,為時3個月零20天。安徽省今年上半年的部分巡視工作為時也在3個半月左右。

這回,山西省將今年的首輪常規巡視定為5個月,無疑創下了紀錄。政知圈小編梳理公開資料發現,此前,該省針對市縣的巡視時間為2到3個月。

巡視節奏 上一輪反饋結束後僅6天新一輪開巡

去年第二輪巡視的情況已於今年3月底至4月1日進行反饋,反饋結束後僅6天,2015年首輪常規巡視隨即展開。

新一輪目標中包括長治、臨汾尚未被巡視的下轄縣,而長治、臨汾市一級及部分縣的巡視剛剛完成,正處在兩個月的整改期限內。4月9日,臨汾市委「五人小組」同部分縣市區黨政「一把手」進行分組談話,同時對個人進行廉政談話。一天後,臨汾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白建榮即宣告落馬。與此同時,處在震盪期中的臨汾又迎來了新一輪巡視,剩餘的未被巡視過的下轄縣將面臨考驗。

巡視目標 今年8月完成市縣全覆蓋

山西省委的此次常規巡視涉及3市、44個縣及11所高職高專,涉及的地區包括臨汾市、晉中市、長治市、晉城市、運城市,其中臨汾和長治只涉及下轄縣並不涉及市一級。

回溯山西之前的省內巡視情況可以發現,對各市縣的巡視其實有規律可循。去年山西省進行了兩輪巡視,第一輪針對省直11個廳局及6個下屬單位,而第二輪則針對各市縣,包括長治、臨汾2市,清徐、保德等48個縣(市、區)及太原師範學院、太原工業學院等9所高校及高職高專,自去年10月初至今年1月初,為期約3個月。

與此類似,2014年第二輪巡視的清徐、保德等縣也正是2013年底巡視的太原、忻州、呂梁等地的「未覆蓋」區域。2013年那次巡視歷時約2個月,巡視區域包括太原、大同、朔州、忻州、呂梁、陽泉6個市及所轄部分縣(市、區)。對於這些地區未被包括在內的縣,則在2014年第二輪巡視中予以「補齊」。

此前,山西提出在2015年8月前完成對市、縣巡視全覆蓋的目標。

就在此次超長時間常規巡視之前不久,山西省委今年的首輪專項巡視已經完成。3月8日至10日,專項巡視組完成進駐,因為是專注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的專項巡視,所以時間較短,為半個月左右。針對對像全部為省直單位、省屬企事業單位。

巡視重點 著力發現領導幹部是否「陽奉陰違」

各巡視組長的動員會講話,也透露著巡視的一些重點方向。政知圈小編注意到,在公開報道中披露的三個巡視組的動員會中,巡視組的組長們除了強調著力發現主要責任人是否存在「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突擊提拔幹部等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行為」,還突出強調了對政治紀律方面問題的著力。

比如巡視五組組長康建成在講話中指出,「著力發現領導幹部是否存在對涉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等重大政治問題公開發表反對意見、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等違反政治紀律的問題」;巡視六組組長張曉亞在講話中也有著相似的表態,巡視的重點包括「是否存在對涉及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等重大問題公開發表反對意見、陽奉陰違」。

巡視成果 開始一周後所涉地區已有官員落馬

山西紀委網站刊登的相關報道中提到,省委要求,本輪巡視所到之處要起到「動搖山嶽、震懾州縣」的效應。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超長常規巡視正式啟動前,山西紀檢監察系統已「清理門戶」。《山西日報》4月7日的報道指出,山西紀檢監察隊伍的淨化已取得很大成果,為期4個月的活動共立案調查紀檢監察幹部117人,清除了「害群之馬」,「以鐵紀塑造鐵軍」。

頗有意味的是,自4月7日此次常規巡視開始以來,已有多名被巡視地區的官員落馬。4月13日,晉中市第二人民醫院黨委副書記黨翠華,晉中市委候補委員、榆次一中黨委副書記、校長崔鎖鎮,晉中市人大常委會財經工委主任朱希偉相繼落馬。而晉中市一級及所轄11縣正是此輪巡視的巡視對像之一。

      責任編輯:冬瑾
山西原副省長任潤厚被開除黨籍      [2015-04-13]
山西呂梁原常委李良森被「雙開」      [2015-04-10]
山西官員違建豪華墓 墓碑不敢刻名字      [2015-04-07]
山西將審計55名省管領導幹部      [2015-04-06]
東莞男籃主帥戈爾或加盟山西      [2015-04-03]
山西:痛經可帶薪休假至少1天      [2015-03-31]
山西呂梁市領導每10天集中反思1次      [2015-03-31]
山西10名縣處級幹部違紀違法被處分      [2015-03-29]
陝西推殯葬改革 禁售豪華墓穴      [2015-03-27]
槍殺4人後潛逃 山西村官陳尸山溝      [2015-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