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有人對基本法認知存偏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6]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題為「香港基本法是保持穩定繁榮的定海神針」的文章,指出去年香港發生違法「佔中」等事件,說明一些人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認知,存在偏差,基本法離全面準確貫徹落實,尚有距離。以下為報道原文:

4月4日是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紀念日,近日在北京、香港都召開了座談會,或舉辦紀念活動,涉港事務官員、專家學者、香港知名人士等,連日來紛紛發表觀點。回顧25年來的風雨歷程,他們指出基本法實施近18年來,保障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同時,去年發生的違法「佔中」等事件也說明一些人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認知存在偏差,基本法離全面準確貫徹落實尚有距離。有的人士提出,推介貫徹基本法,有必要再啟蒙,再認識,再出發。

●香港民主的進程要循序漸進

劉皇發(香港立法會議員、曾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基本法是中央與港人的智慧結晶,是維繫港人信心,保持香港穩定繁榮的定海神針。它的制定過程十分嚴謹,經過起草委員會的反覆討論,並透過「幾上幾下」咨詢港人的意見後才成功出爐。其中關於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是經過反覆辯論、研究和投票得出的。民主的進程,要循序漸進,不要一下子上了天,出了問題,很難回頭。

香港的政制發展不單關乎香港的民主進程,關乎香港的有效管治,更涉及國家的主權和國防安全,事關重大,因此基本法有特定條文對香港的政制發展,包括普選有明確的規定。香港只能按照基本法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據基本法作出的決定實現普選行政長官,否則普選的願望會變成空中樓閣。

●嚴格依法辦事,理性務實解決困難

張榮順(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理解和執行基本法的規定,要有制度自信。「一國兩制」是一項偉大的構想,為了使其能夠行得通,香港基本法有著許多制度創新。對於這些制度創新,我們要有高度自信。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基本法,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難的不是遵守一般性規定,而是這些具有制度創新的規定。任何對這些規定的質疑,重啟已經結束的爭論,結果只能是原地轉圈,這不是解決問題之道,不是推動歷史進步之道。

周波(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近年來,香港在政制發展、政權機構運作、社會發展以及與內地交往等方面出現了一些爭議和矛盾。實踐證明,任何偏離法治軌道,違反憲法和基本法的行為都不可能解決問題,都會激化矛盾,都會撕裂社會,也都不會得到廣大香港市民和內地民眾支持。只有在憲法和基本法的框架內,本著理性務實的態度,才能找到解決之道。

●有些港人對基本法揣著明白裝糊塗

梁愛詩(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前律政司司長):基本法頒布這麼多年來,出現過不少因對條文有不同理解而產生的爭議。我出任香港第一任律政司司長時,也面臨過這方面的爭議。當時是因為香港與內地兩種不同制度融合,過程中不可避免地要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但在最近幾年,有些香港人卻是揣著明白裝糊塗,聲稱中央政府除了外交和國防事務之外,對香港其他事務都不能管,我認為,這是錯誤的看法。

反對派提出過很多政改建議方案,但大多違反《基本法》。譬如,《基本法》第45條已明確規定「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特首候選人,並無其他選項。其中「民主程序」的主語是提名委員會,而不是其他任何組織或個人。

●法治是香港一張靚麗的名片

黃蘭發(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基本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性法律,賦予香港居民普選行政長官的權利,在香港落實普選必須嚴格遵循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據基本法作出的有關決定,這是天經地義的。然而,此次政改中,香港總有一些漠視基本法、破壞香港法治的雜音、噪音,值得高度警惕。尊重法治精神,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基礎上進行理性討論,凝聚共識,這是香港落實普選的唯一正道。除此之外,別無他途。

王振民(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法治是香港一張靚麗的名片,是全體港人特別是香港法律、司法界多年努力奮鬥的重大成果。環顧全球,今天多少國家和地方為法治不彰而苦惱,而苦苦掙扎,乃至流血犧牲。歷史經驗證明,即便沒有普選,只要還有法治,香港還可以發展。但是一旦沒有了法治,不管有無普選,香港的繁榮穩定都將不復存在。因此,我們一定要捍衛香港來之不易的法治,更加珍惜法治的價值,更加珍惜基本法,明確基本法在香港法治的核心和靈魂地位。

●增強港人國家觀念

譚惠珠(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社會,尤其是青年人對「一國兩制」的理解和落實出現了錯誤認識,而缺乏對國家民族的認識和瞭解,並不只是年輕人。香港回歸祖國前,港英政府在教育上實行「去中國化」的做法,不講中國近現代歷史,造成多數港人對國家民族的苦難歷程不瞭解,不瞭解國家民族是如何在極度艱難的環境下,擺脫列強瓜分、結束割據分裂、戰勝日本侵略者,最終建成民族獨立、國家統一、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回歸之後,香港本身對基本法的推廣,向宣傳「兩制」傾斜,少談「一國」,以為只要香港保持經濟繁榮,市民就會自然地親近祖國,但由於香港是個與國際社會緊密聯繫、多元化的城市,意識形態思維與核心價值均被外來因素影響,港府不佔領輿論高地就很難培育國家觀念和民族意識。

強世功(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基本法頒布25年並經過十幾年的實踐後,或需再啟蒙再出發。從現今的情況看,不一定需要做文本修改,而是要制定支撐性制度,幫助基本法貫徹落實。

基本法25周年
      責任編輯:春緋
梁振英:基本法起草時五選舉方案均無公民提名      [2015-04-05]
國平:基本法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      [2015-04-04]
梁愛詩倡公開試考《 基本法》      [2015-04-04]
梁振英:基本法為港政制發展留空間      [2015-04-04]
基本法頒布25周年展下午開幕      [2015-04-04]
林鄭月娥:培養更多基本法專家      [2015-04-04]
梁振英:特區權力來自中央 權力大小由基本法規定      [2015-04-04]
王振民:基本法是對付港獨最有力武器      [2015-04-04]
基本法頒布25周年 港將辦紀念活動      [2015-04-03]
馬恩國:「反港獨法」獲人大基本法委員會高度評價      [2015-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