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馬恩國:「反港獨法」獲人大基本法委員會高度評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2]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 實習記者 許一傑 北京報道)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依法治國訪京團」昨日下午拜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副主任張榮順等官員。基金會執委會主席、訪京團團長馬恩國昨日表示,李飛主任對訪京團提出「反港獨法」以及支持香港國家安全立法的態度給予高度肯定,並對「反港獨法」初稿給予高度評價。「我們回去要繼續努力,為23條立法貢獻力量,為國家安全立法作出貢獻,從而保護香港人的利益,保護香港不受其他勢力破壞」,馬恩國說。

訪京團一行昨日下午與李飛主任等進行了長約90分鐘的會見。馬恩國表示,會見的現場氣氛良好,大家暢所欲言。李飛主任對「反港獨法」初稿的高度肯定,令訪京團一行深感欣慰,「因為全團為了『反港獨法』或者以後的23條立法,經過反覆討論、反覆起草,付出很多的時間和人力、物力,搜集大量的資料,才能拿出一份初稿進行研究」。

至於23條立法的時間表,馬恩國強調,立法時間不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問題,是香港政府的問題。23條立法始終是香港的責任和義務,時間表仍需行政長官商議。「23條立法的真空,受傷害的不會是內地,只會是香港,像現在香港的經濟和民生都被各種勢力弄得很亂」,馬恩國說。

馬恩國表示,關於「反港獨法」的考慮是,如何將這項立法提議到全國人大常委會,但目前還沒有到需要全國人大常委會配合這一步。有人大代表曾提過關於「反港獨法」聯署問題,可由港區人大代表向全國人大提交議案,未來將考慮聯絡人大代表跟進。

另據瞭解,訪京團昨日上午還拜會了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李少平。李少平向訪京團介紹了中共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以來內地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進展情況。雙方還就內地法院的司法公開、涉港法律適用、內地與香港特區的司法合作等議題進行交流。

據透露,訪京團4月3日將拜會國務院港澳辦及全國僑聯,並在4月4日返回香港。訪京團全團一行38人,由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會主席馬恩國擔任團長,成員還包括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全國政協委員簡松年、律師錢志庸等。

      責任編輯:吳筱惟
亞視執行董事稱下周交代未來路向      [2015-04-02]
梁振英下周訪問武漢及上海      [2015-04-02]
梁愛詩:有些港人對基本法裝糊塗      [2015-04-02]
亞視曾輝煌一時 經典劇道盡「滄桑」      [2015-04-02]
通訊局公布亞視八大死因      [2015-04-02]
史上首例 亞視不獲續牌      [2015-04-02]
香港政府宣佈不向亞視續牌      [2015-04-01]
港府資助「法律熱線」服務擴至中山      [2015-04-01]
港星溫兆倫吁加大器官捐獻宣傳      [2015-04-01]
港棄向內地購電 增50%天然氣發電      [2015-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