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周永康背後呈現家族式貪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0]
放大圖片

周永康(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發表評論稱,近日,紀錄片《重讀抗戰家書》在央視播出,張自忠、彭雪楓、左權、趙一曼……觀眾從那一封封浸染著戰火硝煙、洋溢著家國情懷的家書中,重溫英烈們諄諄之叮嚀、濃濃之親情,深受教育和震撼。

「功成理定何神速?速在推心置人腹。」家庭教育不同於課堂教育、職業教育,它靠的是親情的力量來撥動心靈琴弦,扣的是人生第一粒紐扣,在潤物無聲中培養「日用而不覺」的價值觀。作家老捨先生認為:「我真正的老師,把性格傳給我的,是我的母親。母親並不識字,她給我的是生命的教育。」建設新時代的家風,也需要通過「生命的教育」,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中生根,在親情中昇華。

家庭是思想性格的塑造場,家教是人生價值的奠基石。「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也是共產黨人大力倡導的美德。新中國成立後,毛澤東曾建議全黨讀《觸龍說趙太后》,感受「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的深意。周恩來也曾要求所有革命後代,切不要像因為有「吃不倒的鐵桿莊稼」而淪為潦倒沒落的「八旗子弟」。

不良的家風,如同鮮花掩映的陷阱;錯位的親情,好像溫柔軟滑的絞繩。周永康、蘇榮、令計劃等「大老虎」落馬的背後,都呈現家庭式甚至是家族式貪腐的特徵。正是因為家教不嚴、家風不正,讓他們把家庭當成了權錢交易所,把家人當成了利益共同體。「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前門當官,後門開店」,結果,人前「同氣連枝」、獄中「同病相憐」。

家教,因為是關起門來話短長,有的人便脫掉面具,說一些歪道理,授一些潛規則,傳一些關係哲學,謀一些不義之財。劉鐵男就教育兒子「要學會走捷徑」。徐其耀也在家書中教育兒子,「做人就是把自己作為一個點編織到上下左右的網中,成為這個網的一部分。」這種變味的親情教育,與黨紀國法相背離,與崇德向善相脫節,名為愛子顧家實為害子累家。

「察德澤之淺深,可以知門祚之久暫。」小家與大家、家事與國事的取捨,是一個人家教好不好、家風正不正的試金石。何叔衡寄語後人:「絕對不能為一身一家陞官發財以愚懦子孫」;彭德懷教育侄子:「近水樓台不得月」;李先念告誡子女:「你們誰要經商,打斷你們的腿」。這些家訓、家規,彰顯出共產黨人特有的風範風骨,成為後人寶貴的精神財富。

家風對人的影響離不開鼓勵、規勸或提醒,但更重要的是身體力行。親情教育,「三分靠說,七分靠做。」生活在一個家風淳正、相親相敬的環境,耳濡目染中自然會增強價值認同,實現道德傳承。陳雲對子女要求非常嚴厲,除了言教外,更多的是默默無聞地去做。他吃飯總是把盤子吃乾淨到能照出人影,用鉛筆直到手實在握不住了才換掉,家裡的水池旁貼著「節約用水」的紙條……正是這些不起眼的小事情,塑造了子女們勤儉、自律等品質。

魯迅先生曾說:「是彈琴人麼,別人心上也須有絃索,才會出聲」。只有找準曲譜、善用親情,去彈撥家人心上的「絃索」,才能在心與心的共鳴中涵養新時代的家風。

      責任編輯:賈銘
周永康涉三罪 被提起公訴      [2015-04-03]
趙黎平曾多次陪同周永康視察      [2015-03-24]
南京軍區原司令員:周永康徐才厚等人可恥可悲      [2015-03-21]
周永康搞非組織政治活動踩到反黨底線      [2015-03-19]
周薄搞了什麼「非組織政治活動」      [2015-03-19]
周薄搞非組織政治活動 專家:像四人幫      [2015-03-19]
最高法首提周永康搞非法政治活動      [2015-03-18]
最高法首提周永康薄熙來等人搞非組織政治活動      [2015-03-18]
黃潔夫:周永康落馬打破死囚器官移植利益鏈      [2015-03-16]
周永康被指與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案均有牽連      [2015-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