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趙黎平曾多次陪同周永康視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4]

【文匯網訊】據財新網報道,四天前的慘案,至今讓李姓女子的家人感到悲痛和突然。「對於趙黎平,我們一家都很陌生,沒聽她提起過。」李姓女子的表哥表示。

3月21日深夜,內蒙古警方宣佈,曾擔任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廳長長達七年的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趙黎平涉嫌在赤峰市故意殺人,現已被公安機關羈押,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籍貫為赤峰市翁牛特旗的李姓女子,即為這一駭人命案的被害者。從照片看,她微卷中長髮,長相清秀,目前還未滿27週歲。而嫌疑兇手趙黎平則已經64歲,從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任上退休兩年。

據報道,3月20日晚,趙黎平先是用刀將被害人砍傷,並開槍射擊,但李姓女子跑到路邊攔車後得以逃離,趙黎平駕駛黑色奧迪車在後追趕。李姓女子在車上撥打110指揮中心電話報警,稱自己遭到前公安廳長追殺。被害人逃至赤峰市松山區步行街附近的百合新城南區下車,但在距離其住所不遠處的一家生活超市門口,被趙黎平追上槍殺。趙黎平殺人後,將屍體裝入自己奧迪車的後備箱,開車離開赤峰市,半路上拋屍,並有焚屍情節。當天晚上,趙黎平在內蒙古克什克騰旗境內被警方攔截。目前,死者屍體已在赤峰市松山區當鋪地滿族鄉內找到。

李姓女子的家人告訴財新記者,她沒念大學,約三四年前在遼寧瀋陽和內蒙赤峰做過圖書生意,之後就做酒的經營,其表哥稱,酒的生意做得還挺大,主營外地牌子的酒,在百合新城買了房子。2015年元旦前後,李姓女子改做服裝生意,其店面就位於赤峰市松山區一家商業廣場。

被害人有兩個姐姐和一個弟弟,父親長期在赤峰市打工,母親在翁牛特旗務農。兩位老人非常悲痛,情緒很不穩定。

死者親屬均表示,一直以為她是單身,不瞭解她的感情問題。「她性格很獨立,年齡也不是非常大,家裡沒有刻意催她找對象。」其表哥稱,對於趙黎平,他們一家人都很陌生,從沒聽表妹提起過。此外,讓家屬有些不滿的是:被害人當時是在赤峰市紅山區橋北報的警,但是一直逃到松山區百合新城,都未見警方出警,兩地相距將近10公里。家屬們希望政府盡快給家屬一個清楚的事實說明,讓行兇者得到應有的法律嚴懲。

有些奇怪的是,根據財新記者在赤峰採訪獲知的信息,被害前一天晚上,李姓女子並未回家,而是在離百合新城南區僅一公里遠的港灣世紀酒店開了一家房。但20日晚上最初案發和報警卻又是在赤峰市北郊的橋北鎮。當地人猜測,被害人和趙黎平很可能當天去了紅山國家森林公園風景區。

財新記者在港灣世紀酒店咨詢服務員得知,李姓女子的房間並未退房,該房間只登記了她一個人的身份證號碼。

赤峰市公安局和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均拒絕透露案情。

早前有消息人士告訴財新記者,赤峰警方接到報警,一開始還不相信趙黎平駕車持槍追殺,經調看實時監控確認是趙黎平後上報自治區公安廳,經公安廳下令才設卡追捕。「趙黎平被警方截住時,身上帶血,車上有槍有刀,趙黎平沒有反抗拘捕。」媒體之後的一篇報道稱,對於持槍殺人一事,趙黎平「拒不承認」。

對於趙黎平涉嫌持槍持刀殺人,並且一路追殺後焚屍拋屍,一位與其有過交往的人士也感到驚訝。他向財新記者透露,趙黎平雖然學歷不高,但喜歡寫詩作文,是中國作協會員,出版過長篇小說、詩集、散文集和雜文集,有很強的浪漫色彩,為人也算平易近人,謙和有禮,對朋友很重情義。

但是亦有消息人士透露,兩個月前,內蒙古公安系統就曾傳出「趙黎平將被調查」的消息。據知64歲的趙黎平已經被限製出境數月。目前能知道的其可能涉案問題,與一起涉及130萬元的單位賄賂有關,這樁單位賄賂,則是由原內蒙古法制辦法律顧問室副主任、典章法學與社會學研究院院長杜文貪污案牽出的。

杜文貪污案發端於2007年,當年3月,為解決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在深圳一塊土地的糾紛,內蒙古自治區政府領導商議後,時任自治區政府秘書長烏蘭巴特爾指派時任自治區副秘書長兼法制辦主任武志忠、法制辦顧問室副主任杜文等人,先後赴深圳、北京等地協調此事,並向自治區財政廳暫借2200萬元的專項辦案經費。由於杜文兼任自治區典章法學與社會學研究院院長,該款項打到研究院的賬戶,並在之後的協調過程中,分別有210萬和400萬兩筆款項再打到杜文個人的銀行卡,作為在深圳、北京等地的禮金支出。其中包括在深圳協調時,花6000多元買了一幅繪有成吉思汗的皮畫,送給時任廣東省紀委書記朱明國。朱明國已於2014年11月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從廣東省政協主席任上落馬。

根據財新網此前報道,2010年5月4日,武志忠給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刑偵大隊打電話,舉報杜文非法持有槍支,杜文隨即被抓。2012年8月,呼和浩特中院以杜文犯貪污罪一審判刑15年。法院認定的492萬元貪污事實,即來自這620萬元打入杜文個人賬戶的協調款項。但杜文堅稱自己無罪,2013年10月,杜文案被內蒙古高院以「原審判決事實不清,證據不足」發回重審。

492萬元中,有282萬元並未花出,有80萬元杜文稱是自己岳父的錢,但另有130萬元,杜文在一審中拒絕透露去向。直到2014年12月呼市中院重審,杜文才當庭曝出,這130萬元其實他早在2010年3月即交給了時任自治區公安廳長的趙黎平,由其購買一尊古鼎送給公安部某位領導,以協調深圳土地事宜。

杜文的辯護律師王甫向財新記者轉述了杜文對轉交130萬元時場景的描述:當時是3月份,風很大。130萬是不少的一筆錢,塑料袋裝不了,杜文拿布袋子裝著。兩人約在杜文家附近的馬路邊上,趙黎平開著一輛白色別克車,杜文上車把錢放在後座上,還在車上和趙黎平聊了會天,但關於這130萬的任何事都沒提。「趙黎平很警惕。就是示意杜文把錢放下。」

按照杜文的說法,趙黎平告訴杜文,向公安部送禮,直接送錢肯定不敢要,趙黎平找的這個關係喜歡古董,看上了一個古鼎,還價是130萬元,「你把錢給我,我去買了送給他」。但古鼎買沒買、送沒送,杜文並不確定。

130萬元交接之後一個多月的2010年5月4日,杜文以「非法持有槍支」被抓。5月28日,59歲的趙黎平在內蒙古自治區十一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升任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同時繼續兼任內蒙古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十天後,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的「政法王」周永康到內蒙古視察,在退休前最後關頭升任副省部級的趙黎平全程陪同。周永康視察結束後,趙黎平還主持召開自治區政法部門學習貫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考察內蒙古期間重要講話精神會議。

事實上,趙黎平有多次陪同周永康的經歷,比如2005年、2009年曾陪同其考察伊利集團。2011年,趙黎平亦陪同周永康前往蒙古國訪問。

據杜文的妻子王偉華描述,2010年5月17日,自治區公安廳曾派人提審杜文,要求其不得說出趙黎平廳長和其他領導的名字,「130萬元你自己扛下來」。

王偉華和杜文的律師王甫稱,杜文在被刑拘之初,就向呼和浩特市賽罕區檢察院透露,在自己電腦和移動硬盤上有重要的錄音證據,公訴人白學軍檢察官還從杜文那裡拷貝了三段錄音,其中包括至今仍無法找到的烏蘭巴特爾給趙黎平打電話的錄音。但在2011年一審時,杜文電腦裡的錄音都沒有了,手機裡與趙黎平互發的短信也都消失了。

直到2014年12月重審時,技術人員發現,杜文存在兩台電腦的錄音資料,分別在2010年8月18日和8月19日被刪除,那段時間杜文已經被捕,電腦在檢察院手中。而公訴人白學軍表示自己拷走錄音的電腦壞了,他認為那些錄音沒有用,丟了。杜文因此在法庭上直斥公訴人是叛徒。

杜文的妻子告訴財新記者:「杜文存錄音證據的兩部電腦裡,其中一部只有杜文的指紋才能訪問,我們有理由相信是遭到了專業的修改。」

在杜文家屬出錢的情況下,法院申請了恢復錄音,一部分錄音被找了回來。王甫律師介紹,恢復的錄音中包括2010年4月1日烏蘭巴特爾給趙黎平打電話,把給公安部某位領導送禮、400萬之類的都說了出來。

對於為何杜文在一審時不敢透露130萬元究竟是怎麼回事,杜文的妻子表示:「當時烏蘭巴特爾、趙黎平、武志忠都還在高位。趙黎平還升任(自治區副主席)了。趙黎平和武志忠是公安、法院系統中呼風喚雨的人物。」

現年66歲的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原秘書長烏蘭巴特爾已於2010年4月退休。2012年10月,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原副秘書長、法制辦主任武志忠因涉嫌挪用公款罪被刑拘,2013年12月,呼和浩特市中級人民法院以貪污罪、受賄罪、挪用公款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隱瞞境外存款罪,一審判處無期徒刑。

杜文的家人和律師對趙黎平涉嫌赤峰槍殺案高度關注。王甫律師說:「趙黎平被抓以後,如果能證明他(把錢)送出去了,這就涉嫌單位行賄罪。如果沒有送出去,這個罪名就複雜了。」

一起突然而至的兇殺案,讓趙黎平由一名能力巨大的副省級幹部變為犯罪嫌疑人,在趙黎平被抓後,還有多少醜聞將會曝光?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劉健
趙黎平殺人案影像曝光:連撞4輛車      [2015-03-24]
盤點問題官員們是如何殺死情婦的      [2015-03-23]
趙黎平行兇細節:追殺 焚屍 逃離拋屍      [2015-03-23]
趙黎平與女子過夜後槍殺焚屍      [2015-03-22]
趙黎平殺人案三大疑團待解      [2015-03-22]
趙黎平:公安廳長、作協成員、殺人嫌犯      [2015-03-22]
趙黎平任職內在杜文案中收130萬公款      [2015-03-22]
被害者為女性 與趙黎平關係親密      [2015-03-22]
內蒙古政協原副主席趙黎平涉嫌殺人被捕      [2015-03-22]
南京軍區原司令員:周永康徐才厚等人可恥可悲      [2015-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