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趙黎平:公安廳長、作協成員、殺人嫌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2]

【文匯網訊】3月22日凌晨,新華社發佈消息稱,記者3月21日從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獲悉,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趙黎平3月20日在赤峰市境內涉嫌故意殺人,現已被公安機關羈押,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另據《法制晚報》消息,趙黎平涉嫌殺害的是一位「與自己關係較為親密的一位女性」。

相比政協副主席,公安廳長才是他此前更為人所知的頭銜。他曾多次在媒體訪談節目現身,暢談「治警」思路;而他的另一個身份,是中國作家協會會員。

如今,這位在內蒙古公安系統任職30餘年的老公安,坐到了他最熟悉的審訊桌前。只是這一次,身份已經轉換。

從警察到嫌犯的距離只有一瞬。

從插隊知青到公安廳長

公開資料顯示,趙黎平出生於1951年8月,河北玉田人。18歲時他作為一名插隊知青來到吉林通遼(今屬內蒙古),在當地印刷廠當過工人。

1972年末,趙黎平開始了他的警察生涯。他在地方公安系統任職超過18年,期間歷任哲裡木盟公安處刑偵科偵察員、助理工程師,公安處秘書科科員、刑偵科副科長,公安處副處長。此外,他還先後在公安部人民警察干校痕跡檢驗專業、內蒙古廣播電視大學中文專業和內蒙古黨校第一期政法短期培訓班學習。

上世紀90年代初,趙黎平的職業生涯進入快速上升期。

公開簡歷顯示,1990年,39歲的趙黎平進入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出任刑偵處副處長。一年之後,他升任刑偵處處長。

1992年7月,趙黎平成為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黨委委員、辦公室主任。兩年後他再獲擢升,出任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並在2000年3月成為正廳級幹部。

從基層警察到公安廳長,趙黎平用了33年。2005年,趙終被「扶正」,出任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黨委副書記、廳長。2007年2月至12月,他擔任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武警內蒙古總隊第一政委。

2007年12月,趙黎平開始擔任內蒙古自治區政府黨組成員、主席助理,自治區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兩年零5個月後,他升任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副主席、黨組成員,自治區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成為趙黎平在媒體上大放異彩的一年。這一年,他數度接受媒體專訪,從治警思路談到個人愛好。

2009年12月,他在人民網論壇上介紹「草原110」機制:牧區、邊境地區的老百姓都是一家一戶隔的很遠,我們建立了一個聯網的系統,軍警民,軍隊就是公安邊防部隊,警就是我們地方的公安民警,派出所,民就是當地的農民,主要是牧民。我們借助了無線電的通信系統,用的是150兆的無線電集群,把對講機發給這些牧民,每家都有一個,24小時開機,隨時有事隨時呼叫。

趙黎平介紹,「草原110」初創到現在也有近10年了,很多中央領導都去視察過,評價很高。

2010年9月,趙晉陞為副總警監,並於2011年12月末,增補為政協內蒙古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委員。

2011年9月,趙黎平曾組織過全區119名旗縣(市區)的公安局長「大比武」,局長們掛著號牌,在教官的口令下做著稍息、立正、向右看齊、齊步走等動作,引發熱議。

趙黎平在接受《法制日報》採訪時提到,公安局長要有洞察力,關注社會矛盾的質、量互變,關注偶然事件、必然事件的關聯發展,關注小事件與大事件的演變升級,洞察秋毫、瞭然於胸,以上策制敵。要有決斷膽識,在各種風險挑戰的嚴峻考驗面前,沉著冷靜、敢於決斷,該出手時就出手,避免因不決斷而貽誤戰機、釀成大禍。

2012年2月19日,在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十屆五次會議第四次全體大會上,趙黎平補選為自治區政協第十屆委員會副主席。他也由此身兼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副主席、黨組成員,自治區政協第十屆委員會副主席,自治區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

這年3月,趙黎平還提出,內蒙古公安機關各級指揮中心報警服務台無論在任何時段,電話等待時間最長不能超過30秒。承擔處警任務的警種和部門努力按照「城區5分鐘、城郊10分鐘、農村牧區盡快到達」時限,火速趕到現場進行處置。對發生重大接處警不作為責任事件的地區,要實行一票否決制,並進行責任倒查。

2012年7月21日,內蒙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決定免去趙黎平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公安廳廳長職務。當時,他已經61歲。

此後,趙黎平繼續擔任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一職,直至2013年1月內蒙古自治區政協第十一屆委員會領導班子完成換屆。

作協成員「槁木先生」

「警察為祖國而死,警察為正義而死,警察為法律而死,警察為人民而死……」這是趙黎平的詩歌《警察之死》。作為一名文學愛好者,中國作家協會會員是他鮮為人知的另一張面孔。

事實上,趙黎平在1998年就加入了中國作家協會,還有個筆名「槁木先生」。其相關身份還包括:內蒙古公安文聯主席,全國公安文聯理事,中國通俗文藝研究會常務理事,內蒙古通俗文藝研究會副主席。

據中國作家網介紹,趙黎平著有長篇小說《大司馬傳奇》、《王陵疑案》,詩集《大漠孤煙》、《長河落日》、《舊詩新抄》、《槁木齋詩詞》,文選《中國謀略家箴言》,散文《港島行記》、《俄羅斯散記》、《亡羊補牢瑣談》、《中國偵探小說現狀與發展途徑》、《八月與詩的斷想》等。

由他撰寫的電視劇劇本《王陵疑案》、雜文集《大夢誰先覺》還曾獲1995年全國「五個一」工程最佳圖書提名獎、內蒙古「五個一」工程圖書獎,《中國偵探小說現狀與發展途徑》獲1996年金盾文化工程文學三等獎等。

2000年第5期《人民公安》刊登了署名為趙振安的文章《大漠詩情——記警察詩人趙黎平》。文章開頭寫到,有人問我:「你對趙黎平的看法如何?」答:「琴心劍膽,一條漢子。」問:「願聞其詳。」答:「為人豪爽正直,無媚骨,無勢利眼,無商賈氣。」有此「三無」,足矣!

上述文章中,作者讚揚趙黎平的作品是警營文化一道靚麗的風景線,「警營裡如此高產者,鳳毛麟角,令人心折。」

其中,趙黎平的數首詩歌被引用,例如「盛著作者膽汁」的《無題》:八月臨秋集百感,獨立金風長喟然。捨生忘死鬥魑魅,光明正大不空談。一身正氣鬼神懼,兩袖清風心自安。回首往事無愧處,高瞻遠矚志更堅。

作者寫道,「我喜歡他作品中自由靈性的飛揚,大江東去的豪邁氣勢和詞章的老辣。他的詩,鳥瞰歷史,俯視人生,有一股逼人的力量。這力量來自豐厚的感情積累,來自文學上的深厚造詣和上升到哲學高度的理性思維。趙黎平很重感情。不重感情的人大概難成為像樣的作家。情動於中而形於言,情到深處才有詩。趙黎平的詩,不論是言志,還是抒情,或者是詠物,都是有感而作,緣情而發, 始終保持一個『真』字。」

文章最後寫道,文字生涯伴隨警界戎馬,冷暖酸甜寸心自知。

2009年,趙黎平曾在做客人民網時表示,學中文對當警察很有好處,會讓自己更睿智,眼睛更開闊,也使自己更有修養,更文明,更現代。如果沒有這些,僅僅腦子裡抓的就是業務,或者法律條文,那不行。我學過中文,受益很大,之所以有我的今天,如果說我還能幹點事的話,跟學過中文有關係。

當天他還稱,「作為一個警察你對黨負責,對國家負責,對法律負責,說到底是對老百姓負責,老百姓是國家的主人,這個關係必須擺正,這個關係擺不正什麼事都做不成。我個人認為,如果你不能做一個好人的話,肯定不會是一個好黨員,也肯定不會是一個好官,也肯定不會是一個好警察。」

曾在內蒙古公安系統主推「速決戰」

然而,誰也沒想到,退休後的趙黎平會以這樣的方式重回大眾視野。

3月22日凌晨,當趙黎平涉嫌故意殺人的消息發佈,內蒙古公安的「速決戰」工作機制也再次被人提起。

「速決戰」是趙黎平主管內蒙古公安廳期間對外主推的概念。

他曾在接受人民網訪談時宣稱,內蒙古警方在偵破案件時,主要是採取速決戰。如果在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打擊犯罪,要打持久戰,打消耗戰的話必敗無疑,沒有贏的機會。

「如果你磨磨蹭蹭,一個案子半年、一年拿不下來,那麼新的案子,新的犯罪,新的社會問題不會等你的。老的沒解決,新的又來了,累加在一起,越來越多,最後我們公安機關沒有威懾力,法律失去了起碼的威懾力,社會必然要大亂。」趙黎平說。

他還表示,內蒙古警方可以說大部分案件都能夠在較短的時間內偵破,命案必破,破案率達95%。國際上的破案率不到60%,全世界的,包括發達國家,相當大部分命案破不了,而我們按照公安部的要求命案必破。有重大社會影響的案件100%必破,一個都不能留下,而且我要求在短時間內破。

他說,「兵貴神速,以快打慢,慢了就受制於敵,這是我們內蒙警方的一貫指導思想,出手一定要快,案子大多數都偵破在一周之內。」

趙黎平舉例,今年(2009)5月份,內蒙古電視台有一個女主播,在家中被殺,影響很大。這個案子發生之後,警方又立即啟動這個機制,48小時破案,人已經從呼市跑到滿洲裡去了,將近兩千公里,抓獲的時候,涉及到的案犯4個,2個在滿洲裡,2個在火車上。

「類似這樣的案子,在內蒙古要求盡量在短時間內偵破,基本都做到了。這就顯現出這個戰略指導思想,這個速決戰法,我們對自己隊伍的要求是對的。」他當時說到。

由於其屢屢對外展示其「武將」形象,訪談中,人民網主持人最後還增加一個問題:你在家人眼中是什麼形象?

趙黎平回答說,自己和兒子的關係很友好,很平等,談話就像朋友一樣,有的時候在一起喝上兩杯,推心置腹。

不過,64歲的他或許不能再和兒子喝上幾杯了。

      責任編輯:魏紫
涉槍殺情人 內蒙政協原副主席被批捕      [2015-03-26]
3D還原趙黎平殺人作案過程      [2015-03-24]
趙黎平曾多次陪同周永康視察      [2015-03-24]
趙黎平殺人案影像曝光:連撞4輛車      [2015-03-24]
盤點問題官員們是如何殺死情婦的      [2015-03-23]
趙黎平行兇細節:追殺 焚屍 逃離拋屍      [2015-03-23]
趙黎平與女子過夜後槍殺焚屍      [2015-03-22]
趙黎平殺人案三大疑團待解      [2015-03-22]
趙黎平任職內在杜文案中收130萬公款      [2015-03-22]
被害者為女性 與趙黎平關係親密      [2015-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