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趙黎平殺人案三大疑團待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2]

【文匯網訊】據新浪網綜合報道,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趙黎平(已退休)於3月20日在赤峰市境內涉嫌故意殺人,現已被公安機關羈押。退休高官為何要親自動手殺人?他是如何行兇的?被殺害的「關係較為親密女性」又是誰?新浪新聞通過梳理公開報道為您逐一解答。

被害人與趙黎平是什麼關係?

根據法制晚報報道,身為副部級官員的趙黎平涉嫌殺害的是一位「與自己關係較為親密的一位女性」。另有知情人士稱,被害人與趙黎平相識多年,關係近密,有消息稱兩人為情人關係。

據財新網報道,趙黎平是在3月20日晚開車到內蒙古赤峰市作案的。死者臨死前曾打電話報警,稱自己遭到前公安廳長追殺。趙黎平殺人後,隨即將屍體裝入自己奧迪車的後備箱,開車離開赤峰市,半路上拋屍。當天晚上,趙黎平在內蒙古克什克騰旗境內被警方攔截。趙黎平被警方截住時,身上帶血,車上有槍有刀,趙黎平沒有反抗拘捕。

趙黎平為何會持槍?

趙黎平今年64歲,根據其公開簡歷顯示,他在內蒙古公安系統浸潤33年之久,從2005年開始擔任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廳長,2012年7月卸任此職務,改任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趙黎平曾經說過,「我是地地道道的職業警察,從參加工作就是警察,有40年了。」

身為「老警察」的趙黎平還有過這樣一番「好人論」:「我個人認為,如果你不能做一個好人的話,肯定不會是一個好黨員,也肯定不會是一個好官,也肯定不會是一個好警察。」

曾有熟悉趙黎平的人,在《人民公安》雜誌上發表文章稱,刑警出身的趙黎平是一位警察詩人,稱他是「琴心劍膽,一條漢子」、「為人豪爽正直,無媚骨,無勢利眼, 無商賈氣。」並評價趙黎平是一位很重感情的人,對公安戰線有特別的感情。

趙黎平為何殺人?

趙黎平的作案動機目前仍在調查當中,但對「關係較為親密女性」下手的官員絕非趙黎平一人。或許從他們身上我們可以看出些端倪——

2007年,濟南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段義和攜帶爆炸裝置將情婦柳海平當場炸死。段義和與柳海平保持不正當兩性關係長達七年。期間,柳海平要求段義和為自己購買了房屋,為多名親屬安排了工作,後仍不斷向段義和索要錢財等,段義和逐漸對其厭煩而又難以擺脫,終於與侄女婿陳志多次密謀,最終以爆炸方法將柳海平殺死。

2014年,河北省衡水市安平縣人民法院院長李文輝雇兇殺死情婦靳某。據他初步交代,他與靳某存在不正當男女關係,但由於前一段時間靳某老糾纏自己,還想訛錢,自己不堪其擾遂雇兇殺死了被害人。

趙黎平身上還發生過什麼?

據報道,兩個月前內蒙古公安系統曾傳出「趙黎平將被調查」的消息。

另據瞭解,趙黎平就任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廳長期間,發生了震驚全國的「10.17四服刑犯集體越獄」事件。2009年10月17日,呼和浩特第二監獄三監區四名罪犯殺害了當班民警並打傷值班民警,強行衝出監獄大門,搶劫一輛出租車後駕車逃脫。案發三天後這四名逃犯被發現,一人被警方斃命,其餘三人被捕。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李健
趙黎平:公安廳長、作協成員、殺人嫌犯      [2015-03-22]
趙黎平任職內在杜文案中收130萬公款      [2015-03-22]
被害者為女性 與趙黎平關係親密      [2015-03-22]
內蒙古政協原副主席趙黎平涉嫌殺人被捕      [2015-03-22]
台北地鐵殺人案兇手一審被判死刑      [2015-03-07]
河北發生重大兇殺案 一家8口死亡      [2015-02-17]
閩重審19年前殺人案 3男有望翻案      [2015-02-09]
IT大佬暢談互聯網「下一站風口」      [2015-03-22]
馬雲預言IT改革走向數據      [2015-03-22]
5天打4虎 習王重新定義「能吏」      [2015-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