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30年無戰事軍隊血性不容樂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9]
放大圖片

軍隊正在訓練。新華社資料圖

【文匯網訊】4月19日,人民日報評論指出,「有血性」被認為是解放軍一脈相傳的紅色基因,然而,和平時期有些軍人身上丟失了這股子勁,「驕嬌二氣」盛了,敢打仗打勝仗的勇氣沒了,畏縮不前的懦夫多了。

習主席曾多次指出,軍人還得有血性。何謂「血性」,顧名思義指的是嫉惡如仇,敢當敢為,不向邪惡勢力低頭的氣質和品質。

翻開我軍的成長史,紅軍、八路軍、新四軍、解放軍,千千萬萬的革命先輩用生命和鮮血詮釋了它的真正含義。

那就是不怕死的大無畏英雄氣概。明知不敵也要敢於亮劍。長征途中,當戰鬥進行到最激烈的時候,總司令朱德衝在前沿陣地。他說:「只要紅軍勝利,區區一個朱德又何惜!」

那就是戰鬥到最後一個人也要守住陣地的責任和擔當。狼牙山五壯士,面對步步逼近的日偽軍,他們寧死不屈,毀掉槍支,義無反顧,縱身跳下數十丈深的懸崖。

那就是困難面前不低頭,敢讓高山低頭、敢令河水改道的雄才大略。1935年5月25日9時至29日17時,短短的4天又8小時的時間裡,紅軍兩次上演長征路上最為精彩的經典之戰:強渡大渡河和飛奪瀘定橋。戰後劉伯承跺著腳說:瀘定橋呀,瀘定橋,我們為你花了多少精力,費了多少心血,現在我們勝利了。

那就是大愛無言,為祖國利益不計個人得失的價值取向。1937年12月初,八路軍副參謀長左權在山西省洪洞縣給母親寫了一封信:我全軍將士,都有一個決心,為了民族國家的利益,過去沒有一個銅板,現在仍然是沒有一個銅板,準備將來也不要一個銅板。

由此可見,中華民族歷來不乏「血性」之師。「有血性」已經成為我軍一脈相傳的紅色基因。毛澤東曾說:「這個軍隊具有一往無前的精神,它要壓倒一切敵人,而決不被敵人所屈服。無論在任何艱難困苦的場合,只要還有一個人,這個人就要繼續戰鬥下去。」

精神不是萬能的,沒有精神卻是萬萬不能的。我國已30多年無戰事,人民軍隊是否還保持著當年那股「血性」?答案不容樂觀。當你走進軍營,總能聽到個別軍人把以人為本和嚴格管理對立起來,把滿足正當需求與強化自我約束相提並論,把關愛身心健康與降低訓練標準畫上等號。有的甚至錯誤認為:「年年喊狼來了,狼在哪兒呢?」「準備打仗,不等於真要打仗,打仗也不一定能輪上我。」「不是我怕死,而是我是獨生子,我死了家裡人怎麼辦?」凡此種種,如果任其下去,軍人身上的「血性」沒了,「驕嬌二氣」盛了;敢打仗打勝仗的勇氣沒了,畏縮不前的懦夫多了。這不能不令人痛心和發人深思。

當前,雖然我們處於相對和平時期,但軍人的「血性」不能丟。當然,軍人的「血性」不會與生俱來,更不會說有就有。那麼,當代革命軍人的「血性」從哪裡來?除了繼承和發揚我軍一脈相傳的「血性」基因外,還要注重從以下幾個方面著力。

在思想教育中要樹立「霸氣」。戰爭與和平歷來都是對立的統一,害怕戰爭抑或逃避戰爭,絕不能避免戰爭。只有培養和塑造官兵「敢於壓倒一切敵人」的霸氣,才能增強官兵敢打必勝的高度自信。

在軍事訓練中養成高昂的「士氣」。氣可鼓不可洩,和平時期必須繼承和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優良傳統,以實戰為背景從難從嚴訓練,瞄準強敵惡敵臥薪嘗膽,徹底丟掉「驕嬌二氣」,這樣官兵才能個個虎虎生威,部隊才能所向披靡。

在聯合演訓中凸顯「殺氣」。要聚焦戰鬥力標準,緊緊圍繞能打仗、打勝仗的強軍之要,貼近實戰鍛造精兵強將,瞄準未來砥礪雄獅勁旅,只有這樣,才能建設一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血性」之師。

      責任編輯:glory
人民日報:30年無戰事軍隊血性不容樂觀      [2015-04-19]
巡視組進駐26家央企 月揪18「蛀蟲」      [2015-04-19]
陝西省原常委江澤林赴中央任職      [2015-04-19]
紀委如何快速辦案:談話從「小人物」開始      [2015-04-19]
深上千公務員軍訓遭疑:錢從哪出      [2015-04-19]
馬凱:人才興則國家興 人才強則國家強      [2015-04-18]
湖北作協主席方方揭文壇黑幕      [2015-04-18]
中國德州撲克大賽涉賭被查 涉案人數逾千      [2015-04-18]
證監會回應融券新政策 否認打壓股市      [2015-04-18]
內地首家「一帶一路」專業數據庫啟動      [2015-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