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證監會回應融券新政策 否認打壓股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8]
放大圖片

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 網絡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針對四機構支持融券業務通知所引發的市場擔憂,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18日回應稱,通知的目的是促進融資融券業務平衡發展,不是所謂的鼓勵賣空,更非打壓股市。

近日,中國證券業協會、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上海證券交易、深圳證券交易所聯合發佈《關於促進融券業務發展有關事項的通知》,市場擔心:該通知是否是鼓勵賣空,打壓股市?

對此,鄧舸說,這是誤解誤讀。融券交易是境外市場普遍採用的一種成熟的交易機制,它具有減緩市場波動、發現市場價格、對沖市場風險等作用。

證監會2006年制定並於2011年修訂的《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管理辦法》,就規範和發展融資融券業務提出了要求。近年來融資業務快速發展,而融券業務發展緩慢。2014年新「國九條」明確提出,要健全市場穩定機制,完善市場交易機制,豐富市場風險管理工具。

鄧舸說,4月17日,證券業協會等四家自律組織聯合發佈《關於促進融券業務發展有關事項的通知》,是落實新「國九條」要求的舉措,目的是促進融資融券業務平衡發展,健全市場交易機制,維護市場穩定健康發展,不是所謂的鼓勵賣空,更非打壓股市,請正確理解,不要誤判誤信。

此外,證監會16日通報融資融券業務開展情況並提出七項要求,這是否要限制融資業務發展?

對此,鄧舸表示,這是證監會開展證券公司現場檢查後,按照程序進行的例行常規工作。《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管理辦法》對證券公司依法合規經營、加強風險控制、強化客戶適當性管理已有明確規定。

「通報所提出的七項要求,是對現有規定的重申和提醒,旨在促進融資融券業務規範發展,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沒有新的政策要求,市場不宜過度解讀。」鄧舸說。

      責任編輯:夏僅
滬指4個月漲25% 證監會接連「示警」      [2015-04-18]
A股勁升 證監會兩日發聲警示風險      [2015-04-17]
解密:股市災星「丁蟹」 次次靈驗?      [2015-04-15]
證監會去年30名處級官員離職      [2015-04-14]
國際做空中國股市?美媒:自尋死路      [2015-04-13]
A股大漲 41名國人入超級富豪俱樂部      [2015-04-11]
股市上漲有經濟支撐      [2015-04-10]
曾俊華吁投資者小心股市波動      [2015-04-09]
港股恆指漲幅回落至2.6%      [2015-04-09]
A股連創新高 證監會通報兩融檢查結果      [2015-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