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朝關係重要 金正恩應該有正確認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評網1月6日發表社評文章《中朝關係重要 金正恩應該有正確認識》,文章指出,金正恩他上台後多次不當的言行都單方面給中朝關係帶來了極大不穩定性,可以說,金正恩在對華關係的判斷上有相當大的欠缺。文章同時強調,2015年應是金正恩著手改善對華關係的一年。朝鮮應該更加審時度勢,對中國在維護東亞安全和促進半島和平統一上所做出的努力有所認知。

全文如下:

新年伊始,長年困擾朝鮮半島的「統一問題」似乎有迷霧見開的趨勢。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年致辭中談及南北關係時說,南北要積極對話、交流與接觸,連接被切斷的民族紐帶和血脈,實現雙方關係的大轉圜和大變革。他甚至首次強調,如果韓方持有通過對話改善南北關係的立場,可以重啟被中斷的高級別接觸,也可以進行個別部門之間的會談。如果氣氛和環境都已具備,南北之間就沒有不舉行最高級別會談的理由,朝方將為實質性地推動對話與交流竭盡全力。

在金正恩發表新年賀詞幾個小時後,韓國統一部就以聲明形式作出回應。統一部長官柳吉在說,「朝方今天通過新年賀詞顯現出推動南北對話和交流的態度,韓國政府認為這富有意義。」而韓國總統樸槿惠也在隔天的青瓦台新年致辭會上表示,韓國政府將盡最大努力為實現統一進行實質性準備和實踐,使統一成為一種現實,而非遙不可及的理想和夢幻。

由韓朝雙方的積極表態來看,雙方似對統一問題有了相同的見解,認為半島問題的最終歸宿便是通過對話而不是武力達成統一。從這一點上來說,金正恩表現出的積極態度令人歡迎。但統一不是兒戲,況且,朝鮮此前慣用的「出爾反爾」的手段已經被國際社會和輿論病詬。所以,金正恩著實需要用實際行動來證明自己的真實的意願。

在改善對韓關係之時,金正恩也應該明白,中國作為周邊大國,在韓朝統一之路上扮演著必不可少的角色。但自從張成澤落馬和第三次核子試驗之後,中朝關係一直處於冷卻狀態,自去年2月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訪朝以來,雙邊高層接觸就一直處於中斷狀態。而且,去年底,朝鮮沒有向中國政府發出參加在平壤紀念已故領導人金正日逝世三周年隆重活動的正式邀請,這個動作,已經被很多外媒解讀成中朝關係進一步惡化的標誌性事件。

中朝比鄰而居,又有傳統上的「血盟關係」,照理不應該出現這樣如此冷淡的局面。但是,金正恩的核武戰略顯然與中國堅持的無核化目標難以相容,而且,他上台後多次不當的言行都單方面給中朝關係帶來了極大不穩定性,可以說,金正恩在對華關係的判斷上有相當大的欠缺。

事實上,數十年來,中朝關係與時俱進,中國對朝政策經歷了一系列調整,但發展兩國睦鄰友好、互利合作關係的主線一直未變。在去年12月25日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就中朝關係表示,中方在發展中朝友好關係上的立場是明確的。同樣的,去年,多位韓國專家學者接受中評社記者採訪時均表示,若中國不表示支持,南北統一的路線和進程都很困難。這說明,韓國方面的認知是清醒明確的。

反觀朝鮮,金正恩上台三年尚未邁出國門,這不僅與其追求大國地位的目標相背離,和中國「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相比,也顯得小氣了很多。我們認為,2015年應是金正恩著手改善對華關係的一年。朝鮮應該更加審時度勢,對中國在維護東亞安全和促進半島和平統一上所做出的努力有所認知,不要一味我行我素,甚至故意和中國唱反調,成為地區安全最大的潛在威脅,如成為威脅,中朝關係再也難於回溫。

      責任編輯:紫荊
奧巴馬制裁朝鮮 金正恩無回應      [2015-01-04]
外媒:金正恩的眉毛少了一半      [2015-01-03]
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嫁崔龍海次子      [2015-01-03]
消息稱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去年同崔龍海次子結婚      [2015-01-02]
金正恩訪問平壤育兒院 妹妹金與正陪同      [2015-01-02]
金正恩新年講話:南北應實現統一      [2015-01-01]
中朝關係重要 金正恩應該有正確認識      [2015-01-06]
楊衛澤將周永康老家打造成明星村莊      [2015-01-06]
广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潘胜燊違紀被查      [2015-01-06]
寧夏紀委嚴查公車私用等問題      [2015-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