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本報記者直擊調查河北倒牛奶事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河北行唐縣北高里村養牛小區。(本報河北傳真)

【文匯網訊】(記者張帆、任一龍、羅洪嘯、高麗丹 河北行唐報道)這兩天河北省石家莊市行唐縣奶農因價格太低,每天傾倒上千斤牛奶的新聞備受海內外關注。為了探尋倒奶真相,本報記者今日親赴行唐縣探訪後發現,倒奶現象只是出現在新聞中,當地的奶農、獸醫和村民們並不知曉倒奶一事。談到倒奶一事,在北高里村奶牛合作社工作的大爺說:「牛糞還能賣2毛錢一斤呢,牛奶咋會白倒掉,最差不達標的牛奶餵豬還能賣7毛,沒聽說倒奶的。」

內地媒體報道,2014年下半年以來,鮮奶價格進入下行通道,鮮奶收購價格一路下跌至3.3元/公斤,而與此同時,飼料售價居高不下,養殖成本上升,奶牛頓成了燙手山芋。更要命的是奶企鮮奶用量減少,河北行唐縣北高里村奶農李娟(化名)最近多了一項任務,把交不上去的鮮奶提到養牛小區周圍的田里倒掉。

君樂寶養殖戶無倒奶現象

今日一早,本報記者從河北省會石家莊出發,驅車1小時來到了新聞中倒奶發生地——行唐縣北高里村。馬路上給養牛小區拉飼料的拖拉機絡繹不絕。北高里村共有三個養牛小區,其中兩個位於村子八棟南邊和北邊,且規模較大。在村北邊的旺源奶牛養殖專業合作社共有12棟牛舍,每個牛舍上方都掛著「國家農業綜合開發項目」的牌子,養牛小區一片繁忙。養牛小區門口貼著合作社新製作的規劃介紹,到2015年末,該合作社的奶牛總存欄將達到950頭,年產鮮奶345萬公斤。

當記者以奶商的身份打聽他們是否倒奶時,在養牛小區工作的奶農們都表示沒聽說過倒奶的事情,這裡牛奶都被全國知名乳企君樂寶收購了。本報致電君樂寶負責人,他表示,君樂寶沒有壓縮收購牛奶的數量,給他們送奶的養殖戶也沒有倒奶的情況。

每頭奶牛獲兩千奶源補貼

隨後本報記者又奔赴村東邊的養牛小區,門口醒目的寫著「防疫重地,不得入內。」當記者尋問是否有便宜牛奶出售時,工作人員表示這裡不賣牛奶。經過一番打聽,記者又來到村南邊的養牛小區,現代化的牛舍裡躺著曬太陽的奶牛們,在一個牛捨旁放著擠奶器。

對於倒奶一事,工作人員說:「我們這裡不賣奶,都拿了奶源補貼不會倒奶的。」一邊說著一邊趕記者走,說牛舍都安了監控,看見外人進來會扣他們工資。今年7月石家莊出台乳粉補貼新規,將連續四年對現有泌乳牛存欄150頭以上的,並達到市級建設標準的小區,每頭泌乳牛補貼2000元。負責人白經理告訴記者,我這沒有倒過奶,也沒有聽說別人倒過,現在一公斤鮮奶低於3.3元不賣。

在北高里村採訪時,記者還別留意養牛小區附近的田間地頭,但是並沒有發現傾倒牛奶的痕跡。為了進一步探尋倒奶真相,記者走進了北高里村的獸醫點,郭獸醫說,這兩年養殖技術提高了,奶牛很少生病,連他的生意都少了不少。他沒聽說過倒奶的事情,讓我們去隔壁的余底村看看,「那裡的奶牛養殖規模比我們這裡大。」

大娘斥倒奶是敗家子

在余底村君樂寶的奶源基地工作的一位大娘從記者這裡聽到當地倒奶的新聞很驚訝的說:「牛奶賣一毛是一毛,賣兩毛是兩毛,哪個敗家子能捨得把牛奶倒了。我五六十的老婆子從來沒聽說過倒牛奶的。」

既然上規模的養牛小區不存在倒奶現象,會不會是散養奶牛的奶農倒的?記者在余底村,碰到一戶在家門口養了很多奶牛的奶農。這位奶農告訴記者,沒有遇到過倒奶問題,我們的奶都被台灣旺旺集團收走了,前陣子因為收奶的標準提高了,牛奶蛋白脂肪黃曲霉指標比較嚴,不收的奶我們都拿回來喂小牛喂小雞,有的也送人了。

對於行唐倒奶一事,有行唐網民在百度貼吧中感慨,縣城一斤新鮮牛奶都賣到2.5元,那麼貴怎麼還會有人倒牛奶?事實上,北高里村和余底村距離行唐縣城車程只有10分鐘,賣不掉的牛奶完全可以拿到縣城去賣,記者推測那些新聞中倒掉的牛奶也許是有問題的牛奶,這種不達標的牛奶倒掉也罷。

      責任編輯:書亞
內蒙古銀行副行長延城受賄被捕      [2015-01-08]
津取消房產限購 「離婚率」驟減      [2015-01-08]
哈爾濱五消防烈士追悼會今舉行      [2015-01-08]
唐朝任國家安全部部長助理      [2015-01-08]
山東房產老闆種出「牛奶白菜」      [2015-01-08]
廣西7歲童開三輪車接醉父回家      [2015-01-08]
中青網談趙本山:傳言一半會實現      [2015-01-08]
西北首支赴非抗伊波拉醫療隊出征      [2015-01-08]
日媒:日立中國公司總裁涉洩露情報被查      [2015-01-08]
消息稱緬軍抓上百中國人 中方回應      [201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