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消息稱緬軍抓上百中國人 中方回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8]
放大圖片

緬甸當局下調原木計劃採伐量,林業部一位高級官員表示,2014-15財年原木計劃採伐量將為2010-11財年的40%。霍馬林和德林達依地區的計劃採伐量將有所減少,而勃固地區則將完全停止採伐作業。資料圖:在去年四月,緬甸宣佈禁止原木出口,以減少森林砍伐,以及遏制完全依賴高附加值產品出口的人造板工業的惡性發展。

【文匯網訊】40多歲的福州黃姓商人是去年12月末與國內親屬「失聯」的。他兒子7日告訴記者:「家裡老人病重想叫他回來,他就在QQ上回了一下『不在國內』,但那之後多個親戚想聯絡他都沒有回應,也沒有其他聯絡方式,而他是在克欽邦做玉石生意,我真擔心他的安全。」

據環球時報報道,記者從緬北多個消息渠道得知,緬甸政府軍從去年12月起先是在緬北克欽地區採取行動打擊玉石走私行動,接著又於今年1月2日至4日在克欽集中打擊非法伐木。緬甸《每日鏡報》等媒體稱,先是緬軍偵察機發現有人在克欽邦地區從事非法伐木活動,並將盜伐木材偷運出國境銷售。緬軍隨後派軍隊進入山區進行抓捕,行動從1月2日持續到4日,共逮捕122人,其中緬籍人員20名,外籍人員102名。這次抓捕行動還查扣大約470輛各類車輛,其中包括447輛運木材的卡車,4輛起重機運載車,4輛帕傑羅越野車,4輛北京吉普等。緬甸軍方還在伐木營區搜出680片麻黃素、6包生鴉片以及1.2萬元人民幣和克欽獨立軍一名負責經濟的准將簽名的伐木許可證。

緬甸林業部副部長在接受採訪時稱:「緬甸政府從去年4月起就禁止原木出口,而北部地區的非法砍伐卻仍在進行,主要因為那裡是反對派武裝控制區,我們的林業執法人員根本無法抵達,所以只能靠軍方進行打擊……」

這起事件也受到不少國際媒體的關注。有美媒6日稱,緬甸國防部沒有明說這102名外國人的國籍,但表示非法伐木是在靠近中緬邊界的克欽邦進行的。4年前,克欽軍曾與政府軍在此爆發衝突。消息還稱,中國經濟繁榮和製造業的發展使得中國木材需求不斷提升。這也導致非法木材進口上升,特別是名貴的紫檀和柚木。近期官方數據顯示,緬甸森林覆蓋率已從1990年的57.9%下降到2005年的47.6%。近年來緬甸打擊木材走私的努力據信減少了木材走私數量。關注緬甸新聞的伊洛瓦底新聞網稱,緬甸政府對克欽邦的木材交易下了重手,緬甸國家媒體週二開始公開批評叛軍協助跨境非法木材交易,102名被抓外國人據信多為中國人。

克欽獨立軍和果敢民族民主同盟軍多個渠道向記者表示,遭逮捕的102名「外國人」幾乎全是中國公民,而克欽獨立軍的一名軍官也同時被緬軍扣押:「現在所有人都拘押在政府軍兵營內,處境並不樂觀。」克欽獨立軍聯絡官杜卡表示,由於沒有看到相關證件,他無法證實中國商人所出具的砍伐令真是克欽獨立軍高級軍官所發。

針對這起事件,記者7日致電中國外交部新聞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7日在記者會上說,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目前中國駐緬使領館正在核實瞭解情況,並將會同緬方妥善處理此事,維護好中緬邊境地區的正常秩序,我們也希望並相信中國公民的合法正當權益將得到保護。緬甸駐華大使館則表示,他們剛從緬甸媒體上知道此事,並沒有接到緬甸當局的領事通報。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習近平在雅加達會見緬甸總統吳登盛      [2015-04-22]
雲南臨滄安置2萬緬甸難民      [2015-04-21]
緬甸即將簽署全國停火協議      [2015-04-03]
緬甸軍機炸我邊民 中方處理及時      [2015-04-03]
緬甸就軍機炸彈致中國邊民傷亡道歉      [2015-04-02]
緬媒體稱軍方已控制整個果敢地區      [2015-03-26]
緬官員聲稱果敢武裝招募中國退伍兵      [2015-03-23]
為何緬甸官員頭頂有把「透明傘」      [2015-03-22]
果敢戰事有望平息      [2015-03-22]
緬總統:果敢衝突是內部事務 中國無法解決      [2015-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