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一海軍飛行員訓練時連人帶機墜海犧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駐海南島海軍航空兵某部飛行員張偉信心十足登機。

【文匯網訊】據中國軍網報道,駐海南島海軍航空兵某部大隊長湯小鋒去執行一次超低空訓練任務,為了完成一次高質量的攻擊訓練,他和戰機一起墜入大海,犧牲了。當年,王偉就是從這個機場起飛,再也沒有回來。

「當年,王偉就是從這個機場起飛,飛向那片海,飛向那片天,再也沒有回來……」新年伊始,記者來到駐海南島海軍航空兵某部,站在長長的跑道邊上,看著一架架戰機呼嘯升空,一名年輕飛行員的話敲擊著記者的心。這名飛行員,名叫張偉,和「海空衛士」王偉異姓同名。王偉犧牲的那一年,張偉剛從軍校畢業。

請注意,他不是從飛行航校畢業的,而是畢業於原廣州艦艇學院。

這所學院培養的學員,應該去上軍艦、當艦長,他怎麼來當飛行員呢?記者與他一番長談,走進了一段追夢的傳奇航程。

2001年,我軍適應聯合作戰訓練需要,首次從應屆軍校畢業學員中選拔雙學士飛行員,張偉被選上了。「我完全沒有思想準備,此前學習的都是艦艇指揮,做了4年的艦長夢!」回想當年,張偉先是有點意外,但很快就發現了藍天的魅力。從小喜歡文學的他,還寫下一首詩《選擇》——

「有人問我,為什麼喜歡藍色,我的回答是:藍色是大海的顏色,也是天空的顏色。有人問我:為什麼選擇這片天,放棄那片海?我的回答是:我們這一代人,站立在新千年的門檻,背上儘管沒有精忠報國的刺字,心中卻有保家衛國的誓言……」

這首詩,直到現在張偉依然倒背如流。「飛起來不難,難的是面對心靈的巨大震撼。這些年,每當遇到困難和挑戰,我都不由自主想起這首詩。」張偉說。

什麼是震撼?張偉坦言:「莫過於轉眼之間,生死兩重天!」那年,他的大隊長湯小鋒去執行一次超低空訓練任務。臨上飛機之前,把一張改裝飛行理論考卷交給張偉:「好好答,等我回來給我看。」

「大隊長起飛了,飛機的聲音漸漸聽不到了,我回到房間去答題。等我答好卷子,聽到飛機的聲音又由遠到近響起來,飛行員們結束訓練返航了。可是,大隊長沒有回來。為了完成一次高質量的攻擊訓練,他和戰機一起墜入大海,犧牲了……」

「讓我震撼不僅是大隊長的猝然離去,而是就在大隊長墜機的現場,眼看大隊長飛機濺落的浪花,飛行編隊的戰友們還在攻擊!攻擊!」

這是一支怎樣的團隊?這支團隊的飛行員們該有怎樣堅強的神經?從王偉到湯小鋒,回望英雄的航程,張偉感到,大隊長留給他的那張答卷,他並沒有答完……

「等到我飛超低空攻擊的時候,我才明白,大隊長是用鮮血為我們鋪路!」張偉如此描述那驚心動魄的一幕幕:「飛機緊貼著大海的浪花,平時在高空飛行看起來很平坦的小島,突然變成了高山,從機翼邊飛快地掠過。一群海鳥,突然呼啦啦飛過頭頂,大海就像一塊藍色的吸鐵石,使勁把飛機往下拽……」

膽量和豪情,就在這樣的航程上砥礪。「幾年間,這樣的經歷,我們每一名年輕飛行員都曾有過。」張偉說起戰友黃燦一次跨區機動攻擊訓練:「飛機轉場時遇到濃積雲,海島上空都是閃電,穿雲下降時座艙蓋邊緣都在放電,閃出一道道血紅色的電弧!」

「過去,我們這個團隊的飛機性能比較落後,這是我們最不甘心的,也是最不服氣的。」張偉難忘那次與兄弟團隊的對抗演練,裝備新型戰機的兄弟團隊指揮員很有優越感,那眼神分明在說:「不要對抗了吧,否則你們會輸得很難看。」

「當時,感覺一股血直衝頭頂,我對他說:你可以輕視我,但不能輕視我們團隊!你可以看不起我的戰機,但不能看不起我的素質!」隨後,張偉和戰友們夜以繼日研究戰術,尋找對手的弱點。結果,對抗演練那天,張偉所在團是唯一沒有被對手擊中的團隊,張偉還親手擊中了一架對手的新型戰機!

此後很長一段時間,張偉和戰友們研究出的這套辦法,成為海軍航空兵訓練的經典戰術。

「現在,我們也改裝了新型戰機,這套戰術不大用得上了,但是這套戰術的魂我們沒有丟,那就是『沒有敢打必勝的精神,就不會有出奇制勝的戰果』。不管什麼時候,精神垮了,人就癱了,智慧也就沒了。」說到這裡,張偉眼裡閃爍著倔強的光彩。

雲裡來,霧裡去,南海上空飛著中國的鷹。採訪結束的時候,張偉又說到了王偉:「王偉犧牲後,戰友們發現他曾在電腦裡畫過一幅中國航母的想像圖。那時,航母夢好像還很遙遠。如今,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已經服役了。我們的國家強大了,我們的海軍發展了。」

「從大海飛上藍天,這是時代的呼喚,使命的呼喚。」張偉說起了和自己經歷相似的另一位飛行員:「我的戰友蔣江濤,是潛艇學院畢業的,現在也是一名優秀的飛行員。我們沒有當上艦長和艇長,但是我們實現了一個飛翔的夢想。這個夢想就是和我們的艦隊一起——保衛這片海,守護這片天!」

      責任編輯:賈銘
海軍直升機亞丁灣跨晝夜訓練      [2015-02-07]
海軍訪英編隊遭專業紅外拍攝      [2015-02-05]
河南公安每年有24民警因公犧牲      [2015-02-05]
北京銀行董事陸海軍被查      [2015-02-04]
北京銀行董事陸海軍違紀接受調查      [2015-02-03]
中吉海軍首次海上聯合警戒巡邏      [2015-01-31]
京能集團原董事長陸海軍被查 履新剛過1個月      [2015-01-31]
北京能源集團原董事長陸海軍被查      [2015-01-30]
南海艦隊副參謀長否認海軍陸戰隊寒訓有目的      [2015-01-30]
海軍「1鍋下3餃子」:萬噸巨艦下水      [2015-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