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南海艦隊副參謀長否認海軍陸戰隊寒訓有目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5年1月上旬,中國海軍陸戰隊跨越10個省份,從南粵海疆機動4000多公里,在位於科爾沁草原腹地的瀋陽軍區洮南訓練基地開展了為期1個月的寒區訓練。這是繼2014年海軍陸戰隊赴朱日和訓練基地首次寒訓後第二次組織寒區訓練,也引發了媒體多角度解讀甚至出現了很多網上的臆測,甚至有人認為是「有所目的」。為此,記者對寒訓指揮員、南海艦隊副參謀長李曉巖少將進行了專訪。李曉巖表示,很多非專業人士對陸戰隊不太瞭解,出現了一些錯誤解讀在所難免。我們的目的是提高軍人的素質,錘煉部隊的能力,而不是像某些媒體炒作是「有所目的」。

專訪全文如下:

狠練才能出精兵——專訪寒訓指揮員、南海艦隊副參謀長李曉巖少將

據新華網報道,2015年1月上旬,中國海軍陸戰隊跨越10個省份,從南粵海疆機動4000多公里,在位於科爾沁草原腹地的瀋陽軍區洮南訓練基地開展了為期1個月的寒區訓練。這是繼2014年海軍陸戰隊赴朱日和訓練基地首次寒訓後第二次組織寒區訓練,也引發了媒體多角度解讀甚至出現了很多網上的臆測。為此,新華軍網記者在部隊即將返回之際,對寒訓指揮員、南海艦隊副參謀長李曉巖少將進行了專訪,為大家權威介紹此次寒訓的情況。

新華軍網:請簡要介紹此次寒訓的有關背景情況?

李曉巖:此次寒訓,我們以任務編組兵力為主體,抽組陸戰隊官兵1000多人、各型車輛100多台及部分兩棲裝甲裝備參加。寒訓期間,部隊先後進行了兵力集結、機動進駐、嚴寒條件下技戰術基礎、作戰編隊協同、寒區丘陵地進攻戰鬥實兵對抗等多項科目的實戰化訓練,充分檢驗了陸戰隊寒冷地區作戰能力,驗證了裝備性能和實際效能,查找解決制約部隊戰鬥力提升的短板,有效提升陸戰隊全域作戰能力和全面建設水平。

新華軍網:去年,在您的指揮下,海軍陸戰隊已經進行了首次寒區訓練,為什麼今年還要赴東北進行訓練?

李曉巖:去年,海軍陸戰隊赴朱日和訓練基地進行了首次寒訓,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積累了經驗。這次寒訓所在的洮南訓練基地,緯度更高、氣溫更低,但地域縱深和風沙都沒有朱日和基地大。這次我們針對去年寒訓存在的問題,解決戰鬥力建設短板,爭取訓一次有一次的進步和提高,提高陸戰隊適應不同環境的能力素質,不斷提高全域作戰能力。

新華軍網:我海軍陸戰隊歷來是著眼於南方沿海地區的兩棲作戰。這兩年連續組織寒訓,引發了不少關注和解讀,甚至有人認為是「有所目的」,您作為兩次寒訓指揮員,是如何看的?

李曉巖:很多非專業人士對陸戰隊不太瞭解,出現了一些錯誤解讀在所難免。事實上,海軍陸戰隊是一個全域作戰的兵種,春夏秋冬都要適應。美國海軍陸戰隊就是全球、全域、全氣候作戰的經典範例。我國海軍陸戰隊過去由於駐地等原因,主要集中在熱帶、亞熱帶訓練。而現在隨著保障條件的允許,我們當然要適時在北方寒區展開訓練,逐漸補上「這門課」。我們的目的是提高軍人的素質,錘煉部隊的能力,而不是像某些媒體炒作是「有所目的」。

新華軍網:這次媒體採訪已經發佈了一些寒訓的照片,尤其是一些戰士在寒區野外宿營的照片,給很多人相當的震撼。一些網友說,現在部隊訓練真夠「狠」、這幫戰士也是「蠻拼的」。您對此怎麼看?

李曉巖:寒區野外宿營,對陸戰隊是一大考驗。特別是在洮南這種環境中,夜間溫度可達零下20度,又沒有足夠積雪挖雪洞、壘雪屋,據我所知在此地像我們這次僅憑單兵帳篷和睡袋就在野外宿營,很難找到先例。而且野外宿營是在士兵大強度連續訓練之後,低溫更有生命危險,另外帳篷內溫度也很低,容易造成凍傷。但是擔心不能迴避戰爭的挑戰。未來戰爭條件下敵人可能給我們機會睡暖和的營房嗎?只有平時苦練才能出精兵,否則戰時就要吃大虧。

當然苦練不是蠻幹,我們也建立了預防機制,例如建立營區巡視制度,值班人員定時觀察戰士的狀態,另外也盡可能在被服防寒防潮上下功夫,避免低溫傷害。

這次寒訓有很多新兵參加。我為他們感到驕傲,因為嚴寒沒有嚇倒他們,反而激起了他們的軍人血性,提高了寒區作戰的本領。

新華軍網:您眼中這次陸戰隊寒訓最大的亮點是什麼?

李曉巖:此次訓練,我們在組訓形式上更加貼近實戰。其中一主要訓練內容是陸戰隊與瀋陽軍區藍軍部隊進行實兵對抗演練。這次演練沒有導調方案,只是劃定區域,紅藍雙方既不知道彼此作戰方案,也無法及時「看」到對方態勢。完成力量編組後,雙方按指揮員決心自主組織對抗。誰勝誰負,一切由實際作戰過程決定。而且這次「藍軍」實力非常強悍,是礪練陸戰精兵的絕佳對手。

新華軍網:這次陸戰隊寒訓有很多兩棲裝甲車輛參加,這些新裝備在寒區的適應性如何?未來是否會為陸戰隊的寒區訓練開發新裝備?

李曉巖:寒冷的天氣,對裝甲車輛蓄電池、發動機、火控系統、觀瞄設備等都有很大影響,必須經過反覆測算,掌握詳細數據,才能精確掌控裝備性能,完成既定任務。陸戰隊現有裝備還是基本能滿足全域作戰需要。這要求部隊官兵掌握裝備在寒區使用的特點,做好針對性的預防,挖掘裝備的潛力,從寒訓的實踐中發現問題、積累經驗。這也是我們組織寒訓的意義所在。當然,將來隨著任務使命的不斷拓展,我們還是有必要研究各種針對性裝備。

新華軍網:您認為陸戰隊未來訓練該如何進行?

李曉巖:海軍陸戰隊是一支全域作戰的部隊,目前寒訓還在提高階段,這次訓練後我們還要組織由下至上的檢討式總結。除了寒區,沙漠、高海拔等地區也都可能成為陸戰隊訓練的「目的地」。在部隊機動上,我們也要考慮未來立體空中機動投送的方式。另外海軍陸戰隊的實戰化訓練,還要進一步向多兵種合成對抗方向發展,加強空中力量與陸戰隊的協同配合。

      責任編輯:夏僅
北京能源集團原董事長陸海軍違紀被查      [2015-01-30]
海軍「1鍋下3餃子」:萬噸巨艦下水      [2015-01-23]
中國6艘052C型神盾艦交付海軍      [2015-01-21]
簡氏:中國海軍實力今年將首超日本      [2015-01-19]
中國054A黃岡艦入海軍戰鬥序列 舷號577      [2015-01-16]
解放軍14日執行渤海軍務 船隻禁入      [2015-01-13]
一海軍飛行員訓練時連人帶機墜海犧牲      [2015-01-08]
海軍某基地投千萬修22米高牆防偷窺      [2015-01-04]
軍方人事變動:海軍動作最大      [2015-01-04]
中國海軍總部將領調整到位      [2015-01-03]